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微生物学 > 正文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复习精讲(8)

来源:考试吧 2014-12-11 13:35: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复习精讲”,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复习精讲汇总

人类的免疫缺陷结构基因

  (1)gag基因

  能编码约500个氨基酸组成的聚合前体蛋白(P55),经蛋白酶水解形成p17、p24 及p15三种蛋白,位于外层的是内膜蛋白,内层是衣壳蛋白,衣壳蛋白的特异性最高,与其他多种反转录病毒无抗原性关系,p15继续分解成p7和p9,其中 p7为核衣壳蛋白,富含碱性氨基酸,在病毒从宿主细胞出芽释放时,它与病毒RNA结合而进入病毒颗粒,使RNA不受外界核酸酶破坏。

  (2)pol基因

  编码聚合酶前体蛋白,经切割形成蛋白酶、整合酶、反转录酶、核酸内切酶,均与病毒增殖复制有关。

  (3)env基因

  编码约863个氨基酸的前体蛋白并糖基化成gp160,产生包膜糖蛋白,包括gp120和gp41.gp120的肽链有些区域(V1-V5)的氨基酸序列呈高度易变性,其高变区的V3肽段含有病毒体与中和抗体结合的位点,HIV病毒在gp120V3环上有中和抗原表位,在病毒与细胞融合中起重要作用。恒定区包括C1-C4,其中C4肽段是病毒体与宿主细胞表面的CD4分子结合的部位。gp120与跨膜蛋白gp41以非共价键相连。gp41的疏水性氨基末端,具有介导病毒包膜与宿主细胞膜融合,促使病毒进入靶细胞内的作用。实验表明,gp41有较强抗原性,能诱导产生抗体反应。

  (4)LTR

  是病毒基因组两端重复的一段核苷酸序列,含有起始子、增强子及多个与病毒和细胞调节蛋白反应的区域,它们对病毒基因组转录的调控起关键作用,其顺式调控序列,控制前病毒基因的表达。

  (5)调节基因

  tat 基因编码蛋白可与LTR结合,促进病毒所有基因的转录,也能在转录后促进病毒mRNA的翻译。聊基因产物是一种顺式激活因子,能对env和gag中顺式作用抑制序去抑制作用,增强pol、env和gag基因的表达,以合成相应的病毒结构蛋白。nef基因编码负调节蛋白对HIV基因的表达有负调控作用,以推迟病毒复制。该蛋白作用于HIVCDMA的LTR,抑制整合的病毒转录。是HIV在体内维持持续感染所必需。vpu基因对HIV-I并非必不可少,但可能影响游离HW感染性、病毒体的产生和体内扩散。vpu基因为HIV-I所特有,对HIV的有效复制及病毒体的装配与成熟是必需的。vpr基因编码蛋白是一种弱的转录激活物,在体内繁殖周期中起一定作用。

  HIV-2基因结构与HIV-1有差别:它不含vpu基因,但有一功能不明的vpx基因。核酸杂交法检查HIV-2与HIV-1的核苷酸序列,仅40%相同。env基因表达产物激发机体产生的抗体无交叉反应。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成绩查询、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相关推荐: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要点解析30套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精选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支招:如何面对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