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儿科学 > 正文

2020临床执业医师《儿科学》130条精华考点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20-08-07 10:54: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临床执业医师《儿科学》130条精华考点总结”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等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1.新生儿期指的是从出生后脐带结扎时起至生后28天内。

  2.婴儿期指的是从出生后28天~满1周岁之前。

  3.幼儿期指的是生后1周岁~满3周岁之前。

  4.小儿体重在2岁至12岁时每年增长约2kg。

  5.乳牙开始萌出的月龄是4~10个月。

  6.小儿生长发育的一般规律有由上到下、由近到远、由粗到细、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

  7.小儿腕骨骨化中心出全的年龄是10岁。

  8.2岁以内乳牙的数目约为月龄减4~6。

  9.小儿出现第一个条件反射是吸吮动作。

  10.2岁小儿中点位于身长的中点在脐下。

  11.6岁小儿中点位于身长的中点在脐与耻骨联合上缘之间。

  12.12岁小儿中点位于身长的中点在耻骨联合上缘。

  13.胸围:1岁至青春前期胸围超过头围的数约等于小儿岁数减1。

  14.脊柱的发育:3个月出现颈椎前凸(脊柱第一个弯曲),6个月会坐时出现胸椎后凸,1岁时会走出现腰椎前凸。6~7岁时韧带发育后这些弯曲才固定下来。

  15.牙齿的发育:乳牙(20个)恒牙(32个)生后4~10个月乳牙萌出,12个月未出牙为异常。最晚3岁出齐。2岁内乳牙数目为月龄减4~6,6岁时出第一颗恒牙即第一磨牙,在两乳磨牙之后,7~8开始按乳牙萌出先后脱落代之以恒牙。

  16.小儿视觉,味觉,听觉的发育:新生儿能看距离60cm,在15~20cm范围最清楚。5岁能辨别颜色。3个月有定向反应,6个月区别父母声音,8个月区别语音意义,一岁时听懂自己名字。4岁时听觉发育完善,胎儿7~8月时味觉的神经束已髓鞘化故出生时味觉已发育完善,4~5个月的婴儿味觉已很敏感。

  17.小儿的神经发育:出生时的先天性反射,觅食、吸吮、吞咽、拥抱、握持等,一般3~4个月时消失。新生儿和婴儿肌腱反射较弱,腹壁和提睾反射也不易引出,1岁时才稳定。3~4个月小儿肌张力较高可使克氏征阳性,2岁以下小儿巴氏征阳性可为生理现象。出生后2周左右可形成第一个条件反射(抱起喂奶时的吸吮动作)3~4个月出现兴奋性和抑制性条件反射。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是粗动作发育过程的归纳。

  18.脱水程度:①轻度脱水:5%(50ml/kg);②中度脱水:5%~10%(50~100ml/kg);③重度脱水>10%(100~120ml/kg)。

  19.脱水性质:①等渗血清钠130~150mmol/L;②低渗性:电解质丧失大于水分,血清钠<130mmol;③高渗性:血清钠>150mmol/L细胞内缺水。

  20.低钾血症:血清钾<3.5mmol/L,钾缺乏时血清钾常降低,如果有酸中毒或脱水时血钾可正常或增高。

  21.低钾血症病因:①钾进量不足;②消化道失钾过多;③经肾排钾过多;④其他:如透析烧伤等;⑤钾分布异常。

  22.高钾血症:血清钾>5.5mmol/L。

  23.新生儿期的保健重点:保温、喂养、清洁卫生、消毒隔离。

  24.婴儿期的保健重点:喂养、清洁卫生、消毒隔离、预防接种。

  25.幼儿期的保健重点:①防止意外创伤;②防止中毒;③防止营养缺乏;④防止消化功能紊乱。

  26.2个月以上的小儿首次接种卡介苗硬应作结核菌素试验。

  27.初种麻疹减毒活疫苗的时间是生后8个月;卡介苗初种年龄2天~2个月;脊髓灰质炎初种年龄2个月;百白破初种年龄3个月。

  28.初期佝偻病的主要表现:非特异性神经精神症状。佝偻病颅骨软化多发生于3~6个月。激期佝偻病得血生化变化,血钙少降,血磷明显降低,钙磷乘积降低,碱性磷酸酶明显升高。初期佝偻病X线所见临时钙化带模糊。

