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免疫学》考试重点(8)

来源:考试吧 2019-07-01 14:28: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免疫学》考试重点(8)”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免疫学》考试重点汇总

  白细胞分化抗原和黏附分子

  1.白细胞分化抗原主要是指造血干细胞在分化成熟为不同谱系淋巴细胞及其活化过程中,出现或消失的细胞表面标志,广泛分布于淋巴细胞、造血细胞和非造血细胞如血管内皮细胞、成纤维细胞。

  主要的CD分子包括:

  (1)CD2又称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2(IFA-2)或绵羊红细胞(SRBC)受体,与配体CD58(LFA-3)结合,能增强T细胞与APC或靶细胞间黏附,促进免疫突触形成和后续抗原识别。

  (2)CD3与TCR形成TCR-CD3复合体,转导TCR特异性识别抗原所产生的活化信号,促进T细胞活化。

  (3)CD4为CD4+T细胞TCR-CD3识别外源性抗原的辅助受体,参与信号转导。CD4分子也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细胞受体。

  (4)CD8是CD8+T细胞TCR-CD3识别内源性抗原的辅助受体。

  (5)CD19分布于B细胞表面,为B细胞活化的辅助受体。

  (6)CD21为补体受体2(CR2)或EB病毒受体,是补体片段

  iC3b、C3d及C3dg的受体,参与B细胞对补体结合抗原的识别。

  (7)CD28与APC上的配体B7结合,转导T细胞活化的协同刺激信号。

  (8)CD79a/CD79b表达于B细胞(浆细胞除外)表面,与mIg非共价键相连组成BCR复合物,转导抗原刺激的信号。

  主要掌握以下三种(2019调整)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免疫学》考试重点(8)


  2.细胞黏附分子(CAM)是一类介导细胞间或细胞与细胞外基质(ECM)间相互接触和结合的跨膜糖蛋白。黏附分子以受体-配体结合的形式发挥作用,使细胞间或细胞与基质间发生黏附,参与细胞的识别,细胞的活化和信号转导,细胞的增殖与分化,细胞的伸展与移动,是免疫应答、炎症发生、凝血、肿瘤转移以及创伤愈合等一系列重要生理和病理过程的分子基础。

  【注意】

  CD3与TCR形成TCR-CD3复合体,转导TCR特异性识别抗原所产生的活化信号,促进T细胞活化。

  CD4为CD4+T细胞TCR-CD3识别外源性抗原的辅助受体,参与信号转导。CD4分子也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细胞受体

  CD8是CD8+T细胞TCR-CD3识别内源性抗原的辅助受体。

  练习题:

  A1型选择题

  1.参与T细胞识别与活化的CD分子是

  A.CD40

  B.CD2l

  C.CDl9

  D.CD56

  E.CD3

  【答案及解析】

  1.E

  【答案解析】CD3分子是T细胞识别抗原的主要识别单位,主要用于标记胸腺细胞、T淋巴细胞及T细胞淋巴瘤。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临床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医学综合)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00-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辅导教材各科目变动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