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站考点(10)

来源:考试吧 2018-03-12 16:09: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站考点”,更多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站考点汇总

胸痛

  1.起病时间及发病情况

  (1)胸痛出现的具体时间。

  (2)急性起病还是缓慢起病 胸痛为急性起病的有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气胸、动脉夹层、食管裂孔疝嵌顿、肺梗死;缓慢起病的有胸膜炎、肋间神经炎、肋软骨炎、神经官能症等。

  2.病因及诱因 引起胸痛的疾病主要是胸部疾病。

  (1)胸壁疾病 急性皮炎,皮下蜂窝织炎,带状疱疹,肋间神经炎,肋软骨炎,流行性胸痛,肌炎,肋骨骨折,多发性骨髓瘤,急性白血病。

  (2)呼吸系统疾病 胸膜炎、胸膜肿瘤,自发性气胸、血胸,肺梗死、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癌等。

  (3)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肌病,二尖瓣或主动脉瓣病变,急性心包炎,动脉夹层,肺动脉高压等。

  (4)纵隔疾病 纵隔炎、纵隔气肿、纵隔肿瘤等。

  (5)其他 过度通气综合征,食管炎、食管癌、食管裂孔疝,痛风,膈下脓肿,肝脓肿,脾梗死等。

  3.主要症状特点 应询问患者胸痛部位、性质、放射部位、持续时间和缓解、加重的因素。

  (1)胸痛部位 心绞痛疼痛部位在心前区;食管炎为胸骨后疼痛;胸壁疾病如炎症、带状疱疹常有局部红肿热痛表现或可见疱疹。

  (2)放射部位 心绞痛疼痛常向左肩部放射,胸膜炎疼痛向胸侧部放射,而肺尖肺癌(肺上沟癌)多引起肩部、腋下疼痛,向上肢内侧放射。

  (3)胸痛性质 食管炎呈烧灼样痛,常伴有呃逆、反酸;肋间神经痛呈灼痛和刺痛;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疼痛为胸骨后压榨疼痛,有濒死感;胸膜炎为隐痛或钝痛,剧烈的疼痛常见于带状疱疹、动脉夹层、肺梗死和急性心肌梗死。

  (4)疼痛持续时间 血管痉挛所致胸痛为阵发性,如心绞痛发作时间常小于15min,而炎症、肿瘤、梗死所致胸痛为持续性。

  (5)疼痛加重或缓解因素 胸膜炎或心包炎用力呼吸加剧疼痛;心绞痛可因劳累加剧,服用硝酸甘油可缓解;食管炎可于进餐或餐后胸痛加剧,服用促胃动力药或抗酸药可缓解疼痛。

  4.病情发展与演变 胸痛的程度、间隔时间及发作时间的长短变化,均反映病情进展。如心绞痛疼痛时间延长大于15min应考虑有心肌梗死的可能,但有时胸痛程度与病情严重程度并不一致,如胸膜炎、心包炎,早期有胸痛,出现积液时疼痛反而缓解。还应询问是否出现新症状,如开始仅有胸痛,以后出现气促,见于胸膜炎、心包炎大量积液压迫肺组织或心包填塞。

  5.伴随症状

  (1)胸痛伴有咳嗽、咳痰、发热,常见于支气管炎等肺部疾病。

  (2)胸痛伴有呼吸困难,常见于自发性气胸、渗出性胸膜炎、急性心包炎、肺梗死。

  (3)胸痛伴咯血见于支气管肺癌、肺栓塞、重度二尖瓣狭窄、肺结核。

  (4)胸痛伴嗳气、反酸,见于反流性食管炎、食管癌、食管裂孔疝。

  (5)胸痛伴心悸、血压下降,见于急性心肌梗死、动脉夹层、肺栓塞。

  6.诊治经过

  (1)就诊前是否检查过血常规、心电图、胸片、心脏或腹部B超、胸水常规、痰脱落细胞检查,结果如何。

  (2)就诊前做过何种治疗,包括药物名称、剂量、疗程及效果。

  7.饮食及精神 询问起病以来的一般情况饮食、精神、体力、大小便及睡眠情况。

  8.相关病史 既往史、个人史、家族史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8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备考复习资料汇总

  2018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备考基础考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