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微生物学 > 正文

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21)

来源:考试吧 2016-11-21 11:08: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希望能给备考2017执业医师的考生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汇总

第十九单元 立克次体

第一节 生物学性状

  立克次体是一类严格细胞内寄生的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其生物学性状与细菌类似,具有细胞壁,以二分裂方式繁殖,有DNA和RNA,有较复杂的酶系统,对多种抗生素敏感等。

  立克次体与吸血节肢动物关系密切,后者为其寄生宿主或储存宿主或传播媒介。

  立克次体大多是人兽共患病的病原体。

  对人类致病的立克次体包括五个属:立克次体属,柯克斯体属,东方体属,埃立克体属和巴通体属。立克次体属又分为二个生物群:斑疹伤寒群、斑点热群。

  形态与染色:球杆状或呈多形态性,大小为(0.3~0.6)um×(0.82.0)um。革兰染色阴性,但不易着色。常用姬氏和马氏法染色,前者立克次体染成蓝或紫色,后者染成红色。

  培养特点:大多数立克次体只能在活的宿主细胞内生长,以二分裂方式繁殖。常用培养立克次体的方法有动物接种、鸡胚接种和细胞培养。

第二节 主要病原性立克次体

  我国发现的立克次体病主要有斑疹伤寒,Q热和恙虫病等。

  一、普氏立克次体

  普氏立克次体是流行性斑疹伤寒(或称虱传斑疹伤寒)的病原体。病人是惟一传染源,体虱是主要传播媒介。传播方式为虱人虱。

  二、斑疹伤寒立克次体

  斑疹伤寒立克次体是地方性斑疹伤寒(或称鼠型斑疹伤寒)的病原体。鼠是主要储存宿主,传播媒介主要是鼠蚤和鼠虱。

  三、恙虫病立克次体

  恙虫病立克次体是恙虫病的病原体,恙虫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鼠是主要传染源,恙螨既是传播媒介又是储存宿主。

  四、Q热柯柯克斯体

  Q热柯克斯体是Q热的病原体、牛、绵羊等家畜是主要传染源和储存宿主,Q热柯克斯体在动物间的传播是以蜱为传播媒介。感染动物的尿和粪污染环境后,人类经接触或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受染。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内科学》内容提要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基础知识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精华辅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