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5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考点精析(26)

来源:考试吧 2015-04-07 15:30: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考点精析”,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考点精析汇总

高血压诊断要点

  1.全身症状:

  发热,多数为长期低热,可伴有倦怠、乏力、夜间盗汗、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妇女月经不调、易激惹、心悸、面颊潮红等。

  2.呼吸道症状:

  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

  3.体征:

  病灶以渗出型病变为主的肺实变且范围较广或干酪性肺炎时,叩诊浊音,听诊闻及支气管呼吸音和细湿啰音。

  继发型肺结核好发于上叶尖后段,故听诊于肩胛间区闻及细湿啰音,有极大提示诊断价值。空洞性病变位置浅表而引流支气管通畅时有支气管呼吸音或伴湿啰音;巨大空洞可出现带金属调的空瓮音。

  慢性纤维空洞性肺结核的体征有患侧胸廓塌陷、气管和纵隔间向患侧移位、叩诊音浊、听诊呼吸音降低或闻及湿啰音,以及肺气肿征象。

  支气管结核有局限性哮鸣音,特别是于呼气或咳嗽末。

瘫痪的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上运动神经元瘫痪可由大脑皮质、皮质下白质、内囊、脑干或脊髓的损害引起。它们损害后引起各种临床表现,详见本指南的“运动系统”节。上、下运动神经元瘫痪的区别。

  在锥体束急性严重损害时,瘫痪的肢体开始时可表现为肌张力减低、腱反射消失、病理征阴性(此时期称休克期);而数天以后出现肌张力痉挛性增高、腱反射亢进及病理征阳性,这些现象的发生系由于正常大脑皮质运动区及其锥体束和其他核上性纤维对前角细胞(特别是r运动神经元)起抑制作用,当大脑皮质运动区或锥体束损害时,这种抑制作用减少或消失,r运动神经元的兴奋性增高所致。

  (1)神经肌肉传导障碍及肌肉疾病所致的瘫痪:神经肌接头处的乙酰胆碱形成减少或分泌障碍,或其受体减少,胆碱酯酶受抑制或运动终板的损害以及肌细胞内外离子分布的异常,都可引起瘫痪,但一般都是暂时性的,其瘫痪程度可时有变化,像下运动神经元瘫痪一样可有肌张力及腱反射的减低或消失,但无肌肉萎缩及肌束颤动,也没有病理反射及感觉障碍。肌肉疾病所致的瘫痪,常不按神经分布范围,有肌肉萎缩,无感觉减退或消失,也无病理反射。

  (2)面瘫:系指面神经麻痹所致的面部肌肉瘫痪。根据病变部位和临床表现,可分周围性和中枢性两型,前者病变位于面神经核或面神经,后者则位于面神经核以上的皮质延髓束。

  (3)延髓麻痹:系指咽部肌肉瘫痪所引起的吞咽困难、言语障碍综合征,因常有舌及唇的麻痹,故亦称唇一舌一咽麻痹,多为舌咽、迷走及舌下神经损害所致,由于这些颅神经的核位于延髓,故通常称延髓麻痹或球麻痹,可伴有三叉神经运动支及面肌麻痹。延髓麻痹亦可分上、下运动神经元性两种。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收费标准汇总最新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考试吧支招: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看书和做题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