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8年口腔助理医师《牙周病学》章节练习题(7)

来源:考试吧 2018-02-13 15:28: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口腔助理医师《牙周病学》章节练习题”,更多执业医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8年口腔助理医师《牙周病学》章节练习题汇总

  1、牙周炎与下列心脑血管疾病关联不大的是

  A、慢性冠心病

  B、急性心肌梗死

  C、蛛网膜下腔出血

  D、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E、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2、牙周疾病与全身疾病和健康无关的是

  A、早产

  B、类风湿关节炎

  C、胃幽门螺杆菌

  D、上呼吸道感染

  E、心脑血管疾病

  3、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并发牙周炎时牙周临床表现包括

  A、易发生牙周脓肿

  B、龈缘红肿呈肉芽状增生

  C、牙槽骨破坏迅速

  D、深牙周袋和牙松动

  E、以上均是

  4、对于高血压患者制定牙周治疗计划,参考项正确的是

  A、收缩压130~139mmHg,牙周治疗同健康人

  B、舒张压90~109mmHg,牙周治疗同健康人

  C、收缩压140~159mmHg,常规内科咨询,每次就诊时测量血压

  D、舒张压<120mmHg,可进行选择性的牙周治疗

  E、收缩压≥180mmHg,可进行选择性的牙周治疗

  5、关于全身疾病对牙周治疗的影响应考虑

  A、糖尿病

  B、心血管疾病

  C、凝血机制异常

  D、传染性疾病

  E、以上都是

  6、下列何种疾病与牙周病没有密切关系

  A、糖尿病

  B、白血病

  C、心血管疾病

  D、大叶性肺炎

  E、再生障碍性贫血

  参考答案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口腔感染引起急性或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是牙周病与全身健康有关的最为明显和肯定的例子。牙周炎与急性心肌梗死和慢性冠心病的关系近年来也得到证实。

  2、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牙周疾病与全身疾病和健康有关,主要表现在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口腔幽门螺杆菌和胃幽门螺杆菌、类风湿关节炎。

  3、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糖尿病主要是影响牙周炎的发病和进程,尤其是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其牙周组织的炎症较重,龈缘红肿呈肉芽状增生,易出血和易发生牙周脓肿,牙槽骨破坏迅速,导致深牙周袋和牙松动。

  4、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血压状况对制订牙周治疗计划时的参考:

  高血压前期:收缩压120mmHg~139mmHg或舒张压80~89mmHg,牙周治疗同健康人。

  一期高血压:收缩压140~159mmHg或舒张压90~99mmHg,常规内科咨询,每次就诊时测量血压,告知患者其血压情况,牙周治疗同健康人,减小精神压力。

  二期高血压:收缩压>160mmHg或舒张压>100mmHg。告知患者血压情况,常规内科咨询,每次就诊时测量血压。如果收缩压<180mmHg和舒张压<110mmHg,可进行选择性的牙周治疗(常规检查,预防性洁治,牙周非手术治疗和牙体治疗)。高血压未治疗的患者不应给予常规的牙周治疗。如果收缩压≥180mmHg或舒张压≥110mmHg,建议立即进行内科治疗,只进行急症处理(以减轻疼痛、减少出血和感染),减小精神压力。

  5、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糖尿病:①对于糖代谢控制不佳或有严重并发症(如肾病)的糖尿病患者,一般只进行应急的牙周治疗,如急性牙周脓肿等,同时给抗生素以控制感染;②对经过积极治疗已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可按常规施以牙周治疗,但应给患者饮食建议,以使牙周治疗前后及治疗过程中维持血糖平稳。就诊尽量安排在上午(早餐及服药后1.5小时),治疗过程中要观察有无低血糖出现,还应减轻其疼痛及紧张心情,因为内源肾上腺素的分泌可能增加对胰岛素的需求。病情较重者可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对此类患者应特别强调自身的菌斑控制及定期复查,以维持疗效。

  心血管疾病:①对于曾在过去6个月内发生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或处于不稳定性心绞痛状态的患者,不做常规的牙周治疗,或只做应急处理;②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应在服药和病情比较稳定的情况下治疗,并避免患者过于紧张。一天中以下午的血压较低,一些复杂的治疗以安排在下午为宜。需用麻药者,应尽量使用不含或少含肾上腺素的(不得高于1:100000),并控制用量和注射速度,勿使麻药入血。牙周手术前后及过程中应测量血压,避免因治疗引起的应激状态。还应缓慢改变患者的体位,以免引起体位性低血压;③对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和有人工心脏瓣膜者应预防性使用抗生素以防感染性心内膜炎,在接受牙周检查或治疗的当天应服用抗生素,对牙周手术患者,抗生素的应用应延长至拆线后。还可在治疗前用过氧化氢或氯已定等含漱,以减少口腔内的细菌,拔牙和手术前应消毒局部;④对带有某些类型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不得使用超声洁牙机等电子仪器,以免干扰起搏器的功能。

  总之,对患有较重心血管疾病的牙周炎患者,应仔细了解其病情,必要时咨询其主治的内科医生。

  凝血机制异常者:因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严重肝病或因其他原因长期服用抗凝剂者,常有出血倾向,牙周洁治、刮治及手术前应检查其出、凝血时间和凝血酶原时间;操作应轻柔,减小创伤;治疗结束时可轻轻压迫牙龈并仔细检查有无残留的肉芽组织及渗血,必要时应观察20分钟,确认局部无活动的出血时,才让患者离去。对待其他可导致异常出血的疾患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等血液病,均应与内科医生密切合作,谨慎地施以牙周治疗。

  传染性疾病:对于活动性传染病,不做常规的牙周治疗,只在严格防交叉感染的条件下,做应急处理。有些患者可能不知道自己患有传染性疾病,或不向医生报道,因此在临床上应按“一致对待”的原则来处理每位患者,以防止医院内感染。

  6、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与牙周病有关的系统性疾病,如血液病(急性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其他内分泌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免疫功能缺陷以及某些遗传性疾病或有遗传易感因素等;同时发生在口腔及牙周组织的疾病,如口腔黏膜白斑、扁平苔藓、天疱疮、类天疱疮等均可同时发生于口腔黏膜和牙龈,正畸治疗史等。此外,还应问家族史,询问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直系亲属的牙周健康状况,尤其是一些与遗传可能相关的牙周病,如侵袭性牙周炎、牙龈纤维瘤病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8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口腔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修复学基础练习试题汇总

  2018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内科学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