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模拟试题 > 口腔医师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18)

来源:考试吧 2020-08-13 14:53: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18)”供考生参考。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模拟试题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B

  1.A.艾滋病

  B.系统性红斑狼疮

  C.青霉素过敏

  D.白血病

  E.接触性皮炎

  1)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自身反应性T或B淋巴细胞可攻击自身细胞或自身成分,产生自身免疫,引发自身免疫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典型的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的病变分布于皮肤、肾脏和脑等全身组织,表现出多种体征和症状。

  2)属于Ⅰ型超敏反应的疾病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青霉素过敏性休克是典型的I型超敏反应。青霉素本身无免疫原性,但其降解产物青霉噻唑醛酸或青霉烯酸,与体内组织蛋白共价结合后,可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IgE抗体,使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致敏。当机体再次接触青霉素时,青霉噻唑醛酸或青霉烯酸蛋白可通过交联结合靶细胞表面特异性IgE分子而触发过敏反应,患者平滑肌收缩、支气管痉挛,重者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3)属于免疫缺陷性疾病的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免疫缺陷病(IDD)是免疫系统先天发育不全或后天损害而使免疫细胞的发育、增殖、分化和代谢异常并导致免疫功能不全所出现的临床综合征。病毒感染可影响机体免疫系统,导致获得性免疫缺陷。感染HIV后由于破坏CD4+T细胞可导致严重的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

  4)属于Ⅳ型超敏反应的疾病是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Ⅳ型超敏反应又称迟发型超敏反应,主要由T细胞介导,临床常见病为接触性皮炎和结核肉芽肿损伤。接触性皮炎通常是由于接触小分子半抗原物质,如油漆、染料、农药、化妆品和某些药物(磺胺和青霉素)等引起。小分子的半抗原与体内蛋白质结合成完全抗原,激活T细胞使其分化为效应T细胞。机体再次接触相应抗原可发生T细胞介导的溶细胞和炎症反应,导致局部皮肤出现红肿、皮疹、水疱,严重者可出现剥脱性皮炎。

  1.A.过氧化氢

  B.麝香草酚

  C.甲醛甲酚

  D.樟脑酚

  E.氢氧化钙制剂

  1)可复性牙髓炎可使用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可复性牙髓炎表现为牙髓充血,去除牙髓刺激因素之后,牙髓可以恢复健康,所以一般采用安抚或间接盖髓治疗,常用的药物为氢氧化钙。

  2)无髓牙变色行髓腔内脱色可使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对于严重变色牙,可以先使用过氧化氢类药物进行髓腔内脱色,以达到更好的美观修复效果。过氧化氢有强氧化作用,可氧化色素,有漂白牙齿的作用,可以用于无髓牙变色的髓室内脱色漂白。

  2.A.龈上菌斑

  B.龈下菌斑

  C.附着性龈下菌斑

  D.非附着性龈下菌斑

  E.点隙沟裂菌斑

  1)与牙龈炎关系密切的菌斑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龈上菌斑主要分布在近牙龈的1/3牙冠处和牙上其他不易清洁的窝沟、裂隙、邻接面、龋洞表面等部位,革兰阳性兼性菌占优势,与龋病发生、龈上牙石形成有关,龈缘附近的龈上菌斑还会危害牙周组织。

  2)与牙周炎关系密切的菌斑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牙周炎快速进展时,非附着龈下菌斑明显增多,毒力增强,与牙槽骨的快速破坏有关,与牙周炎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被认为是牙周炎的“进展前沿”。

  3.A.甲状腺癌

  B.结节性甲状腺肿囊性变

  C.甲状腺腺瘤

  D.高功能腺瘤

  E.甲状腺功能亢进

  1)行放射性131I核素扫描时,影像学表现为冷结节,边缘一般较模糊的疾病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放射性核素扫描:行放射性131I扫描时,将结节的放射性密度与周围正常甲状腺组织的放射性密度进行比较:甲状腺癌均为冷结节,边缘一般较模糊。

  2)行放射性131I核素扫描时,影像学表现为冷结节,但边缘多较清晰的疾病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放射性核素扫描:行放射性131I扫描时,将结节的放射性密度与周围正常甲状腺组织的放射性密度进行比较:结节性甲状腺肿囊性变时也可表现为冷结节,但边缘多较清晰。

  1.A.半封闭型问题

  B.填空式问题

  C.封闭型问题

  D.列举式问题

  E.开放型问题

  1)以上哪一类问题多用于人类学和社会学研究,又称为自由回答式问题,调查对象根据提问独立地给出自己的答案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开放型问题:又称自由回答式问题,这种问题的特点是调查者事先不拟定任何具体答案,调查对象根据提问独立地给出自己的答案。由开放型问题为主构成的问卷多用于人类学和社会学研究。

