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36)

来源:考试吧 2017-01-25 10:42: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希望能给备考2017执业医师的考生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汇总

第三十四单元 亚病毒

  亚病毒包括卫星病毒、卫星 RNA 、类病毒和朊病毒。在亚病毒因子中,仅有类病毒和朊 病毒能独立复制;朊病毒颗粒不具有基因组核酸;卫星病毒与卫星 RNA 都具有核酸基因组, 它们与 DI 颗粒类似,必须依赖辅助病毒进行复制,与 DI 颗粒不同的是,它们与其辅助病毒没 有核酸序列同源性。卫星病毒、卫星 RNA 、类病毒和 DI 颗粒的性质比较于下表中。

DI 颗粒、卫星病毒、卫星 RNA 、类病毒性质的比较表

性质

DI 颗粒

卫星病毒

卫星 RNA

类病毒

依赖辅助病毒复制

特异性外壳壳体化

辅助病毒外壳壳体化

是 a

抑制辅助病毒复制

-

与辅助病毒序列同源性

否 b

否 c

-

在体内和体外 RNA 的稳定性

          a :因缺失部位而有所不同,脊髓灰质炎病毒 DI RNA 能复制但不被壳体化

          b:STMV 基因组的 3′ 端与辅助病毒有序列和结构的相似性

          c: 某些嵌合的卫星 RNA 与其辅助病毒基因组有广泛的 3′ 序列同源性

  1971 年以来,陆续发现了比病毒更为简单的生命形式。它们是类病毒( Diener,1971 )、拟病毒( Randles,1981 )以及朊病毒( Prusiner,1982 )。

  一、类病毒 (viroid)

  类病毒是裸露的,仅含一个单链环状低相对分子质量 RNA 分子的病原体。发现的第一个类病毒是马铃薯纺锤形块茎病类病毒 (Potato spindletuber viroid , PSTV) ,这是一种导致马铃薯严重减产的病原体,棒状,无蛋白外壳。它仅含一个由 359 个核苷酸组成的单链环状 RNA 分子 ( 相对分子质量约 100 000) 。该分子内有很多碱基 (~70 % ) 通过氢键配对而形成双螺旋区,未配对碱基则形成内环。双螺旋区与内环交替排列形成一个伸长的棒状分子。

  迄今为止所知的类病毒都是侵染植物致病的,例如,马铃薯纺锤形块茎病、柑橘裂皮、菊花矮缩病、菊花褪绿斑驳病、椰子坏死病、黄瓜白果病以及酒花矮化病等。

  类病毒 RNA 相对分子质量虽小,但能独立侵染寄主,侵入寄主后也能自我复制,不需要辅助病毒。

  最近报道,动物中也有 DNA 类病毒。

  二、拟病毒 (virusoid)

  1981 年以来, Randles 等分别陆续从绒毛烟、苜蓿、莨菪以及地下三叶草分离到几种在核酸组成与生物学性质方面比较特殊的绒毛烟斑驳病毒 (velvet tobacco mottle Virus , VTMoV) 、苜蓿暂时性条斑病毒 (1ucernetransient streak virus , LTSV) 、莨菪斑驳病毒 (solanum nodiflorum mottle virus , SNMV) 和地下三叶草斑驳病毒 (subterranean clover mottle Virus , SCMoV) 。 1983 年,这些病毒被定为拟病毒。又称类类病毒 (vi03roid — like) 。这是一类包裹在病毒衣壳内的类病毒。拟病毒的粒子中含有两类核酸,一类为线状单链 RNA(RNA-1) ,相对分子质量较大 ( 约 1.5 × 106) ;另一类是环状单链 RNA(RNA-2) ,其相对分子质量与二级结构均与类病毒的相似。但与类病毒 RNA 不同的是, RNA-2 不能单独侵染寄主和复制自身。拟病毒的 RNA-1 与 RNA-2 之间存在着互相依赖的关系,两者必须同时存在才能感染寄主,复制核酸和产生新的拟病毒粒子。

  RNA 植物病毒中也有一类由于基因组太小而没有足够的遗传信息,因此不能单独侵染寄主并进行复制的所谓卫星病毒,他们都含单链 RNA( 相对分子质量 2.8 × 105--5 × 105) 。

  三、朊病毒

  朊病毒 (prion) 是具侵染性并在宿主细胞内复制的蛋白质颗粒。现在认为,引起山羊和绵羊搔痒病 (scrapie) 以及人的 Kuru 病和 Crentzfeld-Jacob 病 (CJ 病,脑脱髓鞘病变 ) 的病原体是朊病毒。

  l982 年,美国的 S.B.Prusiner 在研究引起羊搔痒病的病原体时发现,该病原体在经过高温、辐射以及化学药品等能使病毒失活的处理后依然存活,而且它只对蛋白酶是敏感的,因而认为,病原体是一种仅由蛋白质组成的侵染性颗粒,并命之为朊病毒。

  电子显微镜下的朊病毒为杆状颗粒,直径 25nm ,长 100--200nm( 一般为 125--150nm) ,杆状颗粒不单独存在,而呈丛状排列,丛的大小与形状不一,颗粒丛所含颗粒多时可有 100 个。

  朊病毒的发现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生物学的“中心法则”认为,遗传信息的流向是“ DNA →← RNA → 蛋白质”。通过对朊病毒的深入研究可能会更加丰富“中心法则”的内容。此外,还有可能对一些疾病的病因、传播研究以及治疗带来新的希望。

  例题:

  1.下述那种藻类与赤潮有关,并产生一种神经毒素:(B )

  A 褐藻 B 红藻 C绿藻 D 甲藻

  2. 下述病毒的壳体属于螺旋对称的是:(A)

  A 烟草花叶病毒 B 腺病毒 C T偶数噬菌体 D l噬菌体

  3. T4噬菌体的吸附位点是 (D)

  A 刺突 B 基板 C 尾鞘 D 尾丝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基础知识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精华辅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