  29.治疗佝偻病激期维生素D的剂量:1万~2万IU/d。

  30.人体维生素D主要来源于皮肤合成的内源性D。

  31.手足搐搦症的治疗步骤:止惊→补钙→维生素D。

  32.Trousseau征:血压计袖带包裹上臂使血压维持在收缩压和舒张压之间,5分钟内该手痉挛。

  33.肺表面活性物质由Ⅱ型肺泡上皮产生,28周出现于羊水中,直至35周迅速增加。

  34.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发病的主要原因是肝葡萄糖醛酸基转移酶活力低。

  35.ABCDE复苏方案:A尽量吸尽呼吸道黏液;B建立呼吸道,增加通气;C维持正常循环,保证足够心搏出量;D药物治疗;E评价。前三项为重要,其中A是根本,B是关键。

  36.新生儿消化系统特点:幽门括约肌较发达下食管括约肌压力低胃底发育差呈水平位,肠管壁较薄,通透性高。

  37.新生儿黄疸加重的因素:饥饿、缺氧、便秘、失水。

  38.新生儿血液中免疫球蛋白从母体通过胎盘获得的是IgG。

  39.新生儿生理性黄疸:①生后2~5天出现黄疸;②一般情况良好;③足月儿14天内消退;④早产儿4周内消退。

  40.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者,应首先考虑新生儿溶血病。

  41.新生儿ABO血型不合是指母亲为O型,婴儿是A或B型。

  42.诊断新生儿Rh溶血病有确诊价值的试验是患儿红细胞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

  43.新生儿溶血病发生胆红素脑病(核黄疸)一般在生后2~7天。

  44.新生儿溶血病的产后治疗生后1天内禁用白蛋白。

  45.轻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症状最明显的时间是出生24小时内。

  46.重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症状最明显的时间是初生至72小时。

  47.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多见于足月儿。

  48.中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症状最明显的时间是生后24~72小时。

  49.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控制惊厥首选苯巴比妥钠其负荷量为20mg/kg。

  50.新生儿缺氧缺血性所致颅内出血多见于早产儿。

  51.新生儿溶血病中A、B、O血型不合的溶血症最确切的诊断依据为血型抗体(游离、释放试验)阳性。

  52.A、B、O血型不合的新生儿溶血症,需要换血时最适合的血液为O型血细胞和AB型血浆。

  53.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是指生后一周尤其3天内起病。

  54.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原菌种类随不同的地区和年代而异,我国一直最常见的葡萄球菌。

  55.产后感染引起新生儿败血症最常见的病原菌是金葡菌。

  56.新生儿败血症的感染途径最常见的是产后感染。

  57.苯丙酮尿症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是因肝脏缺乏苯丙氨酸羟化酶。

  58.小儿体液免疫特点:①免疫球蛋白包括IgA,IgG,IgM,IgD及IgE五类;②IgG有四个亚类;③IgA含量增高揭示有宫内感染可能性;④小儿体液免疫的发育随年龄增长逐步完善。

  59.婴幼儿哮喘的诊断依据:①喘息发作≥3次;②肺部出现哮鸣音;③喘息症状突然发作;④一、二级亲属中有哮喘病史。

  60.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依据:①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个月;②临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期抗生素治疗无效;③支气管扩张剂可使咳嗽发作缓解;④有个人或家族过敏史。

