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呼吸系统》复习考点(7)

来源:网络 2020-12-15 17:37: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呼吸系统》复习考点(7)”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呼吸系统》复习考点汇总

  气胸的概述、病因、分类和发病机制

  1.依据发病原因气胸可以分成自发性气胸、继发性自发性气胸、医源性气胸等。

  (1)自发性气胸:①原发性自发性气胸:发生在无肺内疾病的患者,如瘦高体型的青壮年;②继发性自发性气胸:发生在有肺内疾病的患者,如COPD支气管哮喘、肺结核。

  (2)外伤性气胸:系胸壁的直接或间接损伤引起。

  (3)医源性气胸:由诊断和治疗操作所致。

  (4)其他:①月经期气胸;②妊娠期气胸:③航空、潜水作业而未采取适当防护措施时,从高压环境突然进入低压环境,均可发生气胸;④抬举重物用力过猛,剧咳,屏气,大笑均可促发。

  2.依据胸腔内压力气胸又可分为:闭合性气胸,交通、开放性气胸和张力性气胸。

  (1)闭合性气胸:常常是自发性气胸,也可以称为单纯性气胸。

  (2)交通性、开放性气胸:

  1)交通性气胸:破裂口较大或因两层胸膜间有粘连或牵拉,使破口持续开放,吸气与呼气时空气自由进出胸膜腔。

  2)开放性气胸:胸壁外伤破损,外界空气经胸壁伤口缺损处,随呼吸自由进出胸膜腔,胸膜腔内压同样几乎等于大气压。

  交通性、开放性气胸使纵隔在吸气时向健侧移位,呼气时向患侧移位,形成纵隔扑动。

  (3)张力性气胸:亦称为高压性气胸,气管、支气管及肺损伤处或者胸壁伤口处形成单向活瓣,吸气时胸廓扩大,胸膜腔内压变小,空气进入胸膜腔;呼气时胸膜腔内压升高,压迫活瓣使之关闭,致使胸膜腔内空气越积越多,内压持续升高,导致胸膜腔压力在短时间内高于大气压,使肺脏迅速受压,纵隔向健侧移位,影响心脏血液回流,迅速出现严重呼吸循环障碍。

  【备考攻略】

  分类每年必考,所有分类中最为重要的是自发性气胸、开放性气胸和张力性气胸。掌握其发病机理,对于后期的诊断非常有帮助,考试题型多为A1型题。

  【特别注意】

  核心知识点如下:

  闭合性气胸(和外界不通);

  开放性气胸(和外界通);

  张力性气胸(最危险的气胸也叫高压性气胸)。

  气胸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1.气胸的检查方法

  (1)X线胸片检查:是诊断气胸的重要方法。气胸的典型X线表现为外凸弧形的细线条形阴影,称为气胸线。

  (2)CT:表现为胸膜腔内出现极低密度的气体影,伴有肺组织不同程度的萎缩改变。CT对于小量气胸、局限性气胸以及肺大疱与气胸的鉴别比X线胸片更敏感和准确。

  2.气胸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1)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及影像学X线或CT显示气胸线的确切表现,气胸的诊断通常并不困难。

  (2)鉴别诊断:①支气管哮喘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②急性心肌梗死;③肺血栓栓塞症;④肺大疱;⑤其他:消化性溃疡穿孔、胸膜炎、肺癌、膈疝等。

  【备考攻略】

  该知识点重点掌握气胸的诊断方法,尤其是典型的X线表现。诊断并没有难点,复习时重点要结合临床表现。考试多为A型题。

  【特别注意】

  气胸的典型X线表现为外凸弧形的细线条形阴影,称为气胸线,线外透亮度增高,无肺纹理,线内为压缩的肺组织。大量气胸时,肺脏向肺门回缩,呈圆球形阴影。大量气胸或张力性气胸常显示纵隔及心脏移向健侧。合并纵隔气肿在纵隔旁和心缘旁可见透光带。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微信报名提醒

  执业医师报名条件执业医师考试费用2021年考试科目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