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妇产科学 > 正文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41)

来源:考试吧 2015-05-21 11:23: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汇总

第1节:女性生殖系统解剖

  外生殖器

  外阴的范围和组成

  外生殖器指生殖器官的外露部分,称为外阴,前为耻骨联合,后为会阴。

  1.阴阜 位于外阴最前面,上面有阴毛,呈倒三角形生长

  2.大阴唇 为两股内侧一对纵行隆起的皮肤皱襞,自阴阜向后延伸至会阴。皮下为疏松结缔组织和脂肪组织,含丰富血管、淋巴管和神经,外伤后易形成血肿。(只要说外阴受伤疼痛肿胀,那就是大阴唇血肿)

  3.小阴唇

  4.阴蒂

  5.阴道前庭 又称巴多林腺,腺管细长(1~2mm),向内侧开口予阴道前庭后方小阴唇与处女膜之间的沟内。如果发炎等原因引起腺管口闭塞,形成前庭大腺囊肿或前庭大腺脓肿。

  内生殖器及其功能

  女性内生殖器位于真骨盆内,包括阴道、子宫、输卵管和卵巢。输卵管和卵巢可以并称为子宫附件。

  一、阴道

  1.它的黏膜层由复层鳞状上皮

  2.阴道的下端开口于阴道前庭后部。

  3.上端包绕宫颈阴道部,形成阴道穹隆,分前、后、左、右4部分,阴道后壁短(7~9cm),

  后壁长(10~12cm),所以后穹隆最深,卧位时是人体最低点,常用来穿刺。

  二、子宫

  1.子宫的形状像一个倒置的梨形,重50克;长7-8mm;宽4-5mm;容量5毫升;上部较宽为宫体,顶部为宫底,宫底两边为子宫角,下部为宫颈。

  2.宫体与宫颈之间形成最狭窄的部分称子宫峡部,它连接宫体与宫颈,它既不属于宫体也不属于宫颈,没怀孕时长约1cm,怀孕时长约7-9cm。

  3.子宫峡部有上下两个口,上口窄,为解剖学内口。下口宽,为组织学内口(子宫内膜与宫颈黏膜的交界处)。

  4.宫体与宫颈的比例:女童为1:2,成年妇女为2:1,老年妇女为1:1。

  1.组织结构

  子宫内膜属于柱状上皮分为两部份

  (1)上2/3为功能层,每月定期脱落,形成月经

  (2)下1/3为基低层,作用就是形成功能层。

  2.子宫韧带

  (1)圆韧带 起源于两侧子宫角,往前下终止于大阴唇的前端,它维持子宫前倾位置。

  (2)阔韧带 里面有丰富的血管、神经、淋巴管,为疏松组织,终止于两侧的骨盆壁,它维持子宫左右固定位置。它底部有子宫动静脉和输尿管,所以子宫手术切开阔韧带时,要防止误伤

  (3)主韧带 横行于宫颈两侧和骨盆侧壁之间,主韧带的作用是固定宫颈位置、防止子宫下垂(如果损伤后会引起子宫脱垂)

  (4)宫骶韧带 向后向上牵引宫颈,也是维持子宫前倾位置。

  三、输卵管

  全长8~14cm,分为四个部份:

  1.间质部:最窄的;

  2.峡部

  3.壶腹部 好发异位妊娠。

  4.伞部 有“拾卵”作用

  壶腹部与峡部连接的地主是卵子等待受精的地方。

  四、卵巢

  1.有两个功能:1.排卵 2.分泌性激素(雌激素、孕激素、少量雄激素)

  2.解剖:

  (1)卵巢外面由生发上皮覆盖,里面有一层致密纤维组织称卵巢白膜(感染炎症不易穿过)。

  (2)卵巢外侧有骨盆漏斗韧带(又名悬韧带)连接于骨盆壁。

  内侧有卵巢固有韧带连接于子宫(切除子宫双附件时不用切除它)

  女性生殖器官血管、淋巴和神经

  一、血管及其分支

  1.卵巢动脉 起自于腹主动脉。左侧的卵巢动脉还可以起自于左肾动脉,左侧的卵巢静脉加流至左肾静脉。

  2.子宫动脉、阴道动脉、阴部内动脉,它们都是起自于髂内动脉

  二、淋巴分布与生殖器官淋巴的流向

  阴道下段淋巴主要汇入腹股沟浅淋巴结。阴道上段淋巴与宫颈淋巴回流相同,大部汇入髂内及闭孔淋巴结,小部汇入髂外淋巴结,并经宫骶韧带汇入骶前淋巴结。宫体、宫底、输卵管、卵巢淋巴均汇入腰淋巴结,小部分汇入髂外淋巴结。宫体两侧淋巴沿圆韧带汇入腹股沟浅淋巴结。

  三、内外生殖器官神经支配

  1.外生殖器主要由阴部神经支配。

  2.内生殖器主要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支配。

  骨盆

  一、骨盆的组成

  由骶骨、尾骨、髂骨、坐骨和耻骨组成。

  二、骨盆的分界

  以耻骨联合上缘、髂耻线及髂耻上缘的连线为界,将骨盆分为假骨盆和真骨盆。

  三、骨盆的类型

  1.女型 最常见。入口呈横椭圆形,入口横径比前后径稍长。

  2.扁平型 入口呈扁椭圆形,横径大于前后径,

  3.类人猿型 骨盆入口呈长椭圆形,入口前后径大于横径。

  4.男型 入口略呈三角形,骨盆腔呈漏斗形。

  邻近器官:女性尿道短而直(长约4~5cm)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名师指点: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复习方法全攻略

  考试吧策划: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