  2)由设计者预先写出问题的答案选项,调查对象从提供的选项中选择,不能作这些选项之外的回答。此种问题为以上哪项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封闭型问题:设计者预先写出问题的答案选项,调查对象从提供的选项中选择,不能作这些选项之外的回答。口腔医学研究中多以封闭型问题为主。

  3)以上哪种问题最常见的是在封闭型回答方式的同时,最后加上一项“其他,请说明”,并请调查对象填答具体内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半封闭型问题:是封闭型和开放型问题的结合。常见的是在封闭型回答方式的同时,最后加上一项“其他,请说明”,并请调查对象填答具体内容。

  2.A.龋面均

  B.龋面充填构成比

  C.患龋率

  D.龋病发病率

  E.无龋率

  1)一组人群的龋、失、补牙面之和中已充填的龋面所占的比重,同时也可反映地区口腔保健工作的水平的指数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龋面充填构成比是指一组人群的龋、失、补牙面之和中已充填的龋面所占的比重,常用百分数表示。龋面充填构成比可用于反映地区口腔保健工作的水平,也可反映充填这些龋齿所需要的工作量。

  2)以上哪个指数主要用来表示全口牙列均无龋的人数占全部受检查人数的百分率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无龋率指全口牙列均无龋的人数占全部受检查人数的百分率。这里的无龋人数指口腔中没有龋,没有因龋而拔除以及没有因龋而充填的牙。主要用来表示一个地区人群中某些年龄组的口腔健康水平和预防措施的成果。

  3)在调查期间某一人群中患龋病的频率,常以百分数表示,主要用于龋病的流行病学研究的指数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龋率指在调查期间某一人群中患龋病的频率,人口基数以百人计算,故常以百分数表示。患龋率主要用于龋病的流行病学研究。

  3.A.牙齿萌出达到咬合平面,窝沟有可疑龋

  B.全口牙齿龋坏残根

  C.牙齿中小龋洞,无可疑牙髓炎,无牙髓暴露

  D.全口乳牙颈部龋

  E.牙齿未萌出到咬合平面,(牙合)面窝沟有龋损

  1)以上是预防性树脂充填的适应证为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预防性树脂充填的适应证:(牙合)面窝沟有龋损能卡住探针;深的点隙窝沟有患龋倾向,可能发生龋坏;沟裂有早期龋迹象,釉质混浊或呈白垩色。

  2)以上哪一项为窝沟封闭的适应证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窝沟封闭的适应证:深的窝沟,特别是可以插入或卡住探针的牙(包括可疑龋)。若对侧同名牙患龋或有患龋倾向的牙可考虑进行窝沟封闭。牙萌出后达咬合平面即适宜做窝沟封闭,一般是在牙萌出后4年之内。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齿完全萌出,龋尚未发生的时候。

  3)以上哪一项是非创伤性修复治疗的适应证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非创伤性修复治疗适应证:适用于恒牙和乳牙的中小龋洞,能允许最小的挖器进入;无牙髓暴露,无可疑牙髓炎。

  4.A.积极治疗内分泌紊乱症状

  B.选择刷毛软硬适度,对牙磨损较小的牙刷

  C.尽量避免暴露在酸性环境中

  D.树立自我保健的意识

  E.可用吸管饮用酸性饮料

  1)牙酸蚀症的预防中,属于改变口腔卫生习惯的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刷牙时宜用含氟浓度高而摩擦剂强度低的牙膏刷牙;选用刷毛软硬适度,对牙磨损较小的牙刷,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及合适的力度刷牙均能预防牙酸蚀症。

  2)牙酸蚀症的预防中,可减少饮食中的酸对牙的侵蚀的是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减少酸性食物和饮料的摄入量及摄入频率,可用吸管饮用,让饮料少接触牙;可在饮料中加入钙、磷离子,增加其饱和度。从而改变酸性饮料本身的性质,减弱其酸蚀性;对一些pH较低的药物则应尽量避免嚼服,如果不能避免应及时漱口。

  3)牙酸蚀症的预防中,属于治疗引起牙酸蚀症的措施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积极治疗如胃肠功能紊乱等引起的慢性呕吐、持续反酸;治疗受神经、心理影响的胃肠紊乱;治疗内分泌紊乱等其他疾病。

  5.A.变异链球菌

  B.血链球菌

  C.轻链球菌

  D.乳杆菌属

  E.放线菌属

  1)最早在牙面定居的细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血链球菌是最早在牙面定居的细菌之一。

  2)致龋性较弱,更多参与龋病进展的细菌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乳杆菌对人类的致龋作用较弱,且更多涉及牙本质龋,在牙本质龋损、根面龋损中有较多的乳杆菌存在。多数学者研究认为,乳杆菌可能不是龋病发生的初始致病菌,但参与龋病的发展。

