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冲刺题及答案(4)

来源:考试吧 2020-08-13 15:23: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冲刺题及答案(4)”供考生参考。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口腔助理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冲刺题及答案汇总

  B

  1.A.骨髓

  B.淋巴结

  C.胸腺

  D.外周免疫器官

  E.脾

  1)T细胞发育、分化、成熟的场所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胸腺是T细胞分化、发育、成熟的主要场所。

  2)免疫应答发生的基地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外周免疫器官(或称次级淋巴器官),是成熟T、B淋巴细胞等免疫细胞定居的场所,也是这些淋巴细胞针对外来抗原刺激后启动初次免疫应答的主要部位。

  3)B细胞分化成熟的场所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骨髓是各类血细胞和免疫细胞发生及成熟的场所,是机体重要的中枢免疫器官。

  1.A.β-D核糖

  B.β-D-2-脱氧核糖

  C.腺嘌呤(A)

  D.鸟嘌呤(G)

  E.胞嘧啶(C)

  1)RNA分子中的戊糖称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RNA分子中的戊糖第2位碳原子上含有羟基,称为“β-D核糖”。

  2)DNA分子中的戊糖称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DNA分子中的戊糖第2位碳原子上不含有羟基,称为“β-D-2-脱氧核糖”。

  2.A.立即报告

  B.1小时

  C.2小时

  D.3小时

  E.4小时

  1)当地发生不明原因的群体性疾病,则所在地人民政府应该在多长时间内向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在接到报告1小时内,向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①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②发生或者发现不明原因的群体性疾病;③发生传染病菌种、毒种丢失;④发生或者可能发生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事件。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突发事件,立即向国务院报告。

  2)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发现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应该在多长时间之内向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突发事件监测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和有关单位发现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应当在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3.A.天疱疮

  B.鹅口疮

  C.扁平苔藓

  D.复发性唇疱疹

  E.白斑

  1)口腔黏膜上的白色斑块或者斑片,不能以临床和组织病理学的方法诊断为其他任何疾病者,称为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口腔白斑病,是指口腔黏膜上的白色斑块或者斑片,不能以临床和组织病理学的方法诊断为其他任何疾病者,WHO将其归类为癌前病变。

  2)伴有慢性浅表性炎症的皮肤-黏膜角化异常性疾病,左右对称,一般出现在颊部黏膜,呈现白色,灰白色线状,网格状斑纹的疾病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扁平苔藓,是一种伴有慢性浅表性炎症的皮肤-黏膜角化异常性疾病,口腔黏膜病损表现为由小丘疹连成的线状白色,灰白色花纹的形态。WHO将其列入癌前状态。

  4.A.近中面、唇面

  B.近中面、(牙合)面

  C.近中面、远中面

  D.远中面、唇面

  E.远中面、(牙合)面

  1)乳切牙患龋好发牙面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乳牙龋病好发牙面为乳切牙的近中和唇面,乳尖牙的唇面和远中面,第一乳磨牙的咬合面和远中面,第二乳磨牙的咬合面和近中面。

  2)乳尖牙患龋好发牙面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乳牙龋病好发牙面为乳切牙的近中和唇面,乳尖牙的唇面和远中面,第一乳磨牙的咬合面和远中面,第二乳磨牙的咬合面和近中面。

  1.A.咀嚼黏膜

  B.梅克尔细胞

  C.特殊黏膜

  D.黏膜下层

  E.固有层

  1)主要分布在被覆黏膜,为疏松结缔组织,内含小唾液腺、较大的血管、淋巴管、神经及脂肪组织,主要是为固有层提供营养及支持。此为以上哪种结构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黏膜下层为疏松结缔组织,内含小唾液腺、较大的血管、淋巴管、神经及脂肪组织,主要是为固有层提供营养及支持。黏膜下层主要分布在被覆黏膜,在牙龈、硬腭的大部分区域及舌背无黏膜下层,固有层与其深部的骨或肌肉直接紧密相连。

  2)分布于基底细胞层内,与上皮内的神经末梢关系密切,可能起触觉受体的作用。此为以上哪种结构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梅克尔细胞:分布于基底细胞层内,可能来自神经嵴或上皮细胞。它们与上皮内的神经末梢关系密切,可能起触觉受体的作用。

  3)在功能上属咀嚼黏膜,但又有被覆黏膜的特点。最主要的是其表面有许多不同类型的乳头,此属于以上那种结构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特殊黏膜为舌背黏膜,在功能上属咀嚼黏膜,但又有相当的延伸度,有被覆黏膜的特点。最主要的是其表面有许多不同类型的乳头,部分乳头上皮内还有味觉感受器。

  2.A.规范伦理学

  B.元伦理学

  C.描述伦理学

  D.美德伦理学

  E.医学伦理学

  1)研究伦理学的性质、道德概念、道德判断等问题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元伦理学又称分析伦理学,一般被认为是研究伦理学学科本身,即对伦理学的性质、道德概念、道德逻辑分析和道德判断等的研究问题,而不制定道德规范和价值标准,并且对任何道德规范、价值都采取中立的立场。

  2)用描述的方法对社会道德进行研究的理论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描述伦理学是伦理学的一个特殊部门、分支或派别。其主要是用描述和归纳的方法对社会道德进行经验或事实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3)伦理学的主体或核心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规范伦理学一直是伦理学的代表、主体或核心,认为道德要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必须依靠各种规范,以节制人们的欲望。

