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6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精选辅导讲义(10)

来源:考试吧 2016-03-07 14:16: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精选辅导讲义”,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

  >>>2016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精选辅导讲义汇总

  低热病史要点

  体温在37.3~38℃为低热,持续4周以上者称慢性低热(长期低热)。从病因分析,其中40%由感染性疾病引起,57%由非感染性疾病引起,3%原因不明。

  病史询问要点

  (1)时间与季节性:低热通常多发生在午后,上午体温大多正常,或是下午较上午高。若上午体温较高,下午较低或正常,见于间脑综合征病人。有些患者低热有季节性,出现在夏季,天气风凉后体温正常,若每年如此,此为功能性低热。

  (2)低热前有无高热症状:有些患者先有急性细菌性或病毒性感染伴高热,经治疗感染控制,高热消退,但出现旷日持久的低热,此为感染后低热。在急性咽炎或扁桃体炎后出现低热,若AS0明显升高,称链球菌感染后状态。

  (3)有无牧区逗留史:在牧区逗留有牲畜接触史者,易罹患布氏菌病,本病可表现为长期低热。

  腹部肿块病史

  (1)年龄与性别

  婴儿多考虑先天性疾病,如肾胚胎瘤或肠套叠;青少年多考虑蛔虫性肠梗阻或增生性肠结核;中老年要警惕恶性肿瘤;女性要考虑巨大卵巢囊肿等妇科疾病或妊娠。

  (2)腹部肿块形成过程

  发现时间短,肿块增长快,多为恶性肿瘤;如果肿块突然出现,大小变化不大,多为梗阻性或炎症;腹部外伤后迅速出现的包块,可能为血肿;腹块时而增大,时而缩小且伴有疼痛者,常提示空腔脏器的间歇性、部分性梗阻。

  (3)伴随症状

  ①伴有发热、寒战、疼痛,多为炎性包块。

  ②伴腹痛、便秘、呕吐,可能为肠梗阻、慢性肠道肉芽肿或肿瘤。

  ③伴消瘦、食欲减退和发热,可能为恶性肿瘤。

  ④伴黄疸,提示肝胆或胰腺疾病。如为进行性黄疸,平卧时腹痛加剧,可考虑胰腺癌。

  ⑤伴尿路刺激征,考虑泌尿系肿瘤、肾盂积水。

  ⑥伴消化道出血,可能有消化道肿瘤或炎性肠病。有粘液血便,应考虑肠套叠或肿瘤。

  ⑦伴闭经或阴道出血,应除外妊娠、子宫肌瘤或附件疾病。

  ⑧伴腹腔积液,多见于结核性腹膜炎、原发性或继发性肝癌、腹膜转移癌、卵巢肿瘤等。

  (4)既往史和个人史

  各类腹部脏器的既往疾病史;患者的饮食习惯和食谱,长期进食烧烤、发霉及低纤维的食品,易患消化道肿瘤;长期饮酒易发生肝、胰病变;如有癌症家族史,应引起注意。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教材变化说明汇总

  2016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