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药理学 > 正文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药理学》精讲精练(9)

来源:考试吧 2016-12-15 14:25: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药理学》精讲精练”,希望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第 1 页:第一节 利尿药
第 3 页:第二节 脱水药
第 4 页:例题

  点击查看: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药理学》精讲精练汇总

第九章 利尿药及脱水药

第一节 利尿药

  利尿药是直接作用于肾脏,促进电解质(特别是钠)和水的排出,从而增加尿量,消除水肿的药物。

  水肿常见于心、肝、肾和内分泌等疾病,其病因虽各不相同,但主要是由于细胞间液中过量钠和水的潴留,利尿药能促进肾脏排除过剩的钠和水而消肿。

  一、 肾脏泌尿生理及利尿药作用部位

  正常人每日由肾小球滤过的滤液(原尿)约180升, 但每日尿量只有1—2升,表明99%以上的滤液被肾小管重吸收,仅1%左右成为终尿排出体外,不能增加肾小球滤过率的药物。其利尿作用多不明显。而对肾小管重吸收的功能只要有轻度抑制,就可产生明显的利尿作用。目前作用的利尿药均是通过此作用而发挥利尿作用的。

  了解利尿药的作用部位,有助于理解各类利尿药效应力的高低。当然,实际用药效果还受药物用量,肾血流量及血容量等因素的限制。

  现有的利尿都是排钠利尿药,用药后Na+和CL-的排泄都是增加,其排泄量的多少与利尿效应力一致,对钾的排泄,除留钾利尿药外,其他利尿药都能促进钾排泄。因此注意补钾。

  二、 常用的利尿药

  (一) 高效利尿药

  呋塞米(呋喃苯胺酸)、依他尼酸(利尿酸)、布美他尼

  药理作用 机理:本品主要抑制髓袢升枝粗段髓质部和皮质部对CL-的主动重吸收和Na+的被动重吸收,影响尿的稀释和浓缩过程而产生强大的利尿作用。(特异性地与CL-竞争K+- Na+-2CL-共同载体蛋白的CL-结合部位,使尿中Na+,K+、CL-浓度增高,降低肾的稀释和浓缩功能。

  1. 利尿

  2. 增加肾血流量

  3. 增加PGG(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特点:作用迅速、强大、维持时间较短,(水肿病人24小时尿量可达4-8L)

  临床应用 1 消除各型严重水肿症状 因本品易致电解质紊乱,不宜常规应用,可选用中效利尿药(氢氯噻嗪)

  2 防治肾功能衰竭(用于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期静滴甘露醇无效时,仍可生效。本品静滴能扩张小动脉,降低肾血管阻力,增加肾皮质血流,并有强大的利尿作用,可使阻塞的肾小管得到冲洗,从而防止肾小管萎缩和坏死。

  3 急性肺水肿 静滴 首选药(利尿 血容量 A、V压力 )

  4 脑水肿 与甘露醇合用,以增强后者降低颅内压的作用

  (蛛网膜下腔内脑脊液压力)

  5 加速毒物排出。

  不良反应 1、 水与电解质紊乱 低血钾、低血钠、低氯碱血症,低血镁。

  2、高尿酸血症,高氮质血症。

  血容量下降 细胞外液浓缩 尿酸重吸收上升

  引起高尿酸血症,另本品与尿酸竞争分泌途径也可使尿酸上升,此外尿素氮上升。

  3、 胃肠道反应 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大剂量可出现胃出血。

  4、 耳毒性 利尿酸最易引起,且可发生永久性耳聋,避免与氨基或类抗生素合用。

  利尿酸

  作用与速尿相似,不良反应多而严重,可发生永久性耳聋,故较少应用。

  布美他尼

  耳毒性小,对听力有缺限及急性肾衰者宜用。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考点预习练习题汇总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基础辅导汇总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儿童口腔医学》预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