  3.A.均数

  B.极差

  C.方差

  D.变异系数

  E.标准误

  1)一组资料的最大与最小值之差叫做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极差也叫全距,用R表示,是一组资料的最大与最小值之差。

  2)比较度量单位不同或均数相差悬殊的两组资料的变异程度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变异系数用CV表示,用于比较度量单位不同或均数相差悬殊的两组(或多组)资料的变异程度。

  3)一组变量值之和除以变量值个数所得的商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算术均数简称均数,它是一组变量值之和除以变量值个数所得的商。

  4.A.0

  B.1

  C.2

  D.3

  E.4

  1)软垢覆盖面积占牙面2/3以上,DI-S记分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简化软垢指数(DI-S)记分标准:

  0=牙面上无软垢

  1=软垢覆盖面积占牙面1/3以下

  2=软垢覆盖面积占牙面1/3与2/3之间

  3=软垢覆盖面积占牙面2/3以上

  2)龈上牙石覆盖面积占牙面1/3以下,CI-S记分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简化牙石指数(CI-S)记分标准:

  0=龈上、龈下无牙石

  1=龈上牙石覆盖面积占牙面1/3以下

  2=龈上牙石覆盖面积在牙面1/3与2/3之间,或牙颈部有散在龈下牙石

  3=龈上牙石覆盖面积占牙面2/3以上,或牙颈部有连续而厚的龈下牙石

  3)在龈缘或邻面可见中等量菌斑,PLI记分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菌斑指数(PLI)记分标准:

  0=龈缘区无菌斑

  1=龈缘区的牙面有薄的菌斑,但视诊不可见,若用探针尖刮牙面可见牙菌斑

  2=在龈缘或邻面可见中等量菌斑

  3=龈沟内或龈缘区及邻面有大量软垢

  5.A.人群

  B.消除致病因素

  C.临床前期预防

  D.病因预防

  E.临床预防

  1)口腔预防医学的主要研究对象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口腔预防医学以人群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研究群体的口腔疾病患病情况、群体预防措施和个人预防保健方法为基本要素。

  2)是一级预防的主要任务,也是预防医学的最终奋斗目标的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消除致病因素,防止各种致病因素对人体的危害是一级预防的主要任务,也是预防医学的最终奋斗目标。

  3)口腔预防医学的二级预防又称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二级预防又称临床前期预防,即在疾病发生的前期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6.A.龋面均

  B.龋面充填构成比

  C.患龋率

  D.龋病发病率

  E.无龋率

  1)一组人群的龋、失、补牙面之和中已充填的龋面所占的比重,同时也可反映地区口腔保健工作的水平的指数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龋面充填构成比是指一组人群的龋、失、补牙面之和中已充填的龋面所占的比重,常用百分数表示。龋面充填构成比可用于反映地区口腔保健工作的水平,也可反映充填这些龋齿所需要的工作量。

  2)以上哪个指数主要用来表示全口牙列均无龋的人数占全部受检查人数的百分率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无龋率指全口牙列均无龋的人数占全部受检查人数的百分率。这里的无龋人数指口腔中没有龋,没有因龋而拔除以及没有因龋而充填的牙。主要用来表示一个地区人群中某些年龄组的口腔健康水平和预防措施的成果。

  3)在调查期间某一人群中患龋病的频率,常以百分数表示,主要用于龋病的流行病学研究的指数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龋率指在调查期间某一人群中患龋病的频率,人口基数以百人计算,故常以百分数表示。患龋率主要用于龋病的流行病学研究。

  7.A.冷刺激一过性痛

  B.温度刺激延迟痛

  C.自发性阵发性疼痛

  D.自发性持续胀痛

  E.疼痛有扳机点

  1)龈乳头炎疼痛的特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龈乳头炎疼痛的特点自发性持续胀痛。

  2)急性牙髓炎疼痛的特点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急性牙髓炎疼痛的特点自发性阵发性疼痛。

  3)可复性牙髓炎疼痛的特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可复性牙髓炎:测试时立即出现一过性疼痛反应,刺激去除后疼痛持续数秒后消失,结合病史无自发痛,表示此时牙髓可能处于可复性炎症状态。

  8.A.牙龈切除术

  B.牙周翻瓣术

  C.引导性组织再生术

  D.截根术

  E.牙冠延长术

  1)基础治疗后增生的牙龈未消退。应采取的牙周手术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牙龈切除术是用手术方法切除肥大增生的牙龈组织,或后牙某些部位的中等深度的牙周袋,重建牙龈的生理外形及正常的龈沟。牙龈肥大增生仍未消退,为牙龈切除术的适应证。

  2)可使原已暴露在牙周袋中的病变牙根面上形成新附着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引导性组织再生术(GTR):是通过手术使原已暴露在牙周袋中的病变牙根面上形成新附着,即牙周组织的再生,形成新的牙骨质、牙槽骨和牙周膜。若能同时进行植骨术,其疗效更优于单独引导性组织再生或植骨术。

  3)对三壁骨袋最佳的治疗选择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三壁骨袋因牙周膜细胞来源丰富且易于提供牙周膜细胞生长的空间,故引导性组织再生术效果最好,窄而深的二壁骨袋也是引导性组织再生术较好的适应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00-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