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考点: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来源:考试吧 2020-02-16 14:07: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考点: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心血管系统》考点汇总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临床诊断要点

  ①大多数患者为青壮年男性,多数有吸烟嗜好;

  ②患肢有不同程度的缺血性症状;

  ③有游走性浅静脉炎病史;

  ④患肢足背动脉或胫后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⑤一般无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易致动脉硬化的因素。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辅助检查

  (1)一般检查:

  ①跛行距离和跛行时间;

  ②皮肤温度测定,双侧肢体对应部位皮肤温度相差2℃以上;

  ③患肢远侧动脉搏动减弱或不能扪及;

  ④肢体抬高试验(Buerger试验)阳性者,提示患肢有严重供血不足。

  (2)特殊检查:

  ①超声多普勒检查:为首选影像学检查,可显示动脉的形态、直径和流速等。

  ②CT血管造影(CTA)或磁共振血管造影(MRA)。

  ③动脉造影:可以明确患肢动脉阻塞的部位、程度、范围及侧支循环建立情况。患肢中小动脉多节段狭窄或闭塞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典型X线征象。动脉滋养血管显影,形如细弹簧状,沿闭塞动脉延伸,是重要的侧支动脉,也是本病的特殊征象。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鉴别诊断

  (1)动脉粥样硬化性外周血管疾病:发病年龄多数在45岁以上,常伴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高脂血症或糖尿病;病变常位于大、中动脉,X线检查可显示动脉壁有钙化斑块。

  (2)多发性大动脉炎:多见于青年女性,活动期常有红细胞沉降率增速,免疫球蛋白升高;动脉造影可见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开口处狭窄或阻塞。

  (3)糖尿病足:由糖尿病造成的肢体坏疽,都有糖尿病史及其临床表现,且有尿糖阳性、血糖升高等实验室检查的阳性发现。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治疗

  处理原则在于防止病变进展,改善和增进下肢血液循环。

  一般疗法:严格戒烟、防止受冷、受潮和外伤,不应使用热疗,以免组织需氧量增加而加重症状。疼痛严重者,可用止痛剂及镇静剂,慎用易成瘾的药物。患肢应进行适度锻炼,以利于促使侧支循环建立。

  1)药物治疗

  ①中医中药:根据辨证论治的原则进行治疗。

  ②扩张血管及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药物,常用的药物有:前列腺素E1,具有血管舒张和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对缓解缺血性疼痛,改善患肢血供有一定效果;α受体阻滞剂和β受体兴奋剂,如妥拉唑林等;硫酸镁溶液,有较好的扩血管作用;低分子右旋糖酐,能降低血黏度,对抗血小板聚集,因而在防止血栓繁衍和改善微循环中,能起一定作用。

  ③抗生素:并发溃疡感染者,应选用广谱抗生素,或根据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选用有效抗生素。

  2)高压氧疗法通过血氧量的提高,增加肢体的血氧弥散,改善组织的缺氧状况。

  3)手术疗法目的是增加肢体血供和重建动脉血流通道,改善缺血引起的后果。

  (1)腰交感神经切除术:适用于腘动脉远侧动脉狭窄的患者。先施行腰交感神经阻滞试验,如阻滞后皮肤温度升高超过1~2℃者,提示痉挛因素超过闭塞因素,可考虑施行交感神经节切除术。切除范围应包括同侧2、3、4腰交感神经节和神经链,可解除血管痉挛和促进侧支循环形成。近期效果尚称满意,但远期疗效并不理想。

  (2)动脉重建术:手术方法有两种:

  ①旁路转流术,适用于主干动脉闭塞,但在闭塞动脉的近侧和远侧仍有通畅的动脉通道者。

  ②血栓内膜剥脱术,适用于短段的动脉阻塞。利用内膜剥离器,或直视下切开动脉壁,将增厚的内膜连同血栓一并切除,然后缝合动脉壁切口。对于动脉广泛性闭塞,即腘动脉远侧三支动脉均已闭塞时,可试用以下术式:

  ①大网膜移植术;

  ②分期动、静脉转流术。

  4)创面处理干性坏疽创面,应予消毒包扎,预防继发感染。感染创面可做湿敷处理。组织坏死已有明确界限者,或严重感染引起毒血症的,需做截肢(趾、指)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了解2019医师证书领取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执业医师考试大纲考试教材2020年考试时间

  历年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