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9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10)

来源:考试吧 2018-11-27 16:51: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9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汇总

  一、A1

  1、原始口腔在第4周时是由以下哪组突起形成的()

  A、上颌突、下颌突和额鼻突

  B、中鼻突、侧鼻突和上颌突

  C、中鼻突、侧鼻突和下颌突

  D、球状突、侧鼻突和上颌突

  E、球状突、上颌突和下颌突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面部发育的早期阶段可以分为两步:一是面部各突起的生长分化;二是各突起的联合(merge)和融合(fuse)。

  面部的发育始于胚胎第3周。此时,在前脑的下端,出现额鼻突。额鼻突的下方是第l鳃弓,即下颌突。下颌突的发育特别迅速,由两侧向前,向中线生长,并在中缝处联合。大约第24天时,在下颌突两端的上缘,又长出两个圆形隆起,此即上颌突。这时上以额鼻突,下以下颌突、两侧以上颌突为界,围成一个凹陷,称为口凹(stomadeum),就是未来的口腔。口凹与前肠之间有口咽膜相隔。第4周口咽膜破裂,口腔与前肠相通。胚胎第4周末,额鼻突的末端被两个凹陷分成三个突起,中间的成为中鼻突,两侧的称为侧鼻突。上述两个凹陷为鼻的始基,称嗅窝。至第5周,中鼻突生长迅速,其末端出现两个起,称为球状突。面部是由上述下颌突、上颌突、侧鼻突和中鼻突(包括球状突)联合而形成的。随着胚胎发育,约在第6周,已形成的突起一方面继续生长,一方面又与相邻的或对侧的突起联合。两个球状突中央部分联合,形成人中。球状突与同侧的上颌突联合形成上唇。侧鼻突与上颌突联合,形成鼻梁的侧面、鼻翼和部分面颊。上颌突与下颌突由后向前联合,形成面颊部,同时使口凹缩小至正常口裂的大小。口角即两侧两个突起联合的终点。下颌突将形成下颌的软、硬组织;中鼻突形成鼻梁、鼻尖、鼻中隔,中鼻突末端的球状突除形成部分上唇外,还形成前颌骨及上颌切牙;侧鼻突形成鼻侧面、鼻翼、部分面颊、上颌骨额突和泪骨;上颌突形成大部分上颌软组织、上颌骨及其上颌尖牙和磨牙。至第8周面部各突起联合完毕。

  2、舌的发育来源于()

  A、第Ⅰ鳃弓

  B、第Ⅱ鳃弓

  C、第Ⅲ鳃弓

  D、第Ⅳ鳃弓

  E、以上都包括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在舌的发育过程中,1234腮弓都有参与了舌的形成。即:奇结节的形成。

  3、侧腭突来源于()

  A、上颌突

  B、下颌突

  C、侧鼻突

  D、球状突

  E、中鼻突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在胚胎第6周末,从左右两个上颌突的口腔侧中部向原始口腔内各长出一个突起,称侧腭突或继发腭。

  4、单侧唇裂形成的原因是()

  A、中鼻突与侧鼻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B、侧鼻突与上颌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C、中鼻突与上颌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D、上颌突与下颌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E、上颌突与球状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球状突与同侧的上颌突联合形成上唇,唇裂由一侧或两侧的球状突与上颌突未联合或部分联合所致。两侧球状突在中央部分未联合或部分联合,则形成上唇正中裂;两侧下颌突未联合则形成下唇唇裂。腭部主要由两个前腭突和两个侧腭突发育而来。前腭突来自中鼻突的球状突,侧腭突来自上颌突。至胎儿第8周时,左右侧腭突与前腭突自外向内、向后方逐渐联合。两个前腭突和两个侧腭突联合的中心处,留下切牙管或鼻腭管,为鼻腭神经的通道。同时左右侧腭突在中缝处自前向后逐渐融合,并与向下生长的鼻中隔发生融合。这是口腔颌面部发育中唯一发生融合的部位。侧腭突的融合,形成硬腭之大部分、软腭和悬雍垂,腭裂为侧腭突和鼻中隔未融合或部分融合的结果。

  5、横面裂形成的原因是()

  A、中鼻突与侧鼻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B、侧鼻突与上颌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C、中鼻突与上颌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D、上颌突与下颌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E、上颌突与球状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上下颌突未联合或部分联合,发生横面裂。

  6、斜面裂形成的原因是()

  A、中鼻突与侧鼻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B、侧鼻突与上颌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C、中鼻突与上颌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D、上颌突与下颌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E、上颌突与球状突未联合或联合不全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如上颌突与侧鼻突未联合则形成斜面裂。

  7、上颌尖牙来源于哪个突起()

  A、上颌突

  B、下颌突

  C、球状突

  D、中鼻突

  E、侧鼻突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上颌突形成大部分上颌软组织、上颌骨及其上颌尖牙和磨牙。 题目问的是上颌尖牙。

  8、上颌切牙由哪个突起发育完成()

  A、上颌突

  B、下颌突

  C、球状突

  D、额鼻突

  E、侧鼻突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球状突与同侧的上颌突联合形成上唇。侧鼻突与上颌突联合,形成鼻梁的侧面、鼻翼和部分面颊。上颌突与下颌突由后向前联合,形成面颊部,同时使口凹缩小至正常口裂的大小。口角即两侧两个突起联合的终点。下颌突将形成下颌的软、硬组织;中鼻突形成鼻梁、鼻尖、鼻中隔,中鼻突末端的球状突除形成部分上唇外,还形成前颌骨及上颌切牙;侧鼻突形成鼻侧面、鼻翼、部分面颊、上颌骨额突和泪骨;上颌突形成大部分上颌软组织、上颌骨及其上颌尖牙和磨牙。至第8周面部各突起联合完毕。

  9、口腔颌面部发育基本上在哪期发育完成()

  A、受孕后1周

  B、受孕后2周

  C、受孕后10周

  D、受孕后3~8周

  E、受孕后9周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面部的发育始于胚胎第三周。至第八周面部各突起联合完毕。在胚胎第六周至第七周时,面部各突起如未能正常联合,则形成面部发育异常。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口腔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综合笔试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外科学习题模拟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