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其他 > 正文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基础辅导(8)

来源:考试吧 2016-11-30 14:32: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基础辅导”,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点击查看: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基础辅导汇总

第五章 口腔粘膜大疱类疾病

第一节 寻常型天疱疮

  天疱疮(pemphigus)是一种严重的慢性皮肤粘膜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分为寻常型、增殖型、落叶、红斑型。寻常型天疱疮最常见。口腔寻常型天疱疮多见。

  一、 病理 棘层松解、上皮内疱。

  二、临床表现 口腔有大小不等的水疱,壁薄而透明,易破形成糜烂面。揭皮试验和探针深入试验阳性。

  新鲜的糜烂面无炎症,继发感染后病情加重,疼痛加重。

  皮肤:易出现于前胸躯干及头皮、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在看似正常的上出现大小不等的水疱,疱壁薄而松驰,疱液较清,破后形成糜烂面,感染后形成脓血痂,有臭味。如疱不破,可干瘪后愈合。

  自觉症状为轻度瘙痒,糜烂时疼痛,皮肤尼氏征阳性。

  三、 治疗 1 支持疗法: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睡眠充足、精神愉快、防止受凉及继发感染。

  2 肾上腺皮质激素:为首选药物。分为起始、控制、减量、维持四个阶段。在起始、控制阶段要量大、从速,在减量、维持阶段要渐进、忌躁。

  3 免疫抑制剂如环磷酰胺等。

  4 抗生素

  5 局部用药

  6 中医中药:减少皮质激素的副作用。

第二节 瘢痕性类天疱疮

  瘢痕性类天疱疮(cicatrical pemphigoid)又称良性粘膜类天疱疮。

  一、病理 上皮下疱、无棘层松解。直接免疫荧光:基底膜区细长的荧光带。

  二、 临床表现 口腔:剥脱性龈炎样损害为主,疱少见。尼氏征阴性。愈合后出现瘢痕,口角区导致小口畸形。眼:反复炎症可致睑球粘连。皮肤:张力性水疱,尼氏征阴性,疱壁厚,破后形成溃疡、结痂。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口腔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预习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儿童口腔医学》预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