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其他 > 正文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基础辅导(5)

来源:考试吧 2016-11-15 16:27: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基础辅导”,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第 1 页:第一节 概 述
第 2 页:第二节 药物过敏性口炎

  点击查看: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基础辅导汇总

第三章 口腔粘膜变态反应性疾病

第一节 概 述

  变态反应(allergy)亦称超敏反应(hypersensitivity),是指机体对某种物质所产生的一种异常免疫反应。多在机体受同一抗原物质再次刺激后发生。此种反应使组织损伤或生理功能紊乱。

  原因:一为抗原物质的刺激;另一主要原因是个别人的机体免疫反应与多数人不同,表现为免疫反应异常。

  进人机体引起变态反应的抗原物质称为过敏原或变应原。过敏原可以是完全抗原,进入机体后即可引起变态反应。 另类为半抗原,半抗原进入机体后需与组织蛋白结合后才具有免疫原性而引起变态反应。

  变态反应性疾病根据其发病机制不同,可出现各种不同的临床表现。最早对变态反应的分型只分为速发性及迟发型两类。但随着对免疫学研究的进展和认识的提高, 1963年提出了4型分型法,最近又提出了6分法。

  (一) 第I型变态反应(反应素型):是最常见的一个类型,为过敏原(变应原)与机体接触后刺激淋巴细胞和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引起浆细胞反应产生IgE抗体(特异性反应素)。亦可产生IgG抗体。IgE分子以其Fc段与肥大细胞或嗜碱性粒细胞表面的受体相结合后则使机体处于致敏状态。

  当致敏的机体再次接触同一过敏原时,该过敏原即与结合在肥大细胞或嗜碱性粒细胞膜表面的IgE发生特异性结合。首先使肥大细胞对钙离子的通透性增高。使钙离子进入到细胞内起到催化作用。进一步激活细胞,引起脱颗粒反应,释放组胺、慢反应物质、缓激肽、 5—羟色胺等作用于相应的效应器官,引起各种症状。

  (二)第Ⅱ型变态反应(细胞溶解型或细胞毒型):引起第Ⅱ型变态反应的抗体为IgG或IgM。抗原分两类:—类为自身抗原,即机体细胞本身或细胞上的成分。抗体与细胞表面的抗原结合后可发生细胞溶解或被吞噬细胞吞噬而破坏。临床上ABO血型不符的输血而引起的溶血反应,或由于母子Rh血型不符而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等。

  第二类为外源性抗原,大多为半抗原如药物、内毒素等。半抗原与机体蛋白结合后形成完全抗原。完全抗原刺激机体而产生IgG或IgM抗体,在补体参与下与吸附在靶细胞表面的抗原相结合而导致细胞溶解。但反应也可以没有补体参加,IgG或IgM抗体可直接与带有抗原的细胞相结合,然后被吞噬细胞吞噬掉。

  (三)第Ⅲ型变态反应(免疫复合物型):此型变态反应的发生,是由于抗原轻度或中度过剩时形成的抗原—抗体复合物引起的变态反应。参加此型反应的抗体多为IgG,也有IgM和IgA。此种中等大小的复合物,既不能为肾小球所过滤,也不能被吞噬细胞所吞噬。而可长期存留在血液中。沉积于毛细血管的基底膜上或肾小球基底膜上,进而激活补体,吸引中性粒细胞到局部。白细胞在吞噬免疫复合物的过程中,可释放溶酶体酶,损伤血管及邻近组织,引起血管炎。病变以水肿、炎症细胞浸润、出血、坏死为主,从而引起脉管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多种疾病。

  上述3型变态反应都是由抗体介导的变态反应。且作皮试时,反应皆出现较快。因此习惯称为速发型变态反应。

  (四)第Ⅳ型变态反应(迟发型):此型反应为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参与引起反应的免疫物质不是体液抗体,而是致敏淋巴细胞。由抗原与致敏的T淋巴细胞直接作用可释放各种淋巴因子而导致组织坏死。

  (五)第V型变态反应:此型反应称为长效甲状腺刺激素(LATS)型。在病人血清中有一种能兴奋甲状腺分泌功能的物质称为长效甲状腺素。它是一种免疫球蛋白IgG,是由甲亢病人淋巴细胞所产生。此种抗体对靶细胞无破坏作用,而有兴奋作用,表现为使甲状腺功能亢进,此点与其他各型变态反应不同。

  (六)第Ⅵ型变态反应:此型变态反应称为依赖抗体细胞毒(ADCC)型。此类型的特点是有一种依赖抗体的K细胞参与反应。这种细胞被称为抗体依赖性淋巴细胞毒细胞(ADCC细胞)。K细胞像其他效应细胞一样,对有抗体作用的靶细胞,就可将其破坏。如口腔粘膜病中一些自身免疫病和感染性疾病。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口腔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考点预习练习题汇总

  2017年口腔助理医师《儿童口腔医学》预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