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儿科疾病》复习要点/考点速记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儿科疾病》复习要点/考点速记”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中儿科疾病科目特点及复习要点儿科约占50分左右,因为内容不多、考分不少、难度不高,因而属于保分科目,拿高分甚至满分是我们的复习目标。此科目特点为:数据多、公式多、计算多,这就要求大家不抛弃、不放弃,相信一定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儿科疾病复习要点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儿科疾病》复习要点/考点速记

  儿科疾病考点速记35条

  1.胎儿期:从精子和卵子结合形成受精卵开始至胎儿出生为止,约40周。最初12周,最易受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流产、先天畸形、遗传性疾病或宫内发育不良。

  2.新生儿期:发病率及死亡率高,尤以早期新生儿(第一周新生儿)最高。

  3.婴儿期:出生后至满1周岁之前,新生儿期包括在内。是儿童生长发育最迅速的时期,身长在一年中增长50%,体重增加2倍。

  4.幼儿期:1周岁后到满3周岁之前。智能发育较快,语言、思维、自我意识发展迅速。开始行走,活动范围增大。好奇心强,自我保护能力差。意外事故较多见。

  5.学龄前期:3周岁后到6~7周岁入小学前。智能发育增快,是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儿童可塑性较大,注意培养道德品质及生活习惯。意外事故较多见。意外事故较多见。

  6.青春期:女孩从11~12岁开始到17~18岁,男孩从13~14岁开始到19~20岁。身高增长显著加速,是第二个体格生长高峰。第二性征及生殖系统迅速发育并逐渐成熟,性别差异明显。

  7.胸围出生时比头围小1~2cm,约32cm;1周岁时与头围相等,约46cm。

  8.乳牙萌出:生后4~10个月。

  乳牙总数20个,恒牙32个(或28个,第三磨牙也有终身不出者)。6岁开始萌出第一磨牙(六龄齿),12岁左右出第二磨牙,18岁以后出第三磨牙。

  9.运动发育的一般规律:由上而下、由近及远、由粗到细、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

  10.生长发育所需:小儿特有,生长发育所需能量与儿童生长的速度成正比。每增加1g体重约需5kcal。1岁以内婴儿基础代谢所需能量占总能量的50%。

  11.牛乳缺乏各种免疫因子是与人乳的最大区别。羊乳:缺乏B12和叶酸,可引起巨幼细胞性贫血。

  12.根据胎龄,足月儿:37+0~41+6周的新生儿;早产儿:胎龄<37周的新生儿;过期儿:胎龄≥42周的新生儿。据出生体重,正常出生体重儿:2500~3999g的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2500g;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1500g

  超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1000g;巨大儿:出生体重≥4000g。早期新生儿:指出生后1周以内的新生儿。晚期新生儿:指出生第2~4周的新生儿。

  13.母乳喂养方法时间:目前主张尽早开奶,按需哺乳。产后15分钟~2小时内开奶。

  14.正常新生儿呼吸频率较快、约为40~50次/分;正常新生儿心率比较快,波动范围比较大,通常为100~150次/分。足月儿血压平均为70/50mmHg;正常新生儿生后10~12小时内开始排胎粪,约2~3天排完;新生儿脑相对较大,脊髓相对较长,其末端约在3、4腰椎下缘,故腰穿时应在第4、5腰椎间隙进针;由于生后体内水分丢失较多,导致体重逐渐下降,第5~6天降到最低点(小于出生体重的9%),一般7~10天后恢复到出生体重,称为生理性体重下降。

  15.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体重不增是最先出现的症状,皮下脂肪逐渐减少或消失,顺序:腹部→躯干→臀部→四肢→面颊部。

  16.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

  17.新生儿室的室温应维持26~28℃,空气湿度50%~60%。

  18.预防新生儿出血症:生后应注射一次维生素K1,剂量1mg,以预防新生儿出血症。

  19.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肺透明膜病)

  病因和机制: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缺乏,肺不张,肺透明膜形成。胎龄小于35周的早产儿易发生。

  20.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肺部X线片:(1)毛玻璃样改变(2)支气管充气征(3)白肺(4)肺容量减少。

  21.新生儿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病:ABO血型不合最常见,主要见于母亲O型、胎儿A型或B型。

  胆红素脑病(核黄疸)——最严重的并发症。

  22.新生儿溶血病换血量:患儿血量的2倍。

  血型选择:Rh溶血→与母亲同型;ABO溶血→与患儿同型;最好AB型血浆+O型红细胞。

  23.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

  早产和低出生体重是NEC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败血症是NEC发生的危险因素。NEC可累及整个小肠和结肠,但好发部位多在回肠远端和升结肠近端。C反应蛋白(CRP)显着升高者,提示NEC病情严重。

  24.新生儿败血症:反应差、不哭、不吃、不动、体重不增、发热或体温不升“五不一低下”。新生儿败血症:血培养最有价值。

  25.新生儿败血症:大肠杆菌和葡萄球菌为主要致病菌。

  革兰阳性细菌感染——青霉素类和头孢第一、二代抗生素。

  表皮葡萄球菌感染——首选头孢唑啉。

  26.21-三体综合征属常染色体畸变,标准型最多见,47,XX(或XY),+21。

  重点题眼:智能低下,小指内弯,眼裂小,眼距宽,舌常伸出口外,舌体尖细,流涎多,皮肤细腻,可有通贯手,先天性心脏病,其次是消化道畸形。

  27.苯丙酮尿症(PKU)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典型的为苯丙氨酸羟化酶(PAH)缺乏,以智能发育落后为主,黑色素合成不足,毛发、皮肤和巩膜色泽变浅。尿、汗液呈鼠尿臭味。

  28.苯丙酮尿症重点的实验室检查

  新生儿筛查:新生儿喂奶3日后,Guthrie细菌生长抑制试验。

  较大婴儿或儿童初筛:尿三氯化铁试验;2,4-二硝基苯肼试验。

  29.先天性甲低(呆小病或克汀病)

  患儿常为过期产,生理性黄疸延迟,胎便排出延迟,出生后有腹胀、便秘、脐疝。

  患儿多睡,对外界反应迟钝、肌张力低下、哭声低、呼吸慢、体温低、四肢冷。

  智能低下。新生儿筛查:出生后2~3天新生儿干血滴纸片检测TSH浓度,再测血清T4、TSH确诊。治疗口服:L-甲状腺素钠。

  30.PPD试验阳性见于接种卡介苗后、感染过结核杆菌,阴性见于未感染过结核、初次感染后4~8周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或受抑制。

  31.原发综合征X线检查呈哑铃型阴影:原发病灶+淋巴管炎+肺门淋巴结结核。X线检查:诊断小儿肺结核的重要方法。

  32.低钾血症:指血清钾<3.5mmol/L。低钙血症和低镁血症:指血清钙<1.85mmol/L,血清镁<0.58mmol/L。

  33.法洛四联症由以下4种畸形组成:①右心室流出道狭窄(肺动脉狭窄);②室间隔缺损;③主动脉骑跨于左、右两心室之上;④右心室肥大(属继发性病变)。

  34.热性惊厥:地西泮为首选止惊药,静注、灌肠,不肌注!绝大多数5岁后不再发作。苯巴比妥用于惊厥持续状态。

  35.化脓性脑膜炎并发症:

  1)硬膜下积液:→肺炎链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脑膜炎患儿多见,主要临床表现:“好了好了又重了!”头颅透光检查、CT示硬膜下梭形低密度灶、硬膜下穿刺确诊。

  2)脑积水:头颅破壶音、落日眼和头皮静脉扩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