  61.风湿性心脏炎最常受累的是左心瓣膜。

  62.风湿性心包炎的特点:①心前区疼痛,呼吸困难;②早期可听到心包摩擦音;③心音遥远少见;④X线心脏搏动减弱。

  63.治疗风湿性心肌炎的首选药是肾上腺皮质激素。

  64.风湿性心肌炎的临床表现:①出现早搏和心动过速;②心率增快;③心前区第一心音减弱;④严重时可出现奔马律;⑤心尖区可听到吹风样收缩期杂音。

  65.风湿性心包炎的X检查:①心脏搏动减弱或消失;②心影向两侧扩大,呈烧瓶状;③卧位时心腰增宽;④立位时阴影又复变窄。

  66.风湿性舞蹈病的临床特征:①多见于女性患者;②以四肢和面部为主的不自主、无目的的快速运动;③兴奋和注意力集中时加剧;④病程呈自限性;⑤其动作入睡后可消失。

  67.心包炎早期心电图改变:①低电压;②ST段抬高(早期);③以后ST段下降;④T波平坦;⑤T波亦可倒置。

  68.风湿性二尖瓣狭窄的形成时间约需2年左右。

  69.风湿性心脏炎激素治疗的总疗程8~12周。

  70.胎儿胸腺移植可治疗细胞免疫缺陷骨髓移植可治疗严重联合免疫缺陷病丙种球蛋白制剂可治疗选择性IgG亚类缺陷,Ig水平近于正常的抗体缺陷。

  71.麻疹流行病学:①麻疹患者是惟一传染源;②接触后7天至出疹后5天均有传染性;③病毒存在于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④通过喷嚏咳嗽等由飞沫传播。

  72.典型麻疹首先出现皮疹的部位是耳后、颈部发际边缘。

  73.麻疹的出疹顺序为耳后、颈部发际→面部、躯干、上肢→下肢足部3日出齐。

  74.接触麻疹后5天时间行被动免疫可预防麻疹,最有效预防麻疹的措施是采用麻疹减毒活疫苗。

  75.一般麻疹病人应隔离至出疹后5天麻疹合并肺炎应隔离至出疹后10天。

  76.脊髓灰质炎的流行病学:①隐性感染及轻症瘫痪型病人是主要传染源;②经口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③通过呼发吸道传播;④5岁以下小儿发病率高;⑤4个月以下婴儿很少发病。脊髓灰质炎患者在发病前3~5天至发病后1周鼻咽部分泌物及粪便内排出病毒。

  77.脊髓灰质炎脊髓型临床表现:①弛缓性瘫痪,分布不对称;②肌张力减退;③腱反射消失;④下肢较上肢易受累;⑤大肌群较小肌群易受累。

  78.脊髓灰质炎病人应自起病日起至少隔离40天风疹的隔离期为出疹后5天。

  79.猩红热是由产红疹毒素的A组β溶血性链球菌引起。

  80.猩红热临床特征:以发热、咽炎、草莓舌、全身弥漫性鲜红的皮疹、疹退后片状脱皮。

  81.水痘临床特点:皮肤黏膜出现瘙痒性水疱疹,全身症状轻微。

  82.风疹特点:全身症状轻微,皮肤红色斑丘疹及枕后、耳后、颈后淋巴结肿大伴触痛,合并症少见。

  83.麻疹临床特点: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麻疹黏膜斑(koplik斑)及全身斑丘疹。

  84.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发热、咽峡炎、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皮疹、神经系统症状。

  85.百日咳特征: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后伴有较长的鸡鸣样吸气性吼声,病程长达2~3个月。

