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其他 > 正文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牙体牙髓病学》精选笔记(1)

来源:考试吧 2017-03-30 14:26: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牙体牙髓病学》精选笔记”,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牙体牙髓病学》精选笔记汇总

第一篇 龋病

第一章 概述

  1. 龋病:是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影响下,牙体硬组织发生慢性进行性破坏的一种疾病。就病因学角度而言,也可称为牙体硬组织的细菌感染性疾病。(英文)

  2. 龋均:每个患者所患龋齿的均数

  3. 目前常用反映龋均 的指数是龋失补(DMF, decayed -missing-filled)指数 ,即龋齿数、因龋失牙数、因龋补牙数的综合。

  4. DMFT 指数反映患者口腔中罹患龋病的牙数。一组人数的DMFT指数就是受检人群中平均每个个体罹患龋齿牙数。

  5. DMFS指数,S 代表龋病累及的牙面数。更准确地反映龋病流行的严重程度,更具敏感性,更适用于在较短期间内观察龋病的预防效果。

  6. 好发牙:恒牙列中,下颌第一磨牙患龋的频率最高,其次是下颌第二磨牙,以后依次是上颌第一磨牙、上颌第二磨牙、前磨牙、第三磨牙、上颌前牙。患龋率的是下颌前牙。

  7. 乳牙列依次是下颌第二乳磨牙、上颌第二乳磨牙、第一乳磨牙、乳上颌前牙、乳下颌前牙。

  8. 好发牙面依次是:咬合面、邻面、颊面

第二章 病因及发病过程

  1. 牙菌斑 dental plaque(名解):软而粘的未矿化的细菌性沉积物,牢固地粘附于牙面和修复体表面,由粘性基质和嵌入其中的细菌组成。细菌在其中生长、繁殖、死亡,进行复杂的物质代谢活动。一定条件下,其代谢产物可造成牙体活牙周组织的破坏。

  2. 平滑面菌斑分为3层:菌斑-牙界面,中间层和菌斑表层

  3. 牙菌斑是由80%的水和20%固体物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及无机成分如钙、磷和氟)构成。

  4. 牙菌斑的星程分为3个阶段:获得性膜形成和初期聚集;细菌迅速生长繁殖;菌斑成熟。

  5. 获得性膜:是由唾液蛋白货糖蛋白吸附至牙面所形成的生物膜,由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组成,功能包括修复货保护釉质表面,为釉质提供有选择的渗透性,影响特异性口腔微生物对牙面的附着,作为菌斑微生物的底物和营养。

  6. 蔗糖的致龋作用要是通过一些细菌酶的代谢作用。其中最主要的是葡糖基转移酶(GTF),其作用特征是:对蔗糖具有高度特异性,不能利用其他糖;具有较宽的pH作用范围(5.2-7.0),与牙菌斑范围一致;有适宜营养物存在时,微生物能产生这种酶,不需要诱导剂。

  7. 龋病病因四联因素理论:微生物、宿主、食物、时间

  1) 微生物:

  (1)细菌的存在是龋病发生的先决条件,龋病具有可传染性(transmissible nature)

  (2)证据:无菌饲养的动物不发生龋病;用抗生素饲养实验动物可降低患龋率;未萌出的牙不发生龋病,当这些牙暴露到口腔环境和菌群中则可发生;口腔细菌恩那个在离体条件下使釉质和牙本质脱矿;从龋损部位分离出来的某些微生物接种于其他动物能使之产生龋病。

  (3)口腔中主要致病是变形链球菌 (产酸、耐酸、自身合成GTF、粘附力强),其次是某些乳杆菌和放线菌属。它们的致龋特性是基于其利用蔗糖的产酸能力,耐酸能力以及对坚硬牙表面的附着能力。

  2) 宿主:对龋病的易感程度,其涉及多方面因素如:唾液的流速、流量、成分,牙的形态和结构,机体的全身状况。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口腔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精选高频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基础辅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