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易错考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来源:网络 2020-06-16 15:22: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易错考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综合笔试易错考点汇总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肺源性心脏病(corpulmonale,简称肺心病)是指由支气管-肺组织、胸廓或肺血管病变致肺血管阻力增加,产生肺动脉高压,继而右心室结构或(和)功能改变的疾病。根据起病缓急和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肺心病两类。

  病因和发病机制

  1.病因以原发病归类可分为三类:

  ①慢性支气管肺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最为多见,占80%〜90%;

  ②胸廓运动障碍性疾病:较少见;

  ③肺血管疾病:如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等,均可因肺动脉狭窄、阻塞,引起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高压和右心室负荷加重,发展成慢性肺心病。此外,原发性肺泡低通气及先天性口咽畸形、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均可产生低氧血症,引起肺血管收缩,导致肺动脉高压,发展成慢性肺心病。

  2.发病机制

  (1)肺动脉高压的形成:

  ①肺血管阻力增加的功能性因素:缺氧、高碳酸血症和呼吸性酸中毒使肺血管收缩、痉挛,其中缺氧是肺动脉高压形成的最重要因素。体液因素在缺氧性肺血管收缩中起了重要作用,缺氧时收缩血管的活性物质增多,如白三烯、5-羟色胺(5-HT)、血管紧张素Ⅱ、血小板活化因子(PAF),可使肺血管收缩,血管阻力增加。另外,内皮源性舒张因子(EDRF)和内皮源性收缩因子(EDCF)的平衡失调,在缺氧性肺血管收缩中也起一定作用。

  ②肺血管阻力增加的解剖学因素:是指肺血管解剖结构的变化,形成肺循环血流动力学障碍。

  ③血容量增多和血液黏稠度增加,慢性缺氧产生继发性红细胞增多,血液黏稠度增加。

  (2)心脏病变和心力衰竭:肺循环阻力增加时,右心发挥其代偿功能,以克服肺动脉压升高的阻力而发生右心室肥厚。

  (3)其他重要器官的损害:除上述损害以外,缺氧和高碳酸血症还可导致脑、肝、肾、胃肠及内分泌系统、血液系统等重要器官发生病理改变,引起多脏器的功能损害。

  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

  1.肺、心功能代偿期

  (1)症状:咳嗽、咳痰、气促,活动后可有心悸、呼吸困难、乏力和活动耐力下降。急性感染可使上述症状加重。少有胸痛或咯血。

  (2)体征:

  ①不同程度的发绀和肺气肿体征,偶有干、湿性啰音;

  ②心脏体征:P2>A2,三尖瓣区可出现收缩期杂音或剑突下心脏搏动增强;

  ③部分患者因肺气肿使胸腔内压升高,阻碍腔静脉回流,可有颈静脉充盈。

  2.肺、心功能失代偿期

  (1)呼吸衰竭:常见症状有呼吸困难加重,夜间为甚,常有头痛、失眠、食欲下降,但白天嗜睡,甚至出现表情淡漠、神志恍惚、谵妄等肺性脑病的表现。常见体征有明显发绀,球结膜充血、水肿,严重时可有视盘水肿等颅内压升高的表现。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出现病理反射。因高碳酸血症可出现周围血管扩张的表现,如皮肤潮红、多汗。

  (2)右心衰竭:常见症状有呼吸困难加重,心悸、食欲减退、腹胀、恶心等。常见体征有明显发绀,颈静脉怒张,心率增快,可出现心律失常,三尖瓣区收缩期杂音。肝大且有压痛,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下肢水肿,重者可有腹水。

  3.实验室和其他检查

  (1)X线检查:除肺、胸基础疾病急性肺部感染的特征外,还可有肺动脉高压征象:

  ①右下肺动脉干扩张,其横径≥15mm;其横径与气管横径比值≥1.07;

  ②肺动脉段明显突出或其高度≥3mm;

  ③中央动脉扩张,外周血管纤细,形成“残根”样表现;

