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呼吸系统》复习考点(2)

来源:网络 2020-11-26 10:31: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呼吸系统》复习考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呼吸系统》复习考点汇总

  慢阻肺的概述、病因和发病机制

  COPD概述,是一种具有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肺部疾病,呈进行性发展。

  主要包括:慢支,肺气肿

  ①COPD主要包括:慢支,肺气肿;

  ②持续气流受限是最重要特点。

  病因:

  1.吸烟,为重要的发病因素,烟龄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越高。

  2.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

  3.空气污染大气中的有害气体

  4.感染,感染是COPD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本病急性加重的重要因素,病毒主要为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常见细菌则以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肺炎克雷白杆菌多见。

  5.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蛋白水解酶对组织有损伤、破坏作用;抗蛋白酶对弹性蛋白酶等多种蛋白酶具有抑制功能。其中α1-抗胰蛋白酶(α1-AT)是活性最强的一种。

  6.氧化应激

  7.炎症机制

  8.其他如机体的内在因素、自主神经功能失调、营养、气温的突变等都有可能参与COPD的发生、发展。

  【备考攻略】

  1.COPD,全称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关键特征是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

  2.慢性支气管炎,简单说是咳、痰、喘,而且达3个月以上。

  3.肺气肿是指终末细小支气管出现远端异常持久扩张,而且往往伴有肺泡壁支气管的破坏,甚至纤维化(最终结果是容积增大了,所以称气肿)。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肺功能检查对确定气流受限有重要意义。在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后,FEV1以及FEV1/FVC降低是临床确定患者存在气流受限,且不能完全逆转的主要依据。慢支和阻塞性肺气肿是导致COPD的最常见的疾病。但不是说它们都是COPD,只有达到气流受限的标准才是COPD。

  所以三者的诊断是有交集的,相互交叉。

  【特别注意】

  与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生关系最密切的是吸烟;感染是慢性支气管炎的诱因。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微信报名提醒

  执业医师报名条件执业医师考试费用2021年考试科目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