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药理学 > 正文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药理学》精讲精练(12)

来源:考试吧 2016-12-28 17:05: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药理学》精讲精练”,希望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点击查看: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药理学》精讲精练汇总

第十二章 子宫兴奋药

  子宫兴奋药是一类能选择性地兴奋子宫平滑肌,引起子宫收缩的药物。临床常用的药物有缩宫素、前列腺素和麦角生物碱。它们的作用可因药物的种类、药物的剂量和子宫生理状态的不同而异,或使子宫产生节律性收缩,或产生强直性收缩。如选药或用量不当,可造成子宫破裂或胎儿窒息的严重后果。因此,必须做到合理用药。

  缩宫素

  缩宫素选择性兴奋子宫平滑肌,加强子宫收缩。其作用特点是:①作用快速、短暂;②对子宫体兴奋作用强,对子宫颈兴奋作用弱;③小剂量引起子宫节律性收缩,有利于胎儿娩出;大剂量则引起子宫强直性收缩;④孕激素可降低于子宫对缩宫素的敏感性,雌激素可增高子宫对缩宫素的敏感性。此外,缩宫素还有促进排乳作用。在临床上,小剂量缩宫素主要用于催产和引产,较大剂量缩宫素主要用于产后止血,也可用于催乳。使用过量可导致子宫持续性强直收缩,引起胎儿宫内窒息,甚至子宫破裂。

  前列腺素

  前列腺素的作用有:①兴奋子宫,对妊娠各期子宫均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引起子宫收缩的特性与分娩时的阵缩相似,在增强子宫平滑肌节律性收缩的同时,尚能使子宫颈扩张;②抗早孕,前列腺素E2能促进黄体萎缩、溶解,使血中黄体酮水平急剧下降,子宫内膜脱落形成月经,对停经49天之内的早孕妇女,催经止孕的成功率可达96%。此外,还能促使子宫收缩,妨碍受精卵着床而发挥抗早孕作用。前列腺素的用途有:①用于中期引产和足月妊娠引产,是一种较安全有效的引产药;②用于妊娠早期流产。

  麦角新碱

  麦角新碱能选择性兴奋子宫平滑肌,使子宫收缩。其特点是:①作用快、强大而持久;②对妊娠子宫比未孕子宫敏感,尤以临产时和新产后子宫最敏感;③剂量稍大即引起子宫强直性收缩,压迫血管而有止血作用;④对宫体和宫颈的作用无选择性,故禁用于催产、引产。麦角新碱的用途为:①治疗子宫出血;②产后子宫复原。部分病人有恶心、呕吐、头晕、面色苍白及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

  例题:

  1、下哪项描述是不正确的( )

  A、口服氨茶碱用于一般哮喘及预防急性发作

  B、静注氨茶碱用于重症喘息及哮喘持续状态

  C、大剂量(5-10U)缩宫素可用于催产和引产

  D、麦角新碱可用于产后子宫复原、子宫出血

  E、氨茶碱必须稀释后缓慢静注

  2、缩宫素对子宫平滑肌作用的特点是( )

  A、小剂量即可引起肌张力持续增高,甚至强直收缩

  B、子宫肌对药物敏感性与体内性激素水平无关

  C、引起子宫底节律性收缩,子宫颈松驰

  D、妊娠早期对药物敏感性增高

  E、收缩血管,升高血压

  3、可用于催产、引产的药物是( )

  A、麦角胺 B、麦角新碱 C、小量缩宫素 D、益母草 E、大量缩宫素

  参考答案

  1、C 2、C 3、C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口腔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预习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基础辅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