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女性生殖系统》考点(5)

来源:考试吧 2020-02-25 14:31: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女性生殖系统》考点(5)”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女性生殖系统》考点汇总

  妊娠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1.先天性心脏病

  (1)左向右分流型先天性心脏病

  1)房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面积>2cm2者,最好妊娠前手术矫治后再妊娠。

  2)室间隔缺损:缺损较大且未修补的室间隔缺损,可发展为艾森曼格综合征,应禁止妊娠,如果避孕失败,应于妊娠早期行治疗性人工流产。

  3)动脉导管未闭:妊娠早期已有肺动脉高压或有右向左分流者,建议终止妊娠。

  (2)右向左分流型先天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及艾森曼格综合征最常见。这类心脏病妇女不宜妊娠,若已妊娠也应尽早终止。

  (3)无分流型先天性心脏病

  1)肺动脉口狭窄:轻度者可度过妊娠及分娩期。重度狭窄者不宜妊娠。

  2)主动脉缩窄:中、重度狭窄者应劝告避孕或在孕早期终止妊娠。

  3)马方综合征:患本病妇女应劝其避孕,妊娠者若B型超声心动图发现主动脉根部直径>40mm时,应劝其终止妊娠。

  2.风湿性心脏病

  (1)二尖瓣狭窄:病变较严重、伴有肺动脉高压患者,已妊娠者宜妊娠早期终止。

  (2)二尖瓣关闭不全:一般情况下能较好耐受妊娠。

  (3)主动脉瓣狭窄及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者,可以耐受妊娠。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手术矫正前不宜妊娠。

  3.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性心脏病:诊断及时,治疗得当,常能度过妊娠及分娩期。

  4.围产期心肌病:曾患围产期心肌病、心力衰竭且遗留心脏扩大者,应避免再次妊娠。

  5.心肌炎:急性心肌炎病情控制良好者,可在密切监护下继续妊娠。心功能严重受累者,妊娠期发生心力衰竭的危险性很大。柯萨奇B组病毒感染所致的心肌炎,病毒有可能导致胎儿宫内感染,发生胎儿及新生儿先天性心律失常及心肌损害。

  6.对胎儿影响

  (1)流产、早产、死胎、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均明显增高。

  (2)某些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对胎儿存在潜在的毒性反应。

  (3)胎儿患先心病及其他畸形的机会增加,如室间隔缺损、肥厚型心肌病、马方综合征等均有较高的遗传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了解2019医师证书领取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心血管系统》考点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00-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执业医师各类别考试教材 | 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