  3)人类最主要的致龋菌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变异链球菌是口腔天然菌群中占比例最大的链球菌属中的一种。与人类龋病密切相关。

  6.A.咬合负担过重

  B.牙颈部应力疲劳

  C.创伤性(牙合)力

  D.喜食甜食

  E.高氟地区生活

  1)容易引起牙齿楔状缺损的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楔状缺损的病因:(1)不恰当的刷牙方法;(2)酸的作用;(3)牙颈部结构的特点;(4)应力疲劳。

  2)牙隐裂的致裂因素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牙隐裂的病因:(1)牙齿结构的薄弱部位;(2)牙尖斜面;(3)创伤性咬合力:创伤咬合力是牙隐裂的致裂因素。

  3)容易引起牙齿磨损的因素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磨损的病因:

  (1)牙齿组织结构不完善:发育和矿化不良的釉质与牙本质易出现磨损。

  (2)咬合关系不良,咬合负担过重:深覆、对刃或有干扰的牙齿磨损重。

  (3)硬食习惯。

  (4)不良习惯:工作时咬紧牙或磨牙等不良习惯可以造成局部或全口牙齿的严重磨损

  (5)全身性疾病。

  7.A.染色法

  B.透照法

  C.咬诊

  D.电活力测试

  E.牙髓温度测试

  1)用于检查牙隐裂的方法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染色法用于检查牙隐裂。一般用2%碘酊、1%甲紫液等涂于可疑牙面,片刻后用清水冲洗或酒精棉球擦掉牙面的染色,观察有无深染的缝隙。

  2)反映患牙牙髓活力有无的方法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电活力测验用于反映患牙牙髓活力的有无,不能指示不同的病理状态。

  3)用于检查牙齿的咬合干扰及早接触点的方法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咬诊的内容:检查根尖牙周膜的压痛,牙齿的咬合接触,咬合干扰及早接触点的部位。

  8.A.牙龈炎症以前牙区为主,尤其以下前牙区最为显著

  B.牙龈一般覆盖牙冠1/3左右,伴发慢性龈炎者较多

  C.牙龈增生常覆盖牙冠的2/3以上,很少波及附着龈

  D.牙龈增生覆盖牙冠的2/3以上,常波及附着龈

  E.牙龈形态基本正常

  下列疾病牙龈增生的情况为

  1)牙龈纤维瘤病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遗传性牙龈纤维瘤病可以可同时波及龈乳头、游离龈及附着龈,并且增生面积常覆盖牙冠的2/3以上。

  2)慢性龈炎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慢性龈炎时牙龈的炎症一般局限于游离龈和龈乳头,严重时也可波及附着龈。牙龈的炎症一般以前牙区为主,尤其以下前牙区最为显著。

  3)药物性牙龈增生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药物性牙龈增生牙龈一般覆盖牙冠1/3左右,伴发慢性龈炎者较多。

  9.A.病变已突破黏膜屏障累及骨组织,类似牙周炎

  B.尽量放在龈上,不侵犯生物学宽度

  C.牙槽骨破坏迅速,导致深牙周袋和牙松动

  D.病变局限于牙龈黏膜,不累及骨组织,类似牙龈炎

  E.尽量放在龈下,不侵犯生物学宽度

  1)种植体周围黏膜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种植体周围黏膜炎病变局限于牙龈黏膜,不累及骨组织,类似牙龈炎。适当的治疗能使病变逆转。它主要是由于口腔卫生不良,菌斑刺激所致。

  2)糖尿病型牙周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在临床上看到,糖尿病主要是影响牙周炎的发病和进程,尤其是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其牙周组织的炎症较重,龈缘红肿呈肉芽状增生,易出血和易发生牙周脓肿,牙槽骨破坏迅速,导致深牙周袋和牙松动。

  3)修复体边缘的位置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修复体边缘的位置应尽量放在龈上,若放在龈上,也不要侵犯生物学宽度。尽量放在牙龈缘的冠方,以免刺激牙龈,并有利于患者保持该处的清洁,而且少磨除牙体组织、操作方便、容易保证密合。只有在前牙因美观需要或龋坏已达龈下,或牙冠较短需增加固位等情况下,才考虑将冠缘放到龈下,但应遵循“不侵犯生物学宽度”的原则。

  10.A.巨幼细胞贫血

  B.再生障碍性贫血

  C.慢性病性贫血

  D.缺铁性贫血

  E.急性失血性贫

  1)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

  【正确答案】D

  2)小细胞性贫血

  【正确答案】C

  3)大细胞性贫血

  【正确答案】A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00-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