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专业其他 > 正文

2014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预防医学历年考点(2)

来源:考试吧 2014-03-28 10:05: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预防医学历年考点”,方便广大考生复习备考,更多复习资料可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物理因素与健康

  【考纲要求】

  1.噪声:①噪声的来源;②对机体的影响。

  2.高温:①高温作业;②类型;③对机体的影响。

  3.电离及非电离辐射:①电离辐射对机体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②电离及非电离辐射的主要防护措施。

  【重点复习内容】

  1.听觉适应、听觉疲劳及永久性听阂位移的概念。①听觉适应:听阈提高10~15dB以上。离开噪声环境,数分钟即可恢复;②听觉疲劳:听阈提高超过15dB甚至30dB以上,离开噪声环境需较长时间如数小时甚至二十几小时以后听力才能恢复;③永久性听阈位移:长期接触强噪声,听阈不能恢复到原来正常水平,听力下降呈永久性改变。

  2.中暑4型的发病机制及临床表现特点。

  热射病:多发生于强干热型或湿热型高温作业。散热困难,引起体内蓄热,主要特点是体温过高。

  热痉挛:多发生于干热高温作业。大量出汗。钠、钾丢失,电解质紊乱引起。特点是体温正常,肌肉疼痛。

  热衰竭:也称热晕厥、热虚脱。多发生于高温、强热辐射的气象条件下。本病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体温不高或稍高,脉搏微弱、血压下降、晕厥。一般不引起循环衰竭。

  日射病:多发生于夏秋露天作业及强热辐射作业。颅、颅内组织受热,脑膜温度升高,脑组织充血水肿而引起。

  3.凡能引起物质电离的辐射称为电离辐射,不足以导致组织电离的辐射称为非电离辐射。

  4.电离辐射的防护①外照射防护:屏蔽防护、距离防护、时间防护。②内照射防护:在开放型放射性工作场所内禁止一切能使放射性核素侵入人体的行为,如饮水、吸烟、进食等。③清除污染。④辐射检测与卫生保健。

  5.紫外线各波段对人体的作用。A段:色素沉着作用;B段:红斑作用及抗佝偻病作用;C段:杀菌作用。雪盲和电光性眼炎也主要是C段紫外线的作用。

化学因素与健康

  【考纲要求】

  1.刺激性与窒息性气体:①刺激性气体对机体的致病作用;②常见窒息性气体的分类;③一氧化碳、硫化氢和氰化氢中毒机制、临床表现、急救措施、特殊解毒药物和作用机制;④预防。

  2.铅:①接触方式及中毒类型;②毒理、发病机制;③临床表现;④诊断及防治措施。

  3.苯:①接触机会;②毒作用表现及诊断;③防治原则。

  4.汞:①理化特性;②毒作用表现及诊断。

  5.农药:农药中毒的预防和控制。

  6.生产性粉尘:①生产性粉尘定义、特征;②影响矽肺发生的因素;③矽肺的预防和控制。

  【重点复习内容】

  1.SO2氯、氨、SO3,易溶于水,主要作用于上呼吸道;NOx、光气,不易溶于水,主要作用于呼吸道。氰氧化物还与烃化物在紫外线的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光化学烟雾。主要成分有O3、甲醛、丙烯醛、过氧乙酰硝酸酯等光化学氧化剂。光化学烟雾对人体最突出的危害是刺激眼睛和上呼吸道黏膜。引起眼睛红肿和喉炎。甲醛是一种带有刺激性的致敏物,能造成上呼吸道刺激及变态反应性疾病。臭氧对呼吸道及肺泡都有刺激作用,可发生肺水肿;对眼睛角膜也有轻度刺激作用。我国规定居住区大气中NO2一次最高容许浓度为0.15mg/m3。

  2.水溶性小的如光气、NO,可到达呼吸道深部的细支气管和肺泡,易引起中毒性肺水肿。水溶性小的刺激性气体,容易出现刺激症状减轻的假象。

  3.中毒性肺水肿的临床表现。刺激性气体中毒性肺水肿的病程可分四期:①刺激期;②潜伏期;③水肿期出现剧咳、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咳出大量粉红色泡沫性痰;④恢复期。

  4. CO中毒是血液运输氧障碍,皮肤呈樱桃红色,能发生迟发脑病。预防其发生应作高压氧治疗。

  5. H2S中毒是组织利用氧障碍,能引起电击样死亡。

  6.氰化氢中毒也是组织利用氧障碍引起细胞内窒息。皮肤呈樱桃红色,呼气有苦杏仁味,能引起电击样死亡。治疗采用美蓝一硫代硫酸钠或亚硝酸钠,硫代硫酸钠疗法。

  7.铅主要以粉尘、烟的形态由呼吸道进入人体,以可溶性磷酸氢铅存在血液中,继而以不溶性磷酸铅沉积在骨骼中,铅对血液系统的损害主要是干扰卟啉代谢。影响血红素合成,发生低血红蛋白正常细胞型贫血。主要典型症状是四肢末端呈手套、袜套样感觉障碍,重症者脐周腹绞痛,治疗首选依地酸二钠钙。铅中毒对机体影响最早期的变化:尿中δ-氨基乙酞丙酸增加。

  9.苯急性中毒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慢性中毒主要损害造血系统,以白细胞减少最常见,严重者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甚至白血病。

  10.慢性汞中毒是长期吸入汞蒸气所致,其三大典型症状为易兴奋性、震颤和口腔炎。震颤多为意向性的,治疗首选药物为二巯基丙磺酸钠。水俣痛即是慢性有机汞中毒的一种。

  11.口服农药中毒的抢救可用5%碳酸氢钠溶液洗胃(敌百虫不能用,因毒性增加),一般需10L以上。有机磷农药中毒,阿托品用药一定要早期、足量、重复给药,呈阿托品化。注意后期出现“反跳”现象。复能剂:常用的有解磷定与氯磷定。

  12.生产性粉尘:在生产中形成的,并能够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微粒。粒径小于15μm的粉尘颗粒为可吸入性粉尘,粒径小于5μm的粉尘颗粒物为呼吸性粉尘。

  尘肺:是长期吸入矿物性粉尘而引起的肺弥漫性间质纤维化为主的疾病。矽肺是吸入大量游离二氧化硅粉尘引起的,其典型的病理改变是矽结节形成和弥漫性肺组织间质纤维化,最常见的合并症是肺结核,诊断主要依据:职业接触史及X线胸片。预防主要采取八字方针:革、水、密、风,管、护、查、教的一、二级预防措施。

  【模拟*模拟题】

  1.在职业性中毒中,生产性毒物主要通过下述哪种途径进入体内

  A.消化道

  B.皮肤

  C.呼吸道

  D.毛囊

  E.汗腺

  答案:C

  2.在防止矽尘的工艺过程中,能根本消除粉尘危害的是

  A.生产设备的技术革新

  B.远距离操作

  C.密闭发尘场所

  D.加强工人防护

  E.以无SiO2物质代替含石英的材料

  答案:D

  3.抢救经呼吸道吸入的急性中毒,首要采取的措施是

  A.清除尚未吸收的毒物

  B.排出已吸收的毒物

  C.使用解毒剂

  D.对症治疗

  E.立即脱离现场及急救

  答案:E

  4.一份粉尘样品分散度测定结果如下:

  粉尘粒径(μm) 构成比(%)

  <2 35 2~ 45 5~ 15 ≥10 5

  其中呼吸性粉尘占

  A. 35%

  B. 45%

  C. 15%

  D. 80%

  E. 95

  答案:D

  相关推荐

  2014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复习重点汇总

  2014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病史采集精选题汇总

  2014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