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妇产科学 > 正文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52)

来源:考试吧 2015-06-12 16:47: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汇总

第12节:妊娠并发症

  妊娠合并心脏病

  1、妊娠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1.妊娠期 总血容量于妊娠第6周开始增加,32~34周达高峰;

  2.分娩期 分娩期为心脏负担最重的时期。

  3.产褥期 产后3日内仍是心脏负担较重的时期

  二、种类和对妊娠的影响

  目前妊娠合并心脏病最常见的类型是先天性心脏病,左向右分流型(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

  二、心脏病孕妇最危险的时期

  妊娠32--34周,分娩期和产褥期最初3日内。

  四、处理

  1.防治心力衰竭 早期心力衰竭给予作用和排泄较快的制剂,如地高辛0.25mg,每日2次口服,2~3日后可根据临床效果改为每日1次,原则是待心力衰竭控制后再行产科处理。

  2.分娩期 胎儿娩出后,产妇腹部放置沙袋,防止腹压骤降诱发心衰。(双胞胎的也要放沙袋)

  妊娠合并急性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中以乙型肝炎最常见,重症肝炎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这里注意是重症肝炎,妊娠合并急性病毒性肝炎的死亡率不高的。

  一、病毒性肝炎对妊娠的影响

  分娩因肝脏受损,凝血因子合成功能减退,产后出血率就增高。

  二、临床表现及诊断

  临床表现 妊娠期出现不能用早孕反应或其他原因解释的消化系统症状,如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肝区痛、乏力、畏寒、发热等,部分患者有皮肤巩膜黄染、尿色深黄。妊娠早中期可触及肝大,并有肝区叩击痛,血清ALT、血清胆红素增高、尿胆红素阳性。

  一句话就是有肝炎的表现加上妊娠的特征

  三、处理

  1.妊娠期轻症肝炎 处理与非孕患者相同。有黄疸者应立即住院,按重症肝炎处理。

  2.妊娠期重症肝炎 保肝治疗;预防及治疗肝性脑病;防治凝血功能障碍。

  (1)保肝 用高血糖素、胰岛素、葡萄糖联合应用。

  (2)预防肝性脑病 口服新霉素或甲硝唑抑制大肠杆菌,减少游离氨及其它毒素形成。

  (3)防治凝血障碍,补充凝血因子,产前4小时至产后12小时内不能用肝素。

  3.妊娠期:早期患急性肝炎,轻症积极治疗,继续妊娠。慢性活动性肝炎,适当治疗后应终止妊娠。

  妊娠合并糖尿病

  实验室检查

  正常人的糖尿病:空腹血糖>7mmol/L 随机血糖>11.1mmol/L

  妊娠期:

  1.空腹血糖测定:两次或两次以上空腹血糖≥5.8mmol/L者,可诊断为糖尿病。

  2.糖筛查试验:50g葡萄糖,5分钟内服完,1小时血糖≥7.8mmol/L为糖筛查阳性

  3.葡萄糖耐量试验:空腹12小时后,口服葡萄糖75g,其正常上限:空腹5.6mmol/L,1小时10.3mmol/L,2小时8.6mmol/L,3小时6.7mmol/L。其中有2项或2项以上达到或超过正常值,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仅1项高于正常值,诊断为糖耐量异常。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5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准考证打印入口已开通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内容及分值比例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