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外科学 > 正文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考试辅导资料(23)

来源:考试吧 2015-03-09 11:48: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考试辅导资料”,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考试辅导资料汇总

软组织急性感染与手部急性化脓性感染

  (一)疖

  疖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自毛囊或汗腺侵入所引起的单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炎症常扩展到皮下组织。疖可发生在任何有毛囊的皮肤区,但以头、面、颈、腋下、臀部等常受摩擦的部位为多见。

  面部,特别是上唇和鼻部周围的疖,处理不当可引起颅内感染。

  危险三角通俗的说是从鼻根到两嘴角。

  多个疖同时或反复发生称为疖病,常见于糖尿病病人与营养不良的小儿。

  1.临床表现:最初为毛囊口脓疱或局部圆椎形隆起的炎性硬块,有红、肿、痛。2-3日内,炎症继续发展,硬结增大,疼痛加剧。随着炎症中央的组织坏死、溶解和形成脓肿,硬结逐渐变软、疼痛减轻,中央出现黄白色脓头。脓头大都能自行破溃,破溃或经切开引流后,脓腔塌陷,逐渐为肉芽组织所填满,最后形成瘢痕而愈合。有时感染扩散,可引起淋巴管炎、淋巴结炎。

  【习题】

  危险三角区的疖发生在

  A.背部

  B.胸部

  C.臀部

  D.颈部

  E.面部

  【答疑编号911040106:针对该题提问】

  答案:E

  解析:危险三角区的疖发生在面部。常识题。

  2.疖治疗:以局部治疗为主,但有时(若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等全身症状)也需全身应用抗菌药物。而疖病一般均需辅以抗菌药物。

  疖在早期未溃时切忌挤压。可作热敷,或外敷药膏。

  已有脓头尚未破溃者或有波动感时应及时切开引流,但面部疖应尽量避免作切开。

  【习题】

  一般不需要全身使用抗生素的感染是

  A.疖

  B.痈

  C.丹毒

  D.急性化脓性腱鞘炎

  E.气性坏疽

  【答疑编号911040107:针对该题提问】

  答案:A

  (二)痈

  1.痈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所引起的多个相邻的毛囊和皮脂腺或汗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好发于皮肤韧厚的项背部,有时也见于上唇和腹壁。常见于身体比较衰弱或糖尿病病人。  感染常从一个毛囊底部开始,因皮肤厚而沿皮下脂肪层蔓延,侵入附近的毛囊群。

  2.临床表现

  痈早期呈大片酱红色炎症浸润区,高出体表约1cm,坚硬、水肿,与正常组织界限不清。接着中央区皮肤坏死,形成粟粒状脓栓,脱落很慢;中心部塌陷,状似蜂窝,溢出脓血样分泌物。患处剧痛。病人常有轻度寒战、发热、全身不适、恶心。唇痈也有导致海绵窦血栓形成的危险。

  3.痈治疗

  (1)充分休息、加强营养,使用镇静剂,合理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

  (2)局部早期可用金黄膏、50%硫酸镁或70%酒精湿敷。

  (3)较小的痈在早期经上述处理后,坏死组织脱落,伤口可逐渐愈合外,大部分痈都因病变范围较大,引流不畅,中央部坏死组织多,全身症状重者,感染不易控制而需作切开引流术。

  切开一般用“+”、“++”或“川”形切口。切口应超出炎症范围少许,深达筋膜,尽量剪除坏死组织(不止是只切开至皮肤全层)。唇痈不宜切开。

  【习题】

  关于痈的治疗正确的是

  A.初期只有红肿时,热敷治疗

  B.当表面紫褐色已破溃流脓时,不必切开

  C.切开引流时作“+形切口

  D.切口应达病变边缘皮肤

  E.切口应深达筋膜深面

  【答疑编号911040108:针对该题提问】

  答案:C

  解析:应充分休息、加强营养,使用镇痛剂,合理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如有糖尿病,应给予恰当治疗。全身症状不重和初期红肿阶段;局部治疗与疖相同。如红肿范围大、中央部坏死组织多,或全身症状重,应及时手术治疗,但唇痈不宜采用。一般用“+”、“++”或“川”形切口。切口应超出炎症范围少许,深达筋膜,尽量剪除坏死组织,亦有直接作痈切除术者。伤口以纱布或碘伏纱布填塞。每日换药,并充分引流,如创面过大,待肉芽组织健康时,可考虑植皮。

  【习题】

  有关痈处理方法错误的是

  A.中央部坏死组织多,全身症状重者,应手术治疗

  B.切口应超出炎症范围

  C.切开至皮肤全层

  D.尽量剪除坏死组织

  E.唇痈不宜切开

  【答疑编号911040109:针对该题提问】

  答案:C

  解析:唇痈不宜采用。一般用“+”、“++”或“川”形切口。切口应超出炎症范围少许,深达筋膜,尽量剪除坏死组织,亦有直接作痈切除术者,伤口以纱布或碘仿纱填塞。

  (三)急性蜂窝织炎

  1.急性蜂窝织炎是皮下、筋膜下、肌间隙或深部蜂窝组织的急性弥漫性化脓性感染。致病菌主要是溶血性链球菌,其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大肠杆菌,也可为厌氧性细菌。表浅的急性蜂窝织炎,局部明显红肿、剧痛,与正常区无明显分界,扩展快,中央部可因缺血而坏死。

  2.深在的急性蜂窝织炎,局部红肿不明显,常有局部水肿和深部压痛;但病情重,可有高热、寒战、头痛、全身无力、白细胞计数增加等全身症状。

  3.口底、颌下和颈部的急性蜂窝织炎可侵及喉、气管与纵隔,造成呼吸困难。厌氧性链球菌、拟杆菌和多种肠道杆菌引起的蜂窝织炎局部可检出捻发音,伴有皮肤、筋膜、蜂窝组织的进行性坏死,脓液恶臭,全身症状重。

  4.治疗

  (1)可局部用热敷或金黄膏外敷局部。也可作紫外线或超短波治疗。

  (2)一般需同时应用磺胺药或抗生素。

  (3)一旦形成脓肿,应行切开引流。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变化情况分析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做题时需要注意这些细节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