  ④右心室增大征。

  (2)心电图检查:主要条件有:

  ①电轴右偏、额面平均电轴≥+90°;

  ②V1R/S≥1;

  ③重度顺钟向转位;

  ④RV1+SV5≥l.O5mV;

  ⑤V1-3导联QRS波呈qR、QS、qr(需除外心肌梗死);

  ⑥肺型P波。次要条件有:

  ①右束支传导阻滞;

  ②肢体导联低电压。符合1个主要条件或2个次要条件可以诊断。

  (3)超声心动图检查:右心室流出道内径≥30mm,右心室内径≥20mm,右心室前壁的厚度≥5mm,左、右心室内径比值<2,右肺动脉内径或肺动脉干及右心房增大。

  (4)血气分析:低氧血症或合并高碳酸血症。

  (5)血液检查: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可升高。合并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增高,中性粒细胞增加。部分患者血清学检查可有肾功能或肝功能改变;电解质紊乱。

  (6)其他:肺功能检查对原发病的诊断有意义。

  并发症主要包括:

  ①肺性脑病:是慢性肺心病死亡的首要原因,应积极防治。多是由于呼吸衰竭所致缺氧、二氧化碳潴留而引起精神障碍、神经系统症状的一种综合征;

  ②酸碱失衡及电解质紊乱:是由于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当机体发挥最大限度代偿能力仍不能保持体内平衡时,可发生各种不同类型的酸碱失衡及电解质紊乱,使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的病情更为恶化;

  ③心律失常:多表现为房性期前收缩及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其中以紊乱性房性心动过速最具特征性。也可有心房扑动及心房颤动;

  ④休克:不多见,发生原因常有严重感染、失血(多由上消化道出血所致)和严重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

  ⑤消化道出血;

  ⑥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

  治疗包括肺心功能失代偿期和肺心功能代偿期的治疗。

  1.肺心功能失代偿期治疗原则是积极控制感染、通畅呼吸道和改善呼吸功能、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以及控制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具体措施为:

  (1)控制感染。

  (2)氧疗:通畅呼吸道,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可用鼻导管吸氧或面罩给氧,必要时给予无创正压通气。

  (3)控制心力衰竭:

  ①利尿药的使用:原则上宜选用作用轻,小剂量的使用,如氢氯噻嗪25mg,l〜3次/日,一般不超过4天;尿量多时需加用10%氯化钾10ml,3次/日,或用保钾利尿药,如氨苯蝶啶50〜100mg,l〜3次/日。重度而急需行利尿的患者可用呋塞米(furosemide)20mg,肌注或口服。应用利尿药后可出现低钾、低氯性碱中毒,导致缺氧加重,痰液黏稠不易排痰和血液浓缩,应注意预防。

  ②正性肌力药物的使用:应选择作用快、排泄快的洋地黄类药物,且剂量宜小,一般约为常规剂量的1/2或2/3量,如毛花苷丙0.2〜0.4mg加于10%葡萄糖液内静脉缓慢推注。

  ③血管扩张药的使用:血管扩张药可减轻心脏前、后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收缩力,对部分顽固性心力衰竭有一定效果(具体应用方法可参考循环系统疾病节)。

  ④控制心律失常,一般心律失常经过上述治疗可自行消失,如果持续存在可根据心律失常的类型选用药物;

  ⑤抗凝治疗,应用普通肝素或低分子肝素防止肺微小动脉原位血栓形成;

  ⑥加强翻身、拍背排出呼吸道分泌物,加强心肺功能的监护,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2.肺心功能代偿期原则上采用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措施,增强患者的免疫功能,去除诱发因素,减少或避免急性加重期的发生,希望使肺、心功能得到部分或全部恢复,如长期家庭氧疗、调整免疫功能等。慢性肺心病患者多数有营养不良,营养疗法有利于增强呼吸肌力,改善缺氧。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体格检查”必考题50道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外科手术基本操作常见考官提问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00-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执业医师各类别考试教材 | 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