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外科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复习笔记(3)

来源:考试吧 2016-05-18 10:5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复习笔记汇总

骨折复位基本知识

  1.正常的肌力与肌肉的长度-张力关系 通过骨折部位的肌肉与骨折有粘连时,肌力将削弱。当骨干向一侧成角时,对侧肌肉因长度-张力关系的改变而影响肌力。

  2. 正常的关节活动范围。

  3.生理的关节运动轴包括每个关节本身的轴线和各关节轴线的相互关系,上肢主要关节运动轴,肩关节有三个:沿额面轴的运动是前屈、后伸,沿矢面轴的运动是内收、外展,沿垂直轴的运动是内旋、外旋。肘关节只有沿额面轴的屈曲与伸直运动。腕关节有沿额面轴的背伸与掌屈,以及沿矢面轴的桡偏与尺偏。前臂的旋转运动则是以桡骨上端为顶的圆锥形运动。下肢的主要关节运动轴髋关节有三个,与肩关节的相当,膝关节的运动轴主要是额面轴,运动是屈曲与伸直,踝关节的运动轴与额面轴成10°倾斜并向外旋20-30°,其运动是背屈及柘屈。

  膝、踝关节的运动轴在水平面上是相互平行的,即均与地面大致平行。如果小腿骨折出现向内成角及外旋畸形愈合时,则不但踝关节的运动轴将更加偏离额状面,而且也失去了与膝关节轴在水平面上的正常关系。

  4.生理的躯干曲线 脊柱在矢状面上,颈及腰段是前突的,胸段是后突的,在额状面上是直的。没有侧方弯曲或倾斜。

  5.上、下肢生理的肢体轴线和骨干轴线肢体轴线是指整个上(下)肢的轴线。上肢轴线在肘部有15°以内的外翻角,即携带角。下肢轴线在股骨的解部轴(骨干的轴线)与运动轴(即股骨头与股骨髁间的连线)之间有5-7°的外倾,膝部也有相应的外翻角。骨干轴线则是指胶体各管状骨本身的轴线,基本上是直的,其中股骨与胫骨有轻度的前侧弧度,桡骨有轻度的桡侧弧度。

  6.下肢的对称长度。

  7.手的拇指与其余四指的对掌关系。

  8.足的正常纵弓与横弓。

  然而,作为正常运动功能的这些基本条件并不是绝对的。在上肢,活动是主要的,应充分满足以胸锁关节为支点,整个上肢为杠杆的手的使用功能。因此,肌力、其长度-张力关系、关节活动范围、上肢的轴线、手的对掌关系必须有所保证;肢体长度、骨干轴线、关节运动轴则是次要的,允许存在一定的偏差。在下肢,负重及行走是主要的,应充分保障其在使用中的稳定与平衡。因此,肌力、其长度-张力关系、关节活动范围、肢体及骨干的轴线、关节运动轴、长度及足弓都应有较严格的要求另一方面,上述基本条件的欠缺,可以通过某些方式得到一定的补偿,在骨折愈合过程中以及随后的发育过程中,可以通过骨痂的改造和骨骼发育的塑形来补偿,已定型的畸形也有可能通过人体的姿势和关节代偿来部分地弥补其功能不足。

骨折复位影响因素

  年龄:不同年龄骨折愈合差异很大,如新生儿骨折2周可达坚固愈合,成人股骨骨折一般需3个月左右。老年人机体原因恢复相对较慢。

  健康状况:健康状况欠佳,特别是患有慢性、消耗病者,骨折愈合时间明显延长。一般年轻人恢复的相对快一些,中老年人恢复相对较慢。

  骨折的类型和数量:螺旋形和斜形骨折,骨折断面接触面大,愈合较快。横形骨折断面接触面小,愈合较慢。多发性骨折或一骨多段骨折,愈合较慢。

  护理措施是否得当:开放性骨折,局部感染可导致化脓性骨髓炎,严重影响骨折愈合。

  过早和不恰当的功能锻炼:可能妨碍骨折部位的固定,影响骨折愈合,如果不注意还可能导致骨折部位二次受伤。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巩固试题及答案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章节复习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