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精神神经系统》高频考点(5)

来源:考试吧 2019-07-23 16:37: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精神神经系统》高频考点(5)”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临床执业医师《精神神经系统》高频考点汇总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反复发作的短暂性脑局部血液供应障碍,每次发作持续数分钟,通常在30分钟内完全恢复,无责任病灶的证据。

  血流动力学改变:动脉严重狭窄,血压波动而导致狭窄远端一过性缺血。

  (1)颈内动脉系统TIA:最多见发作性单肢轻瘫。少见特征性症状有:

  ①眼动脉交叉瘫(病变侧单眼一过性黑蒙、对侧偏瘫及感觉障碍)和Horner征交叉瘫(病变侧Horner征、对侧偏瘫);

  ②主侧半球受累出现失语症(Broca失语、Wernick失语及传导性失语)。

  Broca失语(运动性失语):额下回后部损伤。

  能够理解他人言语,能够发音,但言语产生困难,或不能言语,或用词错误,或不能说出连贯的句子而呈电报式语言。患者能够理解书面文字,但不能读出或读错。

  Wernicke失语:又称感觉性失语:颞中回后部损伤,能听见说话的声音,能自言自语,但不能理解他人和自己说话的含义。

  (2)椎-基底动脉系统TIA:常见症状:眩晕、平衡障碍,少数伴耳鸣。可有特征性症状:

  ①跌倒发作:诱因:转头或仰头时。特点:下肢突然失去张力,无意识丧失;

  ②双眼视力障碍(一过性黑曚):系双侧大脑后动脉距状支缺血。

  (3)检查手段:CT/MRI检查大多正常。MRI弥散加权成像和灌注加权成像:发病早期显示脑局部缺血性改变。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有助于判断是否有心源性栓子的可能。CTA/MRA血管造影:无创性血管成像技术,初步了解脑血管狭窄程度。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评估颅内外血管病变最为准确的诊断方法。

  (4)诊断:为短暂的、刻板的、可逆的、局部的脑血液循环障碍,可反复发作。颈内动脉系统或椎-基底动脉系统的症状和体征。每次发作持续时间通常在数分钟至30分钟左右,症状和体征完全消失。

  (5)治疗:控制目标:血压<140/90mmHg.非心源性目标:基线LDL-C水平下降50%或达到1.8mmol/L以下。抗血小板聚集剂: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频繁发作:抗凝药华法林。

  心源性:应予以抗凝治疗。颈动脉动脉硬化粥样斑造成狭窄(狭窄大于70%)或伴血栓造成TIA:颈动脉内膜剥离术或血管成形支架植入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日常测试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