  86.小儿消化系统解剖特点:①新生儿贲门括约肌发育不成熟;②婴儿胃呈水平位;③婴儿幽门括约肌发育良好;④婴儿肠道相对较长;⑤婴儿肠道固定性较差。

  87.婴儿体内含水量较成人相对多,其主要增多部分是间质液。

  88.引起小儿腹泻的最常见的病原是产毒性大肠杆菌。

  89.不造成肠黏膜损伤的腹泻致病菌是产毒性大肠杆菌。

  90.婴幼儿秋冬季腹泻的最常见病原是轮状病毒。

  91.婴儿腹泻重型与轻型的主要区别点是有水、电解质紊乱。

  92.婴儿腹泻重度脱水的主要诊断依据外周循环衰竭。

  93.小儿腹泻轻度酸中毒时,早期诊断的可靠依据是血气分析。

  94.婴儿腹泻治疗原则:①调整和适当限制饮食;②纠正水、电解质紊乱;③加强护理,防止并发症;④控制肠道内外感染。

  95.高渗性脱水补液应选择:1/3张含钠液。

  96.小儿腹泻重度脱水,第一天静脉补液总量为(150~180ml/kg)。

  97.小儿腹泻应用2∶1等张含钠液的适应证是重度或中度脱水有明显周围循环障碍者。

  98.小儿腹泻脱水无明显循环障碍时,前8~12小时最合适的补液速度8~10ml/kg·h。

  99.小儿腹泻每日补钾量正确的是一般按3~4mmol/kg。

  100.小儿腹泻中重度脱水伴低血钾时应纠正酸中毒同时缓慢补钾。

  101.小儿腹泻重度低渗性脱水第一天补液,2:1含钠液最适合。

  102.白色念珠菌肠炎:便泡沫多,含黏液,豆渣样金葡菌肠炎便色黄或暗绿,有腥臭坏死性肠炎血便或呈“赤豆汤样”便。

  103.侵袭性细菌性肠炎:黏液脓血便,常伴有发热。

  104.生理性腹泻:便次较多,发育不受影响。

  105.脱水加低钠血症:低渗性脱水;烦渴、高热、肌张力增高,甚至惊厥:高渗性脱水。

  106.支气管肺炎重症往往出现混合性酸中毒。

  107.引起病毒性肺炎占首位的是合胞病毒。

  108.小儿肺活量为50~70ml/kg。

  109.支气管肺炎肾上腺皮质激素常用地塞米松。

  110.急性支气管炎的主要症状咳嗽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为病毒。

  111.引起小儿支气管肺炎脓胸的病原菌主要是葡萄球菌。

  112.疱疹性咽峡炎引起的病毒为柯萨奇病毒A组。

  113.支气管肺炎缺氧明显时,氧浓度为50%~60%。

  114.6个月以内婴儿无热性支气管肺炎应考虑衣原体肺炎。

  115.支气管肺炎一般用鼻前庭导管氧浓度不超过40%。

  116.支气管肺炎缺氧明显者,宜用面罩给氧,氧流量为2~4L/min。

  117.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肺炎是支气管肺炎。

  118.小儿急性毛细支气管肺炎的病原体,最常最主要的是呼吸道合胞病毒。

  119.支原体肺炎确诊时,最有参考价值的检验是冷凝集试验。

  120.对于患支原体肺炎的患儿,首选抗生素是红霉素。

  121.支气管肺炎,患儿停用抗生素的时间是抗生素用至体温正常后5~7天。

  122.支气管肺炎诱发心力衰竭的主要原因是肺动脉高压,中毒性心肌炎。

  123.支原体肺炎,X线的特点主要是肺下部呈云雾状浸润影,有游走性。

  124.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首选的抗生素是耐青霉素酶青霉素。

  125.小儿肺炎合并脓胸时应给予的最佳治疗胸腔闭式引流。

  126.腺病毒肺炎最易出现的并发症是心力衰竭。

  127.小儿重症肺炎出现腹胀明显,其原因多是中毒性肠麻痹。

  128.对于病毒性肺炎早期快速的病原学检查法是免疫荧光法。

  129.葡萄球菌肺炎常见猩红热样或荨麻疹样皮疹,弛张高热,肺浸润,多发性肺脓肿。

  130.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喘憋为突出表现,小片阴影,肺纹理增多,肺气肿多见,体征以喘鸣音为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00-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20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