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外科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复习笔记(2)

来源:考试吧 2016-05-18 10:40: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复习笔记汇总

胸骨骨折的概述

  1.病因:胸骨骨折通常由暴力直接作用所致,最常见的是交通事故中驾驶员胸部撞击方向盘。大多数胸骨骨折为横断骨折,好发于胸骨柄与体部交界处或胸骨体部。胸骨旁多根肋软骨骨折,可能发生胸骨浮动,导致连枷胸。胸骨骨折容易合并钝性心脏损伤,气管、支气管和胸内大血管及其分支损伤[3]。

  2.临床表现:胸骨骨折病人有明显胸痛、咳嗽,呼吸和变动体位时疼痛加重,伴有呼吸浅快、咳嗽无力和呼吸道分泌物增多等。胸骨骨折部位可见畸形,局部有明显压痛。骨折断端移位通常为骨折下断端向前,上断端向后,两者重叠。侧位和斜位X线片可发现胸骨骨折断裂线。

  3.治疗:单纯胸骨骨折的治疗主要为卧床休息、局部固定、镇痛和防治并发症。断端移位的胸骨骨折应在全身情况稳定的基础上,尽早复位治疗。一般可在局部麻醉下,采用胸椎过伸、挺胸、双臂上举的体位,借助手法将重叠在上方的骨折端向下加压复位。手法复位勿用暴力,以免产生合并伤。骨折断端重叠明显、估计手法复位困难,或存在胸骨浮动的病人,需在全麻下手术切开复位,在骨折断端附近钻孔,用不锈钢丝予以固定。采用手术固定者可早期下床活动,经手法复位者,需卧床休息2~3周。

股骨骨折临床表现

  1.外伤史一般有受伤史,多数伤者均有较严重的外伤史,伤后肢体剧痛,活动障碍,局部肿胀压痛,有异常活动,患肢短缩。合并多处伤或内脏伤及休克者较常见。

  2.疼痛、肿胀、畸形骨折部疼痛比较剧烈、压痛、胀肿、畸形和骨摩擦音和肢体短缩功能障碍非常显著,有的局部可出现大血肿、皮肤剥脱和开放伤及出血。X线照片可显示骨折部位、类型和移位方向。

  3.其他部位特别重要的是检查股骨粗隆及膝部体征,以免遗漏,同时存在的其他损伤,如髋关节脱位,膝关节骨折和血管、神经损伤。检查时必须密切注意合并伤和休克的发生,以及伤肢有无神经和血管的损伤。

肩关节脱位的诊断

  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活动范围大,遭受外力的机会多等。肩关节脱位多发生在青壮年、男性较多。

  肩关节脱位的诊断方式:

  1.伤肩肿胀,疼痛,主动和被动活动受限。

  2.患肢弹性固定于轻度外展位,常以健手托患臂,头和躯干向患侧倾斜。

  3.肩三角肌塌陷,呈方肩畸形,在腋窝,喙突下或锁骨下可触及移位的肱骨头,关节盂空虚。

  4.搭肩试验阳性,患侧手靠胸时,手掌不能搭在对侧肩部。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章节复习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