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历年考点

来源:网络 2020-08-20 18:39: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历年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1.Km=达到1/2Vmax的底物浓度值。Km越小,亲和力越大。

  2.竞争性抑制剂与酶分子非共价结合。

  3.变构酶反应动力学含催化中心和调节中心。

  4.变构调节可引起酶的构象变化,而非构型变化。

  5.共价修饰:酶蛋白肽链上一些基团与化学基团可逆共价结合从而改变酶的活性。磷酸化修饰最常见。

  6.快速调节包括变构调节,化学修饰。

  7.缓慢调节包括酶的诱导和阻遏。

  8.糖的无氧酵解:产生2ATP(糖原开始为3ATP),胞液。生理意义:迅速供能,对肌收缩更重要;红细胞唯一供能方式;神经细胞、白细胞、骨髓细胞不缺氧也可发生。关键酶:己糖激酶,6-磷酸果糖激酶-1(最重要),丙酮酸激酶。

  9.三羧酸循环(柠檬酸循环、Krebs循环):胞液+线粒体。关键酶:柠檬酸合酶,异柠檬酸脱氢酶,a-酮戊二酸脱氢酶复合体(TPP、硫辛酸、FAD、NAD+、CoA)。1次底物水平磷酸化(琥珀酰CoA→琥珀酸),2次脱羧(产生2分子CO2),4次脱氢(3次由NAD+接受产生3×2.5ATP,1次由FAD接受产生1.5ATP)。乙酰CoA→10ATP;丙酮酸→12.5ATP。

  10.ATP、柠檬酸可抑制6-磷酸果糖激酶-1。

  11.1,6-二磷酸果糖:是反应产物,也可正反馈调节6-磷酸果糖激酶-1。

  12.2,6-二磷酸果糖:是最强变构激活剂。

  13.6-磷酸果糖激酶-1主要激活剂:F-2,6-2P;抑制剂:柠檬酸。

  14.己糖激酶激活剂:胰岛素。

  15.线粒体中存在脂酸B氧化,氧化磷酸化,呼吸链,三羧酸循环。

  16.血糖降低时,脑仍能摄取葡萄糖而肝不能,因为脑己糖激酶的Km低。

  17.巴斯德效应:有氧氧化抑制糖酵解。

  18.葡萄糖-6-磷酸酶只存在于肝肾,故肝肾糖原可分解为葡萄糖,肌糖原不可。

  19.肝糖原合成中葡萄糖载体是UDP。

  20.应激状态下肾上腺素加速糖原分解。

  21.糖异生原料:乳酸、甘油、生糖氨基酸、GTP、ATP;部位:肝肾;关键酶:葡萄糖-6-磷酸酶,果糖二磷酸酶-1,丙酮酸羧化酶(最重要),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激酶;生理意义:维持血糖浓度恒定;补充或恢复肝糖原储备;肾糖异生维持酸碱平衡。

  22.乙酰CoA是丙酮酸羧化酶变构激活剂,是丙酮酸脱氢酶反馈抑制剂。

  23.丙酮酸激酶主要激活剂:F-1,6-2P。

  24.乳酸循环(Cori循环):2分子乳酸消耗6ATP;生理意义:避免乳酸损失,防止乳酸堆积酸中毒;乳酸再利用。所需NADH来自糖酵解中3-磷酸甘油酸脱氢产生。

  25.脂类=脂肪+类脂。脂肪:甘油三酯,储存能量,氧化供能。类脂:胆固醇、磷脂、糖脂,参与细胞识别及信息传递。脂类衍生物:前列腺素、血栓烷、白三烯,细胞代谢调节。

