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病理学 > 正文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考试复习笔记(14)

来源:考试吧 2015-02-10 14:08: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考试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心血管系统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主要发生在大、中动脉。(一)脂纹期:常见主动脉的后壁和分支的开口处,镜下见脂斑脂纹由大量泡沫细胞聚积而成。泡沫细胞是局部浸润的巨噬细胞及移入的平滑肌细胞吞噬脂质后形成的。(二)纤维斑块期:表层为纤维结缔组织,并发生玻璃样变。(三)粥样斑块期:表层为增生的结缔组织,深层为无定形的坏死崩解物质,内有胆固醇结晶。(四)粥样斑块的继发性改变:1.斑块内出血2.溃疡形成3.血栓形成4.钙化。

  心脏、肾脏和脑的病理变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最常发生于左冠状动脉的前降支 。心肌梗死的发生部位多见于左前降支供血区:左心室前壁、心尖部及室间隔前2/3,相当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供血区。心肌梗死是贫血性梗死。肾脏形成瘢痕凹陷是动脉粥样硬化性萎缩肾。脑软化是坏死主要在内囊、豆状核、尾状核、丘脑。大脑中动脉及基底动脉环。

  原发性高血压 :是细小动脉蛋白性物质沉积。早期心腔无明显扩张,称为向心性肥大。晚期代偿失调离心性肥大而致左心衰竭。颗粒性固缩肾。脑出血是晚期高血压最严重的并发症,出血多发生在内囊和基底节区(与豆纹动脉从大脑中动脉呈直角分出有关)。

  风湿性心脏病 :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基本病理变化:变质渗出期、增生期(肉芽肿期)、纤维化期(愈合期)。增生期(肉芽肿期) :特征性的风湿性肉芽肿,也称Aschoff小体P脑嗟牟±肀浠悍缡匀难住?.风湿性心内膜炎:属肉芽肿性病变,主要侵犯心瓣膜,以二尖瓣受损最多见,串珠状赘生物(白色血栓血小板和纤维素组成,白板)。2.风湿性心肌炎:属肉芽肿性病变,(风湿性心肌炎主要累及心肌间质结缔组织)。3.风湿性心外膜炎 :又称风湿性心包炎,主要累及心包脏层,呈浆液性或浆液纤维素性炎症。若渗出液中含有多量纤维素时,可形成绒毛心。Mc Callum斑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草绿色链球菌,赘生物是血小板、纤维素、坏死组织和嗜中性粒细胞,说明有细菌。

  左冠前:前间壁、室间隔;回旋:左室高侧壁;右冠后:后壁、右心室。

  冠脉左前降支

  冠脉中大,泡沫巨噬细胞,左前降支,肾瘢痕凹陷,大脑中动脉和基底环。原发高血压细小,原发性颗粒固缩肾,脑出血内囊基底节。

  风心肉芽肿,赘生物白色血栓亚心草绿,赘生物白板+细菌

  风心二狭房颤,房颤栓塞

  风湿热和猩红热、急性肾小球肾炎、化脓性扁桃体炎都是溶血链球菌。

  (口诀:干累多领先)

  纤维素性炎:白喉、菌痢、风心绒毛心、大叶性肺炎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复习中需避免这8个误区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报名时间预计:3月初开始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仿真模拟试题及答案20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