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第二试高频考点(4)

来源:考试吧 2019-10-17 9:30: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第二试高频考点(4)”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第二试高频考点汇总

  肾综合征出血热

  (1)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典型的临床特征有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三大主症,亦称肾综合征出血热。

  (2)主要是携带本病毒的啮齿类动物,在我国以黑线姬鼠、大林姬鼠及褐家鼠为主,它们既是宿主动物,又是本病传染源。

  (3)传播途径主要有:接触传播、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螨媒传播和垂直传播。

  (4)临床上可分为五期: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

  1.发热期以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颜面、颈及上胸部皮肤明显充血潮红)、出血、肾损(发病早期即可出现蛋白尿,尿量减少,肾区有叩击痛)为主要表现。

  2.低血压休克期发生于病程第4-6日,多数患者体温开始下降时出现血压下降,少数热退后不久出现血压下降。

  3.少尿期

  1)尿毒症毒素积蓄:厌食、恶心、呕吐、腹胀、腹泻、顽固性呃逆,重者可致呕血、便血、尿血、头晕、嗜睡、甚至昏迷等。

  2)酸中毒:表现为呼吸深而快,极度衰弱无力,重者出现库氏呼吸。

  3)高血钾:嗜睡、肌张力下降、反应迟钝、心律失常,心电图T波高大等。

  4)高血容量综合征:头痛、头昏、血压升高、脉压增大、颈静脉怒张、烦躁不安、全身水肿、腹水,严重者出现肺水肿、脑水肿、充血性心力衰竭。

  4.多尿期

  尿量显著增多(24小时尿量大于3000ml)。多尿早期氮质血症等可继续存在,甚至加重。随尿量明显增多,少尿期的各种症状随之好转。由于尿液大量排出,可出现失水和电解质紊乱,特别是低钾血症(乏力、腹胀、心慌)。

  5.恢复期

  病程3~4周后,尿量逐渐恢复正常,精神、食欲逐渐好转,症状消失,体力恢复。一般恢复需1~3个月,重症患者可达数月。

  (5)治疗

  治疗原则

  “三早一就一少”(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近治疗及少搬动)及把好“三关”(休克、出血和肾功能不全)。

  1.发热期治疗

  包括卧床休息、支持与对症治疗;早期可予抗病毒治疗,如利巴韦林或干扰素。

  2.低血压休克期治疗

  以防止休克为主,扩充血容量、纠正酸中毒、调整血管张力、改善微循环、增加组织灌流量,以保证心、脑、肾等脏器功能。

  3.少尿期治疗

  量出为入,原则是稳定机体内环境的平衡(水、电解质、酸碱、氮质平衡)、促进利尿、防治并发症。控制入量,一般以前日的出量(尿量、大便量和呕吐量)加400~600ml为当日的补液量。供给足够热量、减少蛋白质分解,控制氮质血症;用20%甘露醇或速尿利尿。必要时予血液透析治疗(最有效)。

  4.多尿期洽疗

  原则是维持水、电解质平衡,防治继发感染。

  5.恢复期治疗

  应加强营养,继续休息1~3个月,以后逐渐增加活动量,定期检查血、尿常规及血液生化检查,以评价肾脏功能。

  (6)预防措施:防鼠灭鼠,防螨灭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成绩查询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了解医师资格合格标准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医师考试综合笔试二试必做试题汇总

  2000-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19执业医师考试听课+做题必备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