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易错考点:常见肺炎

来源:考试吧 2020-06-16 15:11: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易错考点:常见肺炎”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综合笔试易错考点汇总

  一、肺炎链球菌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

  临床表现

  1.症状典型症状为发热、胸痛、咳铁锈色痰。症状特点表现有:

  ①发病前常有受凉淋雨、疲劳、醉酒、病毒感染等诱因;

  ②起病多急骤,高热、寒战、数小时内体温升至39〜40℃,或呈稽留热,全身肌肉酸痛;

  ③胸痛,并可放射至肩部或腹部;

  ④咳嗽、咳痰,但痰少,可带血或呈铁锈色;

  ⑤食欲缺乏,偶有恶心、呕吐、腹痛或腹泻,可被误诊为急腹症。目前典型症状并不多见。

  2.体征呈急性热病容,口角及鼻周可有单纯疱疹;病变广泛时可出现发绀。有感染中毒症者,可出现皮肤、黏膜出血点,巩膜黄染;累及脑膜时有颈抵抗及出现病理性反射。早期肺部可无明显异常体征。肺实变时叩诊呈浊音、语音震颤增强并可闻及支气管呼吸音。消散期可闻及湿啰音。心率增快,有时心律不齐。重症患者有肠胀气,上腹部压痛多与炎症累及膈胸膜有关。严重感染伴发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时,可有血压降低、四肢厥冷、多汗、神志模糊、烦躁、呼吸困难、嗜睡、谵妄、昏迷等。病变累及胸膜时可有胸膜炎或胸腔积液体征。

  本病自然病程大致1〜2周。发病5〜10天,体温可自行骤降或逐渐消退;使用有效的抗菌药物后体温可在1〜3天内恢复正常,其他症状与体征亦随之逐渐消失。

  治疗

  1.抗菌药物治疗为降低病死率,必须早期给予抗生素治疗。首选抗生素为青霉素G,用药途径及剂量视病情轻重及有无并发症而定:对于成年轻症患者,可用240万U/d,分3次肌肉注射,或用普鲁卡因青霉素每12小时肌肉注射60万U。病情稍重者,宜用青霉素G240万〜480万U/d,静脉滴注,每6〜8小时1次;重症及并发脑膜炎者,可增至1000万〜3000万U/d,分4次静脉滴注。对青霉素过敏者可用呼吸喹诺酮类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头孢噻肟或头孢曲松等药物;对耐青霉素或多重耐药菌株感染者,若青霉素药敏呈中介水平(MIC0.1〜l.0μg/ml)仍可选择青霉素,但需提高剂量,如青霉素G320万U静脉滴注,每4〜6小时1次。高水平耐药或存在耐药高危险因素时应选择头孢曲松、头孢噻肟、厄他培南、呼吸氟喹诺酮类,或万古霉素、替考拉宁、利奈唑胺等。由于我国肺炎链球菌对大环内酯类耐药率普遍在60%以上,且多呈高水平耐药,因此,不宜单独应用大环内酯类。

  2.支持疗法患者应卧床休息,注意补充足够蛋白质、热量及维生素。密切监测病情变化,注意防止休克。剧烈胸痛者,可酌用少量镇痛药,如可卡因15mg。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解热药,以免过度出汗、脱水及干扰真实热型,导致临床判断错误。鼓励饮水每日1〜2L,轻症患者不需常规静脉输液,确有失水者可输液,保持尿比重在1.020以下,血清钠保持在145mmol/L以下。中等或重症患者(PaO2<60mmHg或有发绀)应给氧。若有明显麻痹性肠梗阻或胃扩张,应暂时禁食、禁饮、胃肠减压,直至肠蠕动恢复。烦躁不安、谵妄、失眠者酌用地西泮5mg或水合氯醛1〜1.5g,禁用抑制呼吸的镇静药。

