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病理学 > 正文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复习笔记(5)

来源:考试吧 2017-03-08 16:05: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复习笔记”,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复习笔记汇总

第五章 心血管系统疾病

  阿少夫小体(Aschoff body) ①球形、椭圆形或梭形小体;②中心可见纤维蛋白样坏死,周围有较多Aschoff细胞;③外周有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

  粥样斑块atheromatous plaque 亦称为粥瘤atheroma。 动脉内膜面见灰黄色斑块,表面为纤维帽,其下方为多量黄色粥样物。光镜下:在玻璃样变性的纤维帽的深部,有大量粉红染的无定形物质(即脂质)、坏死物、胆固醇结晶和钙化。底部及周边部可见肉芽组织、少量泡沫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

  动脉硬化 :一组疾病,常包括:

  动脉粥样硬化 —主要累及大中动脉:危害较大

  动脉中层钙化—老年人常见,危害较小

  细动脉硬化—见于高血压病

  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

  基本病理变化

  1.脂纹 fatty streak 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病变。肉眼观,为点状或条纹状黄色不隆起或微隆于内膜的病灶,常见于主动脉后壁及其分支开口处。光镜下:病灶处内皮细胞下有大量泡沫细胞聚集,泡沫细胞是巨噬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吞噬脂质后形成的。

  2.纤维斑块  脂纹进一步发展演变为纤维斑块。动脉内膜面散在不规则形隆起的斑块,初为淡黄或灰黄色,后呈瓷白色。光镜下,病灶表层为大量胶原纤维,胶原纤维可发生玻璃样变。在纤维帽之下可见数量不等的泡沫细胞、SMC、细胞外基质和炎细胞。

  3.粥样斑块 atheromatous plaque 亦称为粥瘤atheroma。动脉内膜面见灰黄色斑块既向内膜表面隆

  起又向深部压迫中膜。切面:表层纤维帽为瓷白色,深部为黄色粥糜样物。光镜下:在玻璃样变性的纤维帽的深部,有大量粉红染的无定形物质(即脂质)、坏死物、胆固醇结晶和钙化。底部及周边部可见肉芽组织、少量泡沫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

  4.继发性改变

  (1) 斑块内出血:由于斑块内新生血管破裂或动脉内血液经斑块破裂口进入斑块而形成,使斑块增大。造成病变动脉管腔的进一步狭窄,甚至闭塞。

  (2) 溃疡形成:斑块表面的纤维帽破裂,粥样物逸入血流,遗留粥瘤样溃疡,造成胆固醇栓塞。

  (3) 血栓形成:粥样溃疡处易继发血栓形成,可加重阻塞,导致器官梗死。

  (4) 钙化:陈旧的斑块内常有钙盐沉积,使动脉壁变硬、变脆。

  (5) 动脉瘤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最危险的并发性):病灶处动脉壁耐力性下降,局部易膨出形成动脉瘤,若动脉瘤破裂可致死。

  重要器官的 AS

  (一) 主动脉AS:多见于主A后壁及分支开口处,好发部位腹主A>降主A,主A弓>升主A

  影响:由于主A直径较大,相对比较厚,因此多数对机体无影响。少数可因继发改变导致严重后果,如动脉瘤、夹层动脉瘤破裂,累及主动脉→变形、变硬

  (二) 脑动脉AS:以Willis环(脑底A环)和大脑中A最显著

  病理变化:① 脑萎缩――长期供血不足所致,严重者智力减退或痴呆(复习萎缩时的病理变化)。

  ② 脑软化:部位,多见于颞叶、内囊、尾状核、豆状核、血斑等。

  ――复习脑软化的病理改变及转归

  ③ 脑出血:小A瘤形成基础上发生

  (三)肾脏:肾AS→肾血管性高血压,病变最常累及肾动脉开口处及主动脉近侧端

  并发血栓→区域性梗死→机化→瘢痕→AS固缩肾

  心脏、肾脏和脑的病理变化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

  a)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最常见的原因。最常发生于左冠状动脉的前降支,其次为右冠状动脉主干,再次为左冠状动脉主干和左旋支,前降支 > 右主干 > 左主干 > 左旋支 > 后降支 。

  病变特点 :① 近侧段多见,分支口处较重; ② 早期斑块节段性分布,晚期可融合;③ 横切面呈新月形狭窄; ④ 狭窄程度分四级:Ⅰ级 <25%,Ⅱ级26%~50%,Ⅲ级51%~75%,Ⅳ级 >76%

  b)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疾病引起的心肌供血不足。又称为缺血性心脏病,绝大多数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致。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精选试题汇总

  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免疫学》精讲精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