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易错考点:肺脓肿临床表现/诊断治疗

来源:网络 2020-06-16 15:16: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易错考点:肺脓肿临床表现/诊断治疗”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综合笔试易错考点汇总

  肺脓肿临床表现/诊断治疗

  一、肺脓肿临床表现有哪些?

  症状吸入性肺脓肿:

  ①患者多有吸入感染的因素,如齿、口、咽喉的感染灶,或手术、醉酒、劳累、受凉和脑血管病等病史;

  ②急性起病,畏寒、高热、咳嗽、咳黏液痰或黏液脓性痰,随病情进展可咳出大量脓臭痰及坏死组织,痰静置后可分成3层,每日量可达300〜500ml;

  ③咯血,量多少不等,偶有中、大量咯血而突然窒息致死;

  ④胸痛,当炎症累及壁层胸膜时出现,呼吸时加重;

  ⑤精神不振、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中毒症状。血源性肺脓肿多先有原发病灶引起的畏寒、高热等感染中毒症的表现。经数日或数周后才出现咳嗽、咳痰,痰量不多,极少咯血。慢性肺脓肿患者常有咳嗽、咳脓痰、反复发热和咯血,持续数周到数月。可有贫血、消瘦等慢性消耗症状。

  体征初起时肺部可无明显体征,或患侧闻及湿啰音;病变继续发展,出现肺实变体征,可闻及支气管呼吸音;肺脓腔增大时,可出现空瓮音;病变累及胸膜可闻及胸膜摩擦音或呈现胸腔积液体征。慢性肺脓肿常有杵状指(趾),血源性肺脓肿肺部多无明显体征。

  二、肺脓肿诊断和鉴别诊断有哪些?

  根据病史、体征和胸部X线表现可以诊断,痰、血培养以及抗菌药物敏感试验,对确定病因诊断、抗菌药物的选用有重要价值。同时还需与以下疾病相鉴别:

  1.细菌性肺早期肺脓肿,无论在症状和胸部X线片表现上与细菌性肺炎很相似。一般细菌性肺炎无大量脓臭痰,胸部X线片示肺叶或段性实变或呈片状淡薄炎症病变,边缘模糊不清,没有空腔形成。但当用抗生素治疗高热不退,咳嗽、咳痰加剧并咳出大量脓痰时应考虑为继发肺脓肿。

  2.空洞性肺结核继发感染慢性空洞性肺结核可有结核中毒症状,或有反复咯血。胸部X线片显示空洞壁较厚,一般无气液平面,空洞周围炎性病变较少,常伴有条索、斑点及结节状病灶,或肺内其他部位的结核播散灶,痰中可找到结核杆菌。当继发细菌感染时,亦可咳大量脓臭痰,且痰中也难找到结核分枝杆菌,此时可按急性肺脓肿治疗,控制急性感染后,胸部X线片可显示纤维空洞及周围多形性的结核病变,痰结核杆菌可阳转。

  3.支气管肺癌肺鳞癌可发生坏死液化,形成空洞,但一般无毒性或急性感染症状,胸部X线片示厚壁、偏心空洞,残留的肿瘤组织使内壁凹凸不平,空洞周围亦少炎症浸润,肺门淋巴结可有肿大。因此,对40岁以上出现肺局部反复感染且抗生素疗效差的患者,要考虑有支气管肺癌所致阻塞性肺炎的可能,可送痰液找癌细胞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4.肺囊肿继发感染该病无明显中毒症状和脓痰,胸部X线片显示囊肿内可见气液平,周围炎症反应轻。如有以往的胸部X线片作对照,更容易鉴别。

  三、肺脓肿治疗治疗有哪些?

  治疗原则是抗生素治疗和脓液引流。

  抗生素治疗抗生素疗程为6〜8周,直至胸部X线片空洞和炎症消失,或仅有少量的残留纤维化。吸入性肺脓肿多为厌氧菌感染,一般均对青霉素敏感,常用青霉素剂量为1200万~1800万U/d,分4~6给药,或延长青霉素给药时间,使其T>MIC%达到50%以上。脆弱类拟杆菌对青霉素不敏感,但对林可霉素、克林霉素和甲硝唑敏感,故意与甲硝唑2g/d连用。此联合方案对产β-内酰胺酶的细菌也有效。初始治疗有效的患者,体温一般在治疗3~10天内降至正常,后可改为口服治疗,选择单用或联合应用口服青霉素500mg,每日4次,甲硝唑400mg,每日3次。对青霉素耐药菌株,可采用林可霉素1.8~3.0g/d静脉滴注,或第三代头孢菌素、β-内酰胺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氟喹诺酮类。军团菌肺脓肿可用大环内酯类或喹诺酮类抗生素,也可单用克林霉素或联合应用利福平。诺卡菌肺脓肿首选甲氧苄啶(TMP)100mg·d)和磺胺甲嗯唑(SMZ)50mg/(kg·d),免疫抑制的患者平均疗程为6个月。血源性肺脓肿多为葡萄球菌和链球菌感染,可选用耐β-内酰胺酶的青霉素类或头孢菌素。如为耐甲氧西林的葡萄球菌(MRSA),应选用万古霉素0.5g静脉滴注,每日3~4次;或替考拉宁,每日0.4g静脉滴注,首剂加倍;或利奈唑胺0.6g静脉滴注,每日2次。如为阿米巴原虫,则用甲硝唑治疗,1~1.5g/d,分2~3次静脉滴注。如为革兰氏阴性杆菌,则可选用第二代或第三代头孢菌素、喹诺酮类,可联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脓液引流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措施。痰黏稠不易咳出者可用祛痰药或雾化吸入生理盐水、祛痰药或支气管舒张药以利脓液引流。身体状况较好者可采取体位引流排脓,引流的体位应使脓肿处于最高位,每日2〜3次,每次10〜15分钟。经纤维支气管镜冲洗及吸引也是引流的有效方法。

  手术治疗手术前应行肺功能检查,评估手术风险。手术适应证为:

  ①肺脓肿病程超过3个月,经内科治疗脓腔不缩小,或脓腔过大(5cm以上)估计不易闭合者;

  ②大咯血经内科治疗无效或危及生命;

  ③伴有支气管胸膜瘘或脓胸经抽吸和冲洗疗效不佳者;

  ④支气管阻塞,如肺癌。对不能耐受手术者,可经胸壁插入导管至脓腔进行引流。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体格检查”必考题50道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外科手术基本操作常见考官提问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00-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执业医师各类别考试教材 | 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