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妇产科学 > 正文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44)

来源:考试吧 2015-05-26 11:31: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汇总

第4节:妊娠诊断

  分期

  妊娠期全过程从末次月经第一日开始计算,平均280日,即40周。临床上分为3个时期,13周末之前称为早期妊娠,第14~27周末称为中期妊娠,第28~41周末称为晚期妊娠。

  早期妊娠的诊断

  一、 症状与体征

  1停经 雌激素和孕激素同时达到最低点就形成月经,由于怀孕后,胎盘可以分泌雌孕激素,所以怀孕的妇女不会来月经。停经是妊娠最早的症状

  2.早孕反应 嗜睡、恶心、晨起呕吐等症状,称早孕反应。多在停经12周左右自行消失。

  3.尿频 增大前倾子宫在盆腔内压迫膀胱所致、子宫增大超出盆腔,尿频自然消失。

  4.乳房变化 乳晕周围皮脂腺增生出现深褐色结节称蒙氏结节

  5.妇科检查 停经6~8周双合诊检查子宫峡部极软,感觉宫颈与宫体之间似不相连,称黑加征。

  二、辅助检查

  1.妊娠试验 测血β-hCG,用早孕试纸法,地球人都知道。

  2.超声检查 B超是最有意义的检查,停经5周妊娠囊内见胚芽和原始心管搏动,可确诊宫内妊娠活胎,所有的产科都可以用B超检查,但是宫外孕首选穿刺。要注意,怀孕的妇女不能用X线、CT、MRI等有放谢物质的检查方法,容易引起小儿畸形。

  3.宫颈黏液检查 宫颈黏液量少、黏稠,涂片干燥后光镜下见排列成行的椭圆体(孕激素),雌激素是形成羊齿状结晶。

  5.黄体酮试验 对不明确的早孕,给于黄体酮,连用3天,如果停药后有出血,那就没有怀孕,这里注意一下,没有怀孕为黄体酮阳性。如果没有出血,那就是怀孕了。

  6.基础体温测定 孕激素可以使体温升高0.3-0.5度,基础体温升高持续18天为怀孕。

  中晚期妊娠的诊断

  体征与检查

妊娠周数

手测宫底高度

尺寸耻上子宫长度(cm)

12周末

耻骨联合上2-3横指

  

16周末

脐耻之间

  

20周末

脐下1横指

18(15.3-21.4)

24周末

脐上1横指

24(22.0-25.1)

28周末

脐上3横指

26(22.4-29.0)

32周末

脐与剑突之间

29(25.3-32.0)

36周末

剑突下2横指

32(29.8-34.5)

40周末

脐与剑突之间或略高

33(30.0-35.3)


  1.子宫增大 子宫测量, 不同妊娠周数的宫底高度及子宫长度

  三月联合上二三、脐耻脐下脐上一、脐三脐突剑下二

  从孕期3月末开始,每月测一次(12 16 20 24 28 32 36 40周)从耻骨联合上2-3横指开始,每次增加两横指。三月联合上二三(12周耻骨联合上2-3横指) 脐耻(16)脐下(20)脐上一(24) 脐三(28)脐突(32)剑下二(36)

  2.胎动 20周出现(和胎心出现时间一样)。

  3.胎体 胎头圆而硬,有浮球感。胎背宽而平坦;胎臀宽而软,形状不规则;胎儿肢体小且有不规则活动。

  4.胎儿心音 妊娠20周用听诊器经孕妇腹壁能听到胎儿心音,每分钟120~160次。

  5.还可以听到子宫杂音和腹主动脉音,这两种杂音均与孕妇脉搏数一致(为母亲的)。脐带杂音为与胎心率一致(为胎儿的)。

  胎产式、胎先露、胎方位

  一、胎产式

  胎体纵轴与母体纵轴的关系称胎产式。两纵轴平行称纵产式(胎儿的头要么朝上要么朝下,比较多见);两纵轴垂直称横产式(胎儿横着的);两纵轴交叉称斜产式,属暂时性

  二、胎先露

  最先进入骨盆入口的胎儿部分称胎先露

  

  头先露 臀先露 肩先露 枕先露 前囟先露 额先露 面先露

  

  混合臀先露 单臀先露 单足先露 双足先露

  (打坐的) (跳水的) (金鸡独立) (被罚站的)

  三、胎方位

  胎儿先露部的指示点与母体骨盆的关系称胎方位(简称胎位)

  胎位的写法由三方面来表明:这个老师没讲,但是我看有些题干里涉及到这个。

  1、代表骨在骨盆的左侧或右侧,简写为左(L)或右(R);

  2、代表骨名称,如顶先露为“枕”,即“O”,臀先露为“骶”,即“S”,面先露为“颏”,即“M”,肩先露为“肩”,即“Sc”;

  3、代表骨在骨盆之前、后或横。以“A”、“P”、“T”分别表示母体骨盆的前方、后方、侧方

  例如顶先露,枕骨在骨盆左侧,朝前,则胎位为左枕前(LOA),为最常见之胎位。

  左骶前的写法(LSA)、左颏横(LMT)、右肩前(RScA)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5年医师资格考试规则|执业医师考试注意事项

  2015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考点精析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