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易错考点:支气管扩张

来源:网络 2020-06-16 15:19: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易错考点:支气管扩张”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综合笔试易错考点汇总

  支气管扩张临床表现/诊断鉴别/治疗

  一、支气管扩张临床表现

  1.症状

  ①慢性咳嗽、大量脓痰,并随体位改变而加重。急性感染发作时,黄绿色脓痰量每日可达数百毫升,痰液收集于玻璃瓶中静置后可分出三层:上层为泡沫,下悬脓性成分,中层为混浊黏液;下层为坏死组织沉淀物。引起感染的常见病原体为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和卡他莫拉菌。

  ②反复咯血,大多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咯血,从痰中带血至大量咯血,咯血量与病情严重程度、病变范围有时不一致。临床上也有以反复咯血为唯一症状的“干性支气管扩张”,其病变多位于引流良好的上叶支气管。

  ③反复肺部感染,其主要表现为同一肺段反复发生肺炎并迁延不愈,主要原因考虑扩张的支气管清除分泌物的功能丧失,引流差所致。

  ④慢性感染中毒症状,长期反复感染,可出现发热、乏力、食欲减退、消瘦、贫血等,儿童可影响发育。

  2.体征早期或干性支气管扩张可无异常肺部体征,病变重或继发感染时常可在下胸部、背部闻及固定而持久的局限性粗湿啰音,有时可闻及哮鸣音,部分慢性患者伴有杵状指(趾)。出现肺气肿、肺心病等并发症时有相应体征。

  二、支气管扩张诊断和鉴别诊断

  1.诊断根据慢性咳嗽、大量脓痰、反复咯血和既往有诱发支气管扩张的呼吸道反复感染病史,肺部闻及固定而持久的局限性粗湿啰音体征,结合影像学检查,尤其是胸部CT或HRCT可明确诊断。

  2.鉴别诊断主要鉴别的疾病有:

  (1)慢性支气管炎:多发生于中老年吸烟者,在气候多变的冬春季节咳嗽、咳痰明显,多为白色泡沫黏液痰,感染急性发作时可出现脓性痰。痰量不多,无反复咯血史,两肺可有散在的干湿啰音。

  (2)肺脓肿:起病急,有高热、咳嗽、大量脓臭痰,X线检查可见局部浓密炎症阴影,中有气液平面。急性肺脓肿经有效抗生素治疗后,炎症可完全吸收消退。慢性肺脓肿并发的支气管扩张,常有急性肺脓肿史。

  (3)肺结核:常有低热、盗汗、乏力和消瘦等结核性全身中毒症状,干湿啰音常局限于上肺部,胸部X线片和痰结核菌检查可作出诊断。

  (4)先天性肺囊肿:胸部X线检查可见多个边界清晰的圆形或椭圆形阴影,壁较薄,周围组织无炎症浸润,胸部CT检查和支气管造影可助诊断。

  (5)支气管肺癌:多见于吸烟者,有刺激性干咳,间断或持续血痰症状,大咯血少见,仅在肿瘤表面糜烂严重侵犯大血管时发生,胸部影像学和(或)纤支镜检查可发现肺部病变。

  (6)弥漫性泛细支气管炎:有慢性咳嗽、咳痰、活动时呼吸困难,常伴有慢性鼻窦炎史,胸部X线片和胸部CT上可见有弥漫分布的边界不清的小结节影,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持续治疗2个月以上有效,但确诊需病理学证实。

  三、支气管扩张的治疗

  1.治疗基础疾病如对活动性肺结核伴支气管扩张者应积极抗结核治疗,对低免疫球蛋白血症可用免疫球蛋白替代治疗。

  2.控制感染在急性感染发作时,如痰量增加,或黄绿色脓痰时需应用抗生素治疗。可依据痰革兰染色和痰培养指导选择抗生素,但在初始治疗时可给予经验性治疗,如轻症者一般可选用口服阿莫西林0.5g,一日4次,或第一、二代头孢菌素;喹诺酮类药物、磺胺类药物也有一定疗效。重症患者特别是假单胞菌属细菌感染者,须选用抗假单胞菌抗生素,常需静脉用药,如头孢他啶、头孢吡肟、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哌酮/舒巴坦、和亚胺培南或美罗培南、环丙沙星或左氧氟沙星和氨基糖苷类等,可单独应用,但通常需联合应用。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髙危因素包括:①近期住院;

  ②每年4次以上或近3个月以内应用了抗生素;

  ③重度气流阻塞(FEV1<30%预计值);

  ④最近2周每日口服泼尼松<10mg。若存在上述4条中2条可确定存在铜绿假单胞菌感染高危因素。合并变态反应性支气管肺曲菌病(ABPA)时,除需用糖皮质激素外,还需联合抗曲霉菌药物治疗,疗程长。如有厌氧菌混合感染,加用甲硝唑(灭滴灵)或替硝唑,或克林霉素。对慢性咳脓痰的患者,除短期使用抗生素外,还可选择使用疗程更长的抗生素,如雾化吸入庆大霉素或妥布霉素,或间断并规则使用单一抗生素以及轮换使用抗生素。支气管扩张患者容易合并结核分枝杆菌、曲霉菌感染,需要注意。

  3.改善气流受限支气管扩张剂可改善气流受限,并协助清理气道分泌物。

  4.清除气道分泌物给予祛痰药的同时,加以振动、拍背及体位引流等物理治疗有利于清除气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引流通畅,可减少继发感染和减轻全身中毒症状。雾化吸入重组脱氧核糖核酸酶,可通过阻断中性粒细胞释放DNA降低痰液黏稠度。

  5.应用免疫调节剂可使用促进呼吸道免疫增强药物,如细菌细胞壁裂解产物,以减少患者的急性发作。

  6.咯血的治疗根据咯血量的多少给予不同处理(见本章第七节肺结核)。

  7.外科治疗对于反复呼吸道急性感染或大咯血,病变范围局限在一叶或一侧肺组织,经充分的内科治疗无效者,可考虑外科手术治疗;大出血多见于支气管动脉破裂,经药物治疗不能缓解反复发生威胁生命的大咯血,可考虑外科手术或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体格检查”必考题50道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外科手术基本操作常见考官提问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00-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执业医师各类别考试教材 | 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