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解剖学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解剖学》考点:脉管系统

来源:考试吧 2019-10-17 13:49: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解剖学》考点:脉管系统”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执业医师备考资料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脉管系统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解剖学》考点:脉管系统

  5.左冠状动脉:一般较右冠状动脉粗,起于主动脉左窦,经左心耳与肺动脉根部之间向左行,随即分为前室间支和旋支。前室间支分布于左、右心室前壁的一部分,室间隔的前2/3.

  6.旋支的分支——左缘支:于旋支过左缘处分出,此支恒定,也较发达,向下分布于左室侧壁。此支也是冠状动脉造影辨认分支的标志之一。

  (二)静脉

  1.上腔静脉——为一条粗大的静脉干,由左、右头臂静脉在右侧第1胸肋软骨结合处的后方汇合而成,沿升主动脉右侧垂直下行,至右侧第3胸肋关节处穿纤维心包注入右心房。

  2.头臂静脉又称无名静脉,左右各一,分别由同侧颈内静脉和锁骨下静脉在胸锁关节的后方汇合而成。汇合处的夹角称静脉角,是淋巴导管注入静脉的部位。

  3.颈外静脉位置表浅而恒定,活体皮下可见到,临床常在此作静脉穿剌。

  4.头静脉:起自手背静脉网的桡侧,沿前臂桡侧上行,至肘窝处,借肘正中静脉与贵要静脉相连。在临床上,头静脉是心导管插入的选择部位之一。

  5.贵要静脉:起自手背静脉网的尺侧,沿前臂尺侧上行,至肘窝处接受肘正中静脉,继续沿肱二头肌内侧沟上行,至臂部中点稍下方,穿深筋膜注入肱静脉,或上行注入腋静脉。位置表浅恒定,临床上常经贵要静脉进行插管。

  6.大隐静脉:为全身最长的皮下静脉。起自足背静脉弓的内侧端,经内踝前方,沿小腿内侧伴随隐神经上行,过膝关节内侧,绕股骨内侧髁后方,再沿大腿内侧上行,并逐渐转至前面,在耻骨结节下外方约3cm处,穿隐静脉裂孔注入股静脉。大隐静脉在内踝前方位置表浅而恒定,是静脉输液或切开的常用部位。

  7.小隐静脉:起自足背静脉弓的外侧端,经外踝后方,沿小腿后面中线上行注入腘静脉。

  (三)淋巴系统

  1.淋巴导管

  (1)淋巴干最终汇合成两条淋巴导管,即胸导管和右淋巴导管,分别注入左、右静脉角。

  (2)胸导管:是全身最大的淋巴管,平第12胸椎下缘。胸导管在注入左静脉角处接受左颈干、左锁骨下干和左支气管纵隔干。胸导管引流下肢、盆部、腹部、左上肢、左胸部和左头颈部的淋巴,即全身3/4区域的淋巴。

  (3)右淋巴导管:注入右静脉角。右淋巴导管引流右头颈部、右上肢和右胸部的淋巴,即全身1/4的淋巴。

  (4)腹股沟浅淋巴结:位于腹股沟韧带下方,分上、下两群。上群与腹股沟韧带平行排列,引流腹前外侧壁下部、臀部、会阴和子宫底的淋巴。下群沿大隐静脉末端分布,收纳除足外侧缘和小腿后外侧部外的下肢浅淋巴管。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成绩查询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了解医师资格合格标准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00-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19执业医师考试听课+做题必备

  2019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第二试高频考点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20个易混淆考点,二试考生必看!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