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外科学 > 正文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考试辅导资料(25)

来源:考试吧 2015-03-19 14:48: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考试辅导资料”,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考试辅导资料汇总

乳房解剖、生理和检查

  一、乳房的解剖

  成年女性乳房为两个半球形器官,位于胸大肌浅面第2和第6肋水平的浅筋膜浅、深层之间。外上方伸向腋窝称为腋尾部。乳头位于乳房中心,周围色素沉着区称为乳晕。

  乳腺的基本单位为腺小叶,由小乳管和腺泡构成,若干腺小叶组成腺叶,乳腺有15~20个腺叶。各腺叶有其单独的乳管,腺叶和乳管均以乳头为中心放射状排列。乳管开口于乳头,近开口的1/3段略膨大称壶腹部,为导管内乳头状瘤的好发部位。腺叶、腺小叶和腺泡间有结缔组织间隔,腺叶间连接浅筋膜浅、深层与皮肤垂直的纤维束称为乳房悬韧带(Cooper韧带)。

  腋窝淋巴结的分组:以胸小肌为标志分为三组:①I组即腋下组,在胸小肌外侧,包括乳腺外侧组、中央组、肩胛下组及腋静脉淋巴结,胸大、小肌间的淋巴结(Rotter淋巴结);②Ⅱ组即腋中组,胸小肌深面的腋静脉淋巴结;③Ⅲ组即腋上组,胸小肌内侧锁骨下静脉淋巴结。

  二、乳房的生理

  乳腺为机体多个内分泌腺的靶器官,受腺垂体、卵巢及肾上腺皮质等激素影响。妊娠、哺乳期乳腺明显增生,腺泡分泌乳汁,哺乳期后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育龄妇女的乳腺受激素作用呈现与月经相关的周期性变化。绝经后腺体萎缩,由脂肪组织替代。

  乳房的淋巴回流途径:

  1.乳房大部分淋巴液经胸大肌外侧缘淋巴管流至腋窝淋巴结,再流向锁骨下淋巴结;部分乳房上部淋巴液可经胸大、小肌间淋巴结直接流至锁骨下淋巴结。

  2.部分乳房内侧淋巴液经肋间淋巴管流至胸骨旁淋巴结。

  3.两侧乳房间皮下有交通淋巴管,一侧淋巴液可流向对侧。

  4.乳房深部淋巴液可经腹直肌鞘和肝镰状韧带流向肝。

  三、乳房检查

  (一)乳房视诊的主要内容及意义

  (1)双乳是否对称,有无局限性隆起,如果存在提示有病变存在;有无局限性凹陷,即酒窝征,如果出现则提示癌肿或脂肪坏死累及Cooper韧带;有无浅静脉扩张,如果存在是单侧的,多为恶性肿瘤的征象,若为双侧则多因妊娠、哺乳或颈根部静脉受压引起。

  (2)乳头:正常乳头应对称,指向前方并略向下。高低不一,偏向一侧常因癌肿所致。乳头内陷应区分是先天性还是癌肿性。乳头皲裂可因婴儿咬破或强力吸吮出现,若同时合并炎性渗出应警惕湿疹样癌。

  (3)乳房皮肤:红、肿、热、痛多因炎症引起,大范围发红充血伴水肿应警惕炎性乳癌。注意有无橘皮样变,此为癌肿侵及浅淋巴管堵塞的结果。

  (二)乳房扪诊的方法

  1.病人取坐位或卧位,检查者应在病人侧面,手指并拢用掌面扪。

  2.可用左手托乳房,右手扪乳房。

  3.检查顺序为乳房外上(包括角状突出)、外下、内下、内上、中央(乳头、乳晕)各区,最后扪查区域淋巴结。注意不要用手抓捏乳房。

  4.扪诊腋窝的正确方法:(以检查左侧为例)面对病人,将其左上肢放松置于检查者左前臂上,以右手指掌面轻而稳的滑动检查腋顶、胸壁、胸大肌旁。

  5.淋巴结的分组:中央组、胸肌组、肩胛下组和锁骨下组。腋窝Ⅰ组淋巴结:位于胸小肌外侧至外缘; 腋窝Ⅱ组淋巴结:位于胸小肌前、后方。

  6.乳头溢液的病因

  (1)血性溢液多见于乳管内乳头状瘤,少数见于导管内癌;

  (2)棕褐色溢液多见于乳管内乳头状瘤或乳腺囊性增生病,偶见于乳腺癌;

  (3)黄色或黄绿色溢液常见于乳腺囊性增生病,偶尔见于乳腺癌;

  (4)浆液性无色溢液可见于乳腺囊性增生病、早期妊娠或正常月经期;

  (5)乳样溢液多见于停止哺乳后,如合并闭经,常提示垂体腺功能亢进;

  (6)服用雌激素、避孕药可导致双侧乳腺行经前浆液性溢液。乳头溢液应常规涂片行细胞学检查。

  7.常用的乳房特殊检查方法

  (1)乳房X线检查:①钼靶X线摄影;②干板静电摄影:优点:对钙化点分辨率较高。具有“边缘增强效应”而产生明显浮雕感,影像对比性强。以上两种方法当前广泛应用于普查工作;(最重要的优点是肿块边缘更为清晰.)③导管内造影术。

  (2)其他物理检查:①近红外线扫描;②B超;③液晶温度乳房图像;④CT;⑤MRI。

  (3)活组织病理检查:确定肿块性质的最可靠方法,包括肿块整块切除送病理和细针吸取活组织细胞学检查。

  【习题】

  目前确定乳腺肿块性质最可靠的方法是

  A. X线检查 

  B. B超 

  C.近红外线扫描

  D.液晶热图像

  E.活组织病理检查

  答案:E

  解析:活组织病理检查为迄今确定肿块性质的最可靠方法,包括肿块整块切除送病理和细针吸取活织细胞学检查,前者对怀疑乳癌应在做根治术准备的同时整块切除送快速病理。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执业医师题库手机端上线啦 免费下载!

  2015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考点精析汇总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报名时间:3月11日至20日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