  26.脂肪消化:胆汁酸盐(脂肪乳化剂),胰脂酶、辅酯酶、磷脂酶A2、胆固醇酯酶(皆在胰液)。

  27.甘油三酯合成部位:肝、脂肪组织、小肠。原料:甘油、脂酸。

  28.脂肪酸合成部位:肝肾脑肺乳腺脂肪、线粒体外胞液。原料:乙酰CoA。

  29.胆固醇合成部位:肝、小肠的胞液及内质网。原料:乙酰CoA。

  30.甘油磷脂合成部位:全身细胞内质网、肝肾肠最活跃。原料:脂酸、甘油、胆碱、磷酸盐、丝氨酸。

  31.甘油三酯合成:3-磷酸甘油→磷脂酸→甘油二脂→甘油三酯。关键酶:脂酰CoA转移酶,位于内质网。

  32.脂肪动员:甘油三酯→游离脂酸+甘油。关键酶:激素敏感性甘油三酯脂酶HSL。

  33.脂肪细胞可合成、储存甘油三酯,但不能利用脂肪。

  34.肝脏可合成酮体,但不能利用酮体。

  35.脑组织不能利用脂肪酸。

  36.脑磷脂合成需CDP-乙醇胺。卵磷脂合成需CDP-胆碱。

  37.含胆碱磷脂包括卵磷脂,神经鞘磷脂。

  38.不含胆碱磷脂包括脑磷脂,心磷脂,磷脂酰肌醇,磷脂酰丝氨酸。

  39.脂酸合成原料:乙酰CoA;线粒体内乙酰CoA通过柠檬酸-丙酮酸循环进入胞液才能合成;关键酶:乙酰CoA羧化酶,变构激活剂:柠檬酸、乙酰CoA;抑制剂:脂酰CoA;脂酰基的载体:ACP。

  40.酮体包括乙酰乙酸、B-羟丁酸、丙酮;生成部位:肝;原料:糖分解代谢产生的乙酰CoA;生理意义:脂酸在肝内正常的中间代谢产物,肝输出能源的一种形式;脑组织在长期饥饿、糖功能不足时可利用酮体供能;糖利用不足时可引起酮症。

  41.甲状腺激素促进胆固醇在肝转变成胆汁酸,因此甲亢时血清胆固醇↓。

  42.肝脏缺乏琥珀酰CoA转硫酶,因此不能利用酮体。

  43.胆固醇在体内不能彻底氧化成CO2和H2O,可转化成胆汁酸(主要为7a羟化酶)、醛固酮、皮质醇、雄激素、睾丸酮、雌二醇、孕酮、维生素D3;主要生理功能:控制膜的流动性。

  44.CM:乳糜颗粒,转运外源性甘油三酯及胆固醇。

  45.VLDL:极低密度脂蛋白,转运内源性甘油三酯及胆固醇。

  46.LDL:低密度脂蛋白,转运内源性胆固醇。

  47.HDL:高密度脂蛋白,逆向转运胆固醇。HDL蛋白质含量最高,HDL2与冠脉硬化发生率负相关。

  48.血浆脂蛋白密度:HDL>LDL>VLDL>CM。

  49.蛋白质:HDL>LDL>VLDL>CM。

  50.磷脂:HDL>LDL>VLDL>CM。

  51.胆固醇:LDL>HDL>VLDL>CM。

  52.甘油三酯:CM>VLDL>LDL>HDL。

  53.颗粒直径:CM>VLDL>LDL>HDL。

  54.高脂血症:成人空腹12-24h,血甘油三酯>2.26mmol/L、胆固醇>6.21mmol/L,儿童胆固醇>4.14mmol/L.高脂血症中一般无HDL升高。

