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微生物学 > 正文

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16)

来源:考试吧 2016-11-11 11:44: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希望能给备考2017执业医师的考生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汇总

第十四单元 分支杆菌属

第一节 结核分枝杆菌

  一、形态、染色、培养特性和抵抗力

  结核分枝杆菌简称结核杆菌,菌体细长略弯曲,直径0.4um长l一4um,聚集呈分枝状排列增殖,齐一尼氏抗酸染色呈红色,无菌毛、鞭毛和荚膜,不形成芽胞。该菌营养要求较高,培养常用罗氏培养基,内含蛋黄、甘油、马铃薯和孔雀绿等,生长缓慢,2周之后可形成粒状或菜花形、不透明、乳白色的粗糙型菌落。该菌对酸、碱、自然环境和干燥有抵抗力,但对湿热、酒精和紫外线敏感,对抗结核药物易产生耐药性。

  二、结核菌感染的免疫特点

  有三大特点,即①抗结核免疫属于带菌免疫,体内的结核杆菌一旦被清除,免疫力即随之消失;②抗结核免疫主要是细胞免疫,激活的致敏T细胞可释放白细胞介素一2、肿瘤坏死因子和干扰素等多种淋巴因子,使巨噬细胞聚集于炎症部位,并增强巨噬细胞对结核杆菌

  的杀伤作用,而机体产生的特异性抗体无保护作用;③抗结核免疫与机体迟发型变态反应同时并存,因此测定机体对结核杆菌有无变态反应即可判定其有无免疫力。

  三、结核菌素试验的原理、结果判断和应用

  结核菌素(OT)试验原理是测定机体对结核杆菌的迟发型超敏反应,以此判断机体有无抗结核免疫力。取OT(结核杆菌培养液的浓缩物)或PPD(结核杆菌纯蛋白衍生物)5单位,注射于前臂皮内,48.72小时观察结果,局部出现红肿和硬结,且大于5mm者,为阳性,表示机体细胞免疫功能正常,曾感染过结核杆菌。分别用1、5和100单位皮试均为阴性者,若机体细胞免疫功能正常,表示未感染过结核杆菌。该试验可应用于四个方面:①选择卡介苗的接种对象,并作为接种卡介苗后免疫效果评价的指标;②婴幼儿结核病诊断的参考指标;③评价肿瘤患者非特异性细胞免疫功能的指标;④人群中结核菌感染的流行率调查。

  四、微生物学检查和防治原则

  根据感染部位,采取可疑的标本,直接涂片或集菌后涂片,抗酸染色后镜检。同时接种于罗氏培养基中进行分离培养,亦可直接感染动物后观察发病情况。卡介苗(减毒活菌苗)的接种已列为我国国家计划免疫,对结核菌感染者,使用抗生素治疗剂量要足够大,疗程足够长,以防复发再燃。目前国内外结核病疫情回升,我国正在加强防治工作。

  相关知识:菌体的化学成分

  结核分枝杆菌细胞壁含有脂质、多糖和蛋白质复合物。

  1.脂质 此菌含大量脂质,占胞壁干重的60%,包括磷脂、脂肪酸和蜡质(waxes),都与蛋白质、多糖形成复合物。其中蜡质所占比例最大,由分枝菌酸 (mycolic acid)、索引因子和蜡质D组成。

  2.蛋白质 结核分枝杆菌含有多种蛋白质成分。结核菌素(tuberculin)就是其中之一,与蜡质结合能使机体致敏。其他蛋白质也有抗原性。

  3.多糖 结核分枝杆菌含有各种多糖。其致病作用尚不清楚。结核分枝杆菌具有免疫佐剂作用,其细胞壁骨架、蜡质D和核酸等均有佐剂作用。但最有效成分是胞壁酰二肽。其分子量小,毒性低,并能人工合成。

  其实就是未感染过结核杆菌的小儿

第二节 麻风分枝杆菌

  麻风杆菌的形态相似于结核杆菌,菌体细长略弯,常呈束状排列,革兰染色和抗酸染色均为阳性。该菌可通过接触传播和呼吸道传播感染易感者。在临床上,其所致疾病麻风主要有两型即瘤型和结核型!少数患者居于两型之间.属于界线类和未定类。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基础知识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精华辅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