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妇产科学 > 正文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妇科学》高频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20-08-11 10:11: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妇科学》高频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等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1.更年期是无排卵功血的最好发时期。

  2.月经周期的长短取决:增生期的长短。

  3.排卵发生在下次月经来潮前14天。

  4.孕激素是雌激素和雄激素的前身。

  5.雌激素有两峰值,排卵后的峰值较平坦。

  6.孕激素的生理作用:使宫颈口闭合,黏液减少变稠,拉丝度减少。

  7.雌激素的生理作用:使宫颈口松弛,黏液分泌增加,稀薄,拉丝度增长。

  8.宫颈黏液最丰富,伸展性最大,羊齿状结晶最高出现在正常月经周期:排卵期。

  9.正确月经来潮是:体内雌孕激素撤退性出血。

  10.卵巢主要合成雌二醇和雌酮二种雌激素。

  11.性轴:①FSH在整个周期中都产生,但在排卵前1~2日有峰值;②FSH,LH在下丘脑产生的激素控制下分泌;③卵巢周期性变化,直接受到下丘脑和垂体控制;④雌激素在月经周期中表现为排卵后的峰值比前面平坦。

  12.性周期的描述:京'师杏'林医'学教'育①月经是子宫内膜周期性变化的临床表现;②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变化受卵巢激素的影响;③卵巢周期性变化直接受垂体,下丘脑的控制;④雌激素对下丘脑同样产生正负反馈调节。

  13.卵巢的功能:①卵巢分泌雌孕激素和雄激素;②新生儿的卵巢内含有10万多个原始卵泡;③妇女一生中有400个左右卵泡发育成熟而排卵;④卵巢每月有数个卵泡发育,但只有一个卵泡发育成熟排卵。

  14.月经周期中宫颈黏液的变化:①雌激素使宫颈黏液分泌量增多,稀薄而透明;②雌激素使宫颈黏液拉丝度在10cm以上;③孕激素使宫颈黏液中结晶逐步模糊;④排卵期雌激素对宫颈分泌物影响达高峰。

  15.子宫内膜在月经周期中的变化:①子宫内膜有功能层和基底层;②功能层受卵巢激素影响而呈周期性变化;③雌激素使子宫内膜呈增生期变化;④孕激素使增生期子宫内膜转化为分泌期内膜。

  16.性激素的作用机制:①雌二醇是雌激素中生物活性最高的一种;②雌激素的大部分与血浆蛋白结合,小部为游离状态产生生物活性,二者之间处于动态平衡;③雌激素与胞浆受体结合后才能发挥生理作用;④雌激素使孕激素受体含量升高。

  17.雄激素:①肾上腺皮质是产生女性雄激素的主要来源;②雄激素是合成雌激素的前体;③雄激素在维持女性阴毛、腋毛中起一定的作用;④雄激素在青春期的体格发育过程中有一定影响。

  18.雌激素:使阴道上皮细胞增生角化。

  19.孕激素:使阴道上皮细胞脱落加快。

  20.卵子从卵巢排出后,正常受精部位:输卵管峡部与壶腹部连接处。

  21.与卵子相遇时的精子已经是获能精子,而卵子也已是次级卵母细胞。

  22.妊娠早期卵巢变化的特征是:妊娠黄体功能在孕10周后由胎盘取代。

  23.妊娠晚期无乳汁分泌与母体雌、孕激素水平高有关。

  24.胎盘合成的激素中,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含有特异性B亚基。

  25.正常妊娠期间肾血流量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增加。

  26.受精卵着床的必备条件:①透明带消失;②合体滋养细胞形成;③囊胚和子宫内膜的发育必须同步;④有足量的孕酮支持。

  27.妊娠期子宫变化:京'师杏'林医'学教'育①妊娠之初,子宫增大以前后径为最明显;②早期妊娠,子宫峡部变软最显著;③妊娠后期,子宫大多有不同程度右旋;④足月妊娠时子宫下段可伸长至7~10cm。

  28.妊娠子宫血液供应:①随着妊娠进展,子宫动脉及子宫胎盘血管床阻力越来越低;②妊娠晚期左侧卧位子宫胎盘血流供应最好;③子宫收缩时子宫血流量减少;④妊娠期间子宫动脉血流在舒张末期亦不断地向前流。

  29.乳汁形成与分泌的机制:①雌激素促进乳腺管发育,孕激素刺激乳腺泡发育;②大量雌激素抑制乳汁生成;③催乳素在产后是促使乳汁排出的主要激素;④大量孕激素抑制乳汁生成。

  30.关于胎儿脐带血管氧含量:①脐静脉含氧量较高;②胎儿下腔静脉血为混合血;③胎儿主动脉氧含量较少;④胎儿肺静脉氧含量较少。

  31.合体滋养细胞产生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32.直接与母血接触的是合体滋养细胞。

  33.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分泌量达高峰的时间妊娠8~10周。

  34.垂体分泌的激素在妊娠期增加的垂体生乳素。

  35.妊娠后半期羊水的重要来源是胎儿尿液。

  36.孕妇血容量增加达高峰的时间是孕32~34周。

  37.尿妊娠试验用于过期妊娠诊断容易失败。

  38.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作用是维持妊娠黄体。

  39.脐带血管组成:二条动脉,一条静脉。

  40.正常妊娠24周末,子宫底高度在脐上1指。

  41.胎方位是指胎儿先露部的指示点与母体骨盆的关系。

  42.孕妇尿妊娠试验,开始出现阳性反应,一般是在末次月经后的41~50天。

  43.正常妊娠于12周时,子宫底于耻骨联合上2~3横指。

  44.头先露中最常见的是枕先露。

  45.决定骨盆入口平面大小的主要径线是入口前后径。

  46.在孕妇腹壁上听诊,与母体心率一致的音响是腹主动脉血管杂音。

  47.早孕出现最早及最重要的症状是停经史。

  48.早期妊娠的诊断,B超探及胎心管搏动最为准确。

  49.初孕妇初感胎动时间一般在18~20周。

  50.胎儿身体纵轴与母体纵轴的关系称为胎产式。

  51.胎儿先露部指示点与母体骨盆的关系称为胎方位。

  52.最先进入骨盆入口平面的胎儿部分为胎先露。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00-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20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