  55.递氢体都是递电子体,递电子体不都是递氢体。

  56.单电子传递体:Fe-S,Cyt(铁卟啉,细胞色素辅基)。

  57.递氢递电子体:NAD+,NADP+,FMN,FAD,CoQ。

  58.P/O比值:每消耗1mol氧原子所消耗的无机磷的摩尔数。

  59.呼吸链多数成分位于线粒体内膜。

  60.线粒体内膜复合物Ⅴ(ATP合酶)的F1:含有寡霉素敏感蛋白,具有ATP合酶活性。F0:存在H+通道。

  61.ATP利用增多时,ADP浓度增高,氧化磷酸化速度加快。

  62.甲状腺素促进氧化磷酸化。

  63.线粒体DNA突变可使ATP生成减少。

  64.高能磷酸化合物:水解时释放ATP、GTP、UTP、CTP、磷酸肌酸、磷酸烯醇式丙酮酸、乙酰磷酸、乙酰CoA、氨基甲酰磷酸、焦磷酸、1,3-二磷酸甘油酸等。

  65.蛋白质营养价值:利用率,取决于必需氨基酸的种类、数量和比例,有互补作用。

  66.氨基酸分解代谢最主要反应是脱氨基作用。包括联合脱氨基(最重要)、转氨基、L-谷氨酸氧化脱氨基、非氧化脱氨基。

  67.氨基酸转氨酶、脱羧酶的辅酶是磷酸吡哆醛(VitB6)。

  68.L-谷氨酸脱氢酶的辅酶是NAD+或NADP+。

  69.骨骼肌、心肌:嘌呤核苷酸循环。

  70.氨从肌肉运送至肝:丙氨酸-葡萄糖循环。脑中运输形式:谷氨酰胺;肌肉运送至肝、血液中的运输形式:丙氨酸+谷氨酰胺。

  71.鸟氨酸循环:尿素合成的途径;部位:肝脏线粒体+胞液;关键酶:氨基甲酰磷酸合成酶Ⅰ、精氨酸代琥珀酸合成酶。2个N:一个来自NH3,一个来自天冬氨酸;3个中间产物:鸟氨酸、瓜氨酸、精氨酸。每合成1分子尿素消耗3分子ATP、4个高能磷酸键。

  72.肝功能减退时,尿素↓,血氨↑,血酮体↓,支链氨基酸↓,芳香族氨基酸↑。

  73.半胱氨酸:牛磺酸,产生硫酸根活化为PAPS,参与甲硫氨酸循环,巯基维持蛋白质稳定性。

  74.甘氨酸:参与肌酸、卟啉、嘌呤、血红素合成,提供一碳单位。

  75.组氨酸:组胺,血管舒张剂。

  76.色氨酸:5-羟色胺(5-HT),血管收缩剂。

  77.鸟氨酸:腐胺→精脒→精胺。

  78.甲硫氨酸循环:通过SAM提供甲基。关键酶:转甲基酶,辅酶:VitB12。

  79.肌酸酐是肌酸、磷酸肌酸的最终代谢产物。

  80.多胺是在生长旺盛组织中含量较高,调节细胞生长的重要物质。

  81.苯丙酮尿症:缺乏苯丙氨酸羟化酶。

  82.白化病:缺乏酪氨酸酶。

  83.尿黑酸尿症:尿黑酸分解受阻。

  84.嘌呤代谢终产物:尿酸。

  85.脱氧核糖核苷酸生成方式:二磷酸核苷。

  86.细胞中含量较多的核苷酸:5'-ATP。

  87.最直接联系核苷酸合成与糖代谢物质:5-磷酸核糖。

  88.嘧啶合成原料:天冬氨酸、谷氨酰胺、CO2。

  89.尿、胞嘧啶→丙氨酸。胸腺嘧啶→B-氨基异丁酸。

  90.甲氨蝶呤治疗白血病: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

  91.别嘌呤醇治疗痛风:抑制黄嘌呤氧化酶。

  92.阿糖胞苷抗肿瘤:抑制CDP还原成dCDP。

  93.肝是最重要物质代谢中心和枢纽。

  94.脑是耗能最大的主要器官。

  95.肾是除肝外可进行糖异生和生成酮体的器官。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医师资格医学综合考试考前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各地2020年执业医师考试准考证打印/领取时间汇总

  2020年执业医师考试大纲考试教材2020年医师资格考试时间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