  3.并发症的处理经抗菌药物治疗后,高热常在24小时内消退,或数日内逐渐下降。若体温降而复升或3天后仍不降者,应积极寻找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如脓胸、心包炎或关节炎等,除此以外,还需考虑存在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PRSP)或混合细菌感染、药物热或并存其他疾病。对伴发胸腔积液的患者,应尽力取胸液检查以确定其性质。对因治疗不当并发脓胸患者,应积极排脓引流。因肿瘤或异物阻塞支气管导致的阻塞性肺炎,经治疗后肺炎虽可消散,但因阻塞因素未除,肺炎可再次出现。

  二、支原体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

  临床表现

  1.症状起病较缓慢,多有咽痛、咳嗽、发热、头痛、肌痛、耳痛、腹泻、食欲缺乏、乏力等。咳嗽多为发作性干咳,夜间为重,或有少量黏液,持久性的阵发性剧咳为支原体肺炎较为典型的表现。发热可持续2〜3周,多为中等热度,体温恢复正常后可能仍有咳嗽。偶伴有胸骨后疼痛。

  2.体征可见咽部充血,儿童偶可并发鼓膜炎或中耳炎,颈淋巴结肿大。皮肤可见斑丘疹和多形红斑。胸部可无明显体征。

  治疗

  本病有自限性,多数病例不经治疗可自愈。对症状较重者,早期使用适当抗生素可减轻症状,缩短病程。首选药物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喹诺酮类如左氧氟沙星和莫西沙星等,四环素类也用于肺炎支原体肺炎的治疗。疗程一般2〜3周。因肺炎支原体无细胞壁,青霉素或头孢菌素类等抗生素无效。对剧烈呛咳者,应适当给予镇咳药。若继发细菌感染,可根据痰病原学检查结果,选用针对性的抗生素治疗。

  三、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

  临床表现

  ①有季节性,起病较急。在急性流感症状尚未消退时,即出现咳嗽、痰少、或白色黏液痰、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发热、头痛、全身酸痛、倦怠明显。重症者表现为呼吸困难、嗜睡、精神萎靡,甚至发生休克、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

  ②一般无明显胸部体征,病情严重者有呼吸浅速、心率增快、发绀、肺部干湿性啰音;

  ③白细胞计数正常、稍高或偏低,血沉通常在正常范围;

  ④痰涂片所见的白细胞以单核细胞居多,痰培养常无致病细菌生长;

  ⑤胸部X线检查可见肺纹理增多,小片状浸润或广泛浸润,病情严重者显示双肺弥漫性结节性浸润,随病情发展可出现肺泡实变或融合,呈小片浸润,甚至大片密致影如“白肺”。

  治疗

  以对症治疗为主,原则上不宜应用抗生素作为预防细菌感染。注意隔离消毒,保持空气流通,预防交叉感染。补充足量水分、维生素及蛋白质,保持呼吸道通畅等。对重症患者按重症肺炎处理。抗病毒治疗目前特异性较强的药物有:

  ①流感病毒感染早期(48小时内)选用金刚烷胺(金刚胺),成人每次100mg,早晚各1次,连用3~5天;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150mg/d,分2次,连用5天。

  ②疱疹病毒、水痘病毒感染可选用阿昔洛韦(无环鸟苷),每次5mg/kg,静脉滴注,3次/d,连用7天;对于免疫缺陷患者的疱疹病毒,水痘病毒感染可选用阿糖胞苷,5~15mg/(kg·d),静脉滴注,每10~14天为1个疗程。

  ③巨细胞病毒感染选用更昔洛韦,7.5~15mg/(kg·d),连用10~15天。

  ④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感染可选用利巴韦林(三氮唑核苷、病毒唑),0.8~1g/d,分3~4次服用,静脉滴注或肌注;每日10~15mg/kg,分2次。对疑诊流感病毒感染的患者一般不推荐联合应用经验性抗病毒治疗,只有对有典型流感症状(发热、肌痛、全身不适和呼吸道症状)、发病小于2天的高危患者及处于流感流行期时,才考虑联合应用抗病毒治疗。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体格检查”必考题50道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外科手术基本操作常见考官提问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00-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执业医师各类别考试教材 | 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