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药理学》复习知识点(6)

来源:考试吧 2020-04-14 15:57: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药理学》复习知识点(6)”供考生参考。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药理学》复习知识点汇总

  去甲肾上腺素的药理作用

  (一)血管

  激动血管的α1受体,血管收缩。皮肤粘膜血管收缩最明显,其次是肾脏血管。此外,脑、肝、肠系膜,甚至骨骼肌的血管也都呈收缩反应。

  (二)心脏

  较弱激动心脏的β1受体,使心肌收缩性加强,心率加快,传导加速,心排出量增加。剂量过大时,心脏自动节律性增加,也会出现心律失常,但较肾上腺素少见。

  (三)血压

  小剂量静脉滴注,血管收缩作用尚不十分剧烈时,舒张压升高不明显,由于心脏兴奋使收缩压升高,故脉压加大。较大剂量时,因血管强烈收缩,使外周阻力明显增高,故舒张压也明显升高,同时收缩压升高,但脉压变小。

  NA对血压的影响:小剂量:收缩压升高为主、舒张压升高不明显,脉压加大。大剂量:舒张压明显升高,脉压减少。

  (四)其他

  大剂量可见血糖升高。硬化、器质性心脏病、少尿、无尿,严重微循环障碍等。

  去甲肾上腺素的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临床应用:

  1.休克

  目前去甲肾上腺素类血管收缩药在休克治疗中已不占主要地位,仅限于某些休克类型如早期经原性休克及药物中毒引起的低血压等,用去甲肾上腺素静脉滴注,使收缩压维持在12kPa左右,以保证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休克的关键是微循环血液灌注不足和有效血容量下降,故其治疗关键应是改善微循环和补充血容量。去甲肾上腺素的应用仅是暂时措施,如长时间或大剂量应用反而加重微循环障碍。现也主张去甲肾上腺素与α受体阻断剂酚妥拉明合用以拮抗其缩血管作用,保留其β效应。

  2.上消化道出血

  取本品1——3mg ,适当稀释后口服,在食道或胃内因局部作用收缩粘膜血管,产生止血效果。

  不良反应:

  1、局部组织坏死

  2、局部肾功能衰退

  3、停药后的血压下降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00-2019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