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儿科学 > 正文

2014年临床医师考试《儿科学》高频考点(8)

来源:考试吧 2014-03-22 10:11: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临床医师考试《儿科学》高频考点”,方便广大考生备考,更多考试复习资料可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4年临床医师考试《儿科学》高频考点汇总

消化系统疾病

  【考纲要求】

  1.解剖生理特点。

  2.小儿腹泻是重点。

  【考点纵览】

  1.腹泻病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包括易感因素,感染及非感染因素,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

  2.轻症腹泻多有饮食和肠道外感染引起,重症多由肠道内感染引起。婴儿腹泻大部分由病毒感染引起,主要病原体为轮状病毒,症状腹泻是由于发热和病原体的毒素作用而引起。

  3.重症腹泻除较重的胃肠道症状外,还有明显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及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

  4.脱水程度根据前囟、眼窝、皮肤弹性、循环情况和尿量等临床表现综合分析判断,分轻中重度脱水,重度脱水有外周循环衰竭。脱水性质根据血钠水平分等渗、低渗、高渗性脱水,前者多见。

  5.代谢性酸中毒的临床表现。新生儿和小婴儿呼吸功能较差,酸中毒时呼吸改变常不典型,往往仅有精神萎靡、拒食、面色苍白等症状。轻中度不需要另外给碱性液体,给予第一阶段补液后可纠正,重度酸中毒根据临床症状结合血气给予碱性液纠正。

  6.当血清钾低于3mmol/L时出现低钾症状,主要是神经肌肉症状、心血管症状、肾脏症状,应注意血钾值、心电图改变。补钾的原则(见尿补钾),补钾的速度(每天总量输入时间大于8小时),浓度(小于0.3%)。

  7.随脱水酸中毒纠正出现低钾、低钙的原因,见痉补钙(镁)。

  8.口服补液盐的适应证、方法、组成。

  9.不同性质脱水所需液体的张力(等渗性:1/2张含钠液,低渗性:2/3含钠液,高渗性:1/5~1/3含钠液)

  10.第1天补液总量:轻度90~120ml/kg,中度 120~150ml/kg,重度150~180ml/kg,共包括三部分。重度脱水第一天补液:首先2:1张含钠液 20ml/kg(总量不超过300ml),30~60分钟输入,然后积累损失量8~12小时内补完,速度8~12ml/ (kg.h),生理需要量和异常损失于12~16小时补完,速度5ml/(kg.h);第二天要重新制定补液计划。

  11.几种常见肠炎的特点。

  12.生理性腹泻的特点。

  13.侵袭性肠炎与菌痢鉴别主要靠大便培养和细菌血清学和毒性检测。

  14.腹泻的治疗原则。饮食治疗的应用。抗生素应用的适应证。微生态疗法应用。

  15.常用溶液的种类、成分、张力。混合液的配制,如2:3:1液为2份0.9%盐水,3份5%~10%葡萄糖,1份1.4%碳酸氢钠。

  【历年考题点津】(共19题)

  1.小儿腹泻病是指

  A.病毒性肠炎

  B.喂养不当引起的腹泻

  C.细菌性痢疾

  D.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腹泻为主的综合征

  E.肠道外感染引起的腹泻

  答案:D

  2.哪项不是导致小儿腹泻病的内在因素

  A.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

  B.消化道负担过重

  C.肠道内感染

  D.血中免疫球蛋白及胃肠道分泌型IgA低

  E.胃内酸度低

  答案:C

  3.低渗性脱水主要指

  A.血钾低

  B.血钙低

  C.血镁低

  D.血钠低

  E.血磷低

  答案:D

  4.患儿,男,7个月。因腹泻一天,发热39℃于9月13日入院。查体:精神可,无明显脱水征,咽红,大便呈蛋花汤样,脂肪球(+)。其引起腹泻的最可能病因是

  A.细菌性痢疾

  B.进食过量或喂养不当

  C.病毒性肠炎

  D.生理性腹泻

  E.致病性大肠杆菌肠炎

  答案:C

  5.患儿,男,1岁。一天来腹泻10余次,为黄稀水便。查体:精神稍萎靡,皮肤弹性佳。医生推荐使用WHO规定的口服补液盐,其张力为

  A. 1/2张

  B. 1/3张

  C. 2/3张

  D. 1/4张

  E.等张

  答案:C

  (6~8题共用题干)

  患儿,女,6个月。腹泻4天,每日10余次,稀水样,少许粘液,尿少,精神萎靡。查体:呼吸深长,皮肤花纹,弹性差。前囟、眼窝明显凹陷,肢冷。脉弱,心率160次/分,心音低钝

  6.其可能诊断为

  A.重度脱水+酸中毒

  B.中度脱水+酸中毒+心力衰竭

  C.轻度脱水+低钾血症

  D.中度脱水+低钾血症

  E.重度脱水+高钾血症+心力衰竭

  答案:A

  试题点评:尿少,前囟、眼窝明显凹陷是脱水表现;皮肤花纹,肢冷,脉弱是外周循环衰竭表现,故为重度脱水。呼吸深长,精神萎靡,是酸中毒表现。

  7.根据其脱水程度,其失水量约为体重的

  A. 1%~5%

  B. 6%~9%

  C. 10%~15%

  D. 16%~20%

  E. >20%

  答案:C

  试题点评:重度脱水失水量占体重的10%以上。

  相关推荐:

  2014临床执业医师《儿科学》辅导汇总

  2014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药理学辅导汇总

  2014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复习重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