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9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3)

来源:考试吧 2018-11-07 10:58: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9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汇总

  二、B

  1、A.成纤维细胞

  B.成牙本质细胞

  C.组织细胞

  D.未分化的间充质细胞

  E.淋巴细胞

  <1> 、位于牙髓周围,呈柱状紧接前期牙本质排列成一层,其细胞顶端有一细长的突起伸入牙本质小管内的是()

  A、

  B、

  C、

  D、

  E、

  <2> 、牙髓中的主要细胞。呈星形.有胞质突起互相连接,核染色深,胞质淡染的是()

  A、

  B、

  C、

  D、

  E、

  <3> 、细胞比成纤维细胞小,但形态相似。在受刺激时,它可分化成牙髓中任何一种类型的细胞的是()

  A、

  B、

  C、

  D、

  E、

  2、A.管间牙本质

  B.球间牙本质

  C.前期牙本质

  D.透明牙本质

  E.管周牙本质

  <1> 、位于管周牙本质之间,其胶原纤维与牙本质小管垂直排列的牙本质为()

  A、

  B、

  C、

  D、

  E、

  <2> 、位于牙本质小管的周围。矿化度较高的牙本质称()

  A、

  B、

  C、

  D、

  E、

  <3> 、在成牙本质细胞与矿化牙本质之间的一层未矿化的牙本质称为()

  A、

  B、

  C、

  D、

  E、

  <4> 、牙本质钙质小球之间遗留的未矿化的间质称为()

  A、

  B、

  C、

  D、

  E、

  3、A.继发性牙本质

  B.骨样牙本质

  C.原发性牙本质

  D.透明牙本质

  E.修复性牙本质

  <1> 、牙根发育完成后再形成的牙本质称为()

  A、

  B、

  C、

  D、

  E、

  <2> 、牙齿发育过程中所形成的牙本质称为()

  A、

  B、

  C、

  D、

  E、

  <3> 、成牙本质细胞被包埋在修复性牙本质中,以后这些细胞变性,很像骨组织的是()

  A、

  B、

  C、

  D、

  E、

  <4> 、牙本质受到磨损和较缓慢发展的龋刺激后,牙本质小管内的成牙本质细胞突起发生变性,变性后有矿物盐沉着而封闭小管,可阻止外界的刺激传入牙髓的是()

  A、

  B、

  C、

  D、

  E、

  <5> 、牙本质受到慢性刺激时.受刺激相应的髓腔端形成的牙本质的是()

  A、

  B、

  C、

  D、

  E、

  4、A.釉丛

  B.釉梭

  C.釉板

  D.釉牙本质界

  E.釉质的生长线

  <1> 、起自釉牙本质界向牙表面方向散开,呈草丛状的是()

  A、

  B、

  C、

  D、

  E、

  <2> 、起始于釉牙本质界伸向釉质的纺锤状结构。成牙本质细胞胞浆突的末端膨大并穿过釉牙本质界包埋在釉质中所形成的是()

  A、

  B、

  C、

  D、

  E、

  <3> 、垂直于牙面的薄层板状结构的是()

  A、

  B、

  C、

  D、

  E、

  <4> 、代表了釉质周期性生长的速率的是()

  A、

  B、

  C、

  D、

  E、

  <5> 、位于釉质牙本质交界处的许多小弧形凹线是()

  A、

  B、

  C、

  D、

  E、

  参考答案

  二、B

  1、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成牙本质细胞:细胞体位于牙髓周围与前期牙本质相连处,排列成整齐的一层,细胞呈柱状,核卵圆形,位于细胞的基底部。细胞顶端有一长的突起,位于牙本质小管内,成牙本质细胞之间有缝隙连接、紧密连接和中间连接。

  <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成纤维细胞:是牙髓中的主要细胞,故又称为牙髓细胞。细胞呈星形,有胞质突起相互连接,核染色深,胞质淡染、均匀。

  <3>、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未分化的间充质细胞和组织细胞:这些细胞通常位于小血管及毛细血管周围。未分化的间充质细胞比成纤维细胞小,但形态相似,有不明显的胞质突。在受到刺激时,它可分化成结缔组织中任何一种类型的细胞。在炎症中它可形成巨噬细胞。当成牙本质细胞消失时,它可以移向牙本质壁,分化成成牙本质细胞,形成修复性牙本质。组织细胞或吞噬细胞的形态不规则,有短而钝的突起,胞核小而圆,染色深。在活体染色法中,可见其胞质内储有染料颗粒。在非活动时期很难与成纤维细胞相鉴别,在炎症时,胞质内有颗粒及空泡,胞核增大,有明显的核仁。

