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微生物学 > 正文

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19)

来源:考试吧 2016-11-18 11:24: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希望能给备考2017执业医师的考生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汇总

第十七单元 其他细菌

第一节 流感嗜血杆菌

  流感嗜血杆菌是革兰阴性小杆菌,常呈多形态,无鞭毛,无芽胞。需氧或兼性厌氧,生长需要X和V因子。血液中V因子经加热可释放,故常用巧克力色培养基分离流感嗜血杆菌。

  致病物质主要为荚膜、菌毛与内毒素。根据荚膜多糖,b型致病力最强。

  所致疾病分原发感染和继发感染两类,前者为急性化脓性感染,如脑膜炎、鼻咽炎等,以小儿多见;后者常在流感、麻疹等感染后发生,临床类型有慢性支气管炎、中耳炎、鼻窦炎等,多见于成人。

第二节 百日咳鲍特菌

  百日咳鲍特菌为革兰染色阴性的短小杆菌,是人类百日咳的病原体。传染源是病人,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病程分3期:①卡他期;②痉咳期;③恢复期。全病程较长。百日听着就较长。百日咳杆菌一般不侵入血流。病后可获得较为持久的免疫力,主要是局部粘膜免疫。

第三节 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呈弧形,s形或海鸥状,有鞭毛,革兰染色阴性。微需氧,营养要求高。

  幽门螺杆菌尿素酶丰富,是鉴定的主要依据。

  幽门螺杆菌与人类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及胃癌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第四节 嗜肺军团菌

  革兰阴性需氧菌,为胞内寄生菌。

  嗜肺军团菌引起军团病,该病流行于夏秋季,主要通过吸人带菌飞沫而感染。常见的感染来源为污染的空调和供水系统。未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传播。

  军团病主要有流感样型和肺炎型两种临床类型,流感样型预后良好,肺炎型死亡率较高(大于l5%)。

第五节假单胞菌属

  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为革兰染色阴性的小杆菌,有些菌株能产生水溶性色素,包括绿脓素和青脓素。耐许多化学消毒剂写抗生素。

  铜绿假单胞菌的感染多见于皮肤粘膜的受损部位,如烧伤、创伤等,也见于因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临床表现可为局部化脓性炎症或全身感染,甚至进入血流导致败血症。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内科学》内容提要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基础知识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精华辅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