  2、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小管间牙本质:位于管周牙本质之间。其中胶原纤维较多,矿化较管周牙本质低。

  <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管周牙本质:在镜下观察牙本质的横剖磨片时,可清楚见到围绕成牙本质细胞突起周围的间质与其余部分不同,呈环形的透明带,构成牙本质小管的壁,称为管周牙本质。管周牙本质钙化程度高,含胶原纤维少。

  <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牙本质的矿化形态主要是球形矿化。磷灰石晶体不断生长,形成钙球。钙球进一步长大融合形成单个的钙化团,再融合为成片的牙本质。偶尔在该处球形钙化团不能充分融合,而存留一些小的未矿化的基质,即球间牙本质。在牙本质形成中,矿物质沉积晚于牙本质有机基质的形成,因此在成牙本质细胞层与矿化的牙本质间总有一层有机基质,称为前期牙本质。

  <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小球间牙本质:牙本质的钙化是由许多钙质小球融合而成的。在牙本质钙化不良时,钙质小球之间遗留一些未钙化的间质,其中仍有牙本质小管通过,此未钙化的区域称为小球间牙本质。小球间牙本质主要见于牙冠部近釉牙本质界处,沿着牙的生长线分布,大小不规则,其边缘多呈凹形,很像许多相接球体之间的空隙。

  3、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牙根发育完成之前形成的牙本质为原发性牙本质,牙根发育完成后形成的牙本质为继发牙本质

  病理刺激下形成的牙本质为修复性牙本质。骨样牙本质与修复性牙本质是同一种现象的不同名称。

  增龄过程中,管周牙本质完全封闭牙本质小管,此时(即原牙本质小管中所形成的牙本质)称为透明牙本质

  <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当牙发育至根尖孔形成时,牙发育即完成,至此以前形成的牙本质称原发性牙本质。

  <3>、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修复性牙本质形成时,成牙本质细胞常常被包埋在形成很快的间质中,此后这些细胞变性,遗留一个空隙,很像骨组织,此时称为骨样牙本质。

  <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透明牙本质 也称硬化性牙本质。当牙本质受到外界刺激后,除形成上述的修复性牙本质外,还可引起牙本质小管内的成牙本质细胞突起变性,然后有矿物盐沉着而封闭小管,这样可阻止外界刺激传入牙髓。此部分矿化的牙本质中,小管和周围的间质的折光性差别不大,在磨片上呈透明状,称为透明牙本质。

  <5>、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修复性牙本质 也称反应性牙本质或第三期牙本质。当釉质表面因磨损、酸蚀、龋病等而遭受破坏时,其深部牙本质暴露,成牙本质细胞突起及胞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受损的成牙本质细胞部分发生变性,部分细胞可继续形成牙本质。发生变性的细胞可由牙髓中的未分化间充质细胞取代,形成新的成牙本质细胞,在受损处相对的髓腔壁处形成牙本质以保护牙髓,此种牙本质称为修复性牙本质。修复性牙本质中牙本质小管的数目少而弯曲,有些区域仅有少数小管或不含小管。

  4、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釉丛:起自釉牙本质界向牙表面方向散开,其高度约等于釉质厚度的1/5~1/4,呈草丛状。

  <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釉梭:在牙尖部较多见,呈纺锤状,穿过釉牙本质界包埋在釉质中,它是成牙本质细胞的胞质突起的末端膨大。在干燥的牙磨片中,釉梭的有机物分解代之以空气,在透射光下,此空隙呈黑色。

  <3>、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釉板:是一薄的板状结构,与牙的长轴平行,垂直于牙面,有的停止在釉质内,有的达釉牙本质界,有的甚至达到牙本质内,在磨片中观察呈裂隙状结构。

  <4>、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生长线:釉质生长线又名芮氏线,在低倍镜下观察釉质磨片时,此线呈深褐色。在纵磨片中,线条自釉牙本质界向外,沿着釉质形成的方向,在牙尖部呈环形排列,近牙颈处渐呈斜行线。

  <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釉牙本质界:釉质和牙本质相交不是一条直线,而是由许多小弧形相连而成。小弧形的凹面位于牙本质,凹陷处是釉质的圆形突起所在。此种连接增大了釉质与牙本质的接触面,有利于两种组织间更牢固地结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医师资格真题答案
了解医师成绩查询时间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8医师报名信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口腔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综合笔试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外科学习题模拟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