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模拟试题 > 口腔医师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8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修复学基础练习题(3)

来源:考试吧 2017-10-20 16:44: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修复学基础练习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点击查看:2018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修复学基础练习题汇总

  1、以下情况会增大基牙的负担,除了

  A.缺牙数目多、缺牙间隙长

  B.基托下黏膜薄或松软、移动性大

  C.牙槽嵴丰满宽大

  D.卡环弹性大、与基牙表面接触面大

  E.义齿不稳定、咬合不平衡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牙槽嵴丰满宽大可以一定程度的分散(牙合)力,从而减小基牙的负担。

  2、固定桥粘固后短时间内出现咬合时疼痛,首先要检查的是

  A.根尖状况

  B.咬合状况

  C.牙龈状况

  D.牙槽骨状况

  E.缺牙区牙槽嵴黏膜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固定桥粘固后短时间内出现咬合时基牙疼痛:

  (1)咬合早接触:由于引起基牙疼痛的原因不同而有不同的临床表现。若早期接触,会使基牙受力过大,产生咬合痛,一般经调改去除早接触点,疼痛可消失。

  (2)牙周膜轻度损伤:若固位体与邻牙接触过紧,或基牙的共同就位道略有偏差,固定桥勉强就位都会造成邻牙或基牙的牙周膜损伤,产生轻微疼痛,因其原因引起的邻牙或基牙疼痛,一般会自行消失。

  (3)牙髓炎:由于牙体制备量大,髓室近基牙预备后的轴面、(牙合)面,或者粘固后粘固剂刺激引起牙髓炎症,基牙疼痛逐渐明显,此时需拆除固定桥,待牙髓病治疗后再重作修复。

  (4)继发性龋:若固定桥使用一段时间后,基牙出现继发性龋引起牙髓炎,基牙出现疼痛,应及时摘除固定桥,经治疗后再考虑重修复。

  (5)电位差刺激:固位体和桥体若与对颌牙上的不同金属修复体接触在唾液中产生的电位差或基牙牙体修复体与固位体不同金属产生的电位差,也可能引起基牙疼痛,此时需消除电位差,消除疼痛。

  (6)基牙受力过大:固定桥设计不合理,如缺牙数目多或基牙承受(牙合)力的能力差,使桥基牙持续承受超越能承受的限度,引起牙周组织炎症,基牙疼痛,此时必须摘除固定桥,重作牙列缺损的修复设计。

  3、不能用作桥体龈端的材料是

  A.自凝塑料

  B.热凝塑料

  C.复合树脂

  D.合金

  E.陶瓷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桥体龈面应高度光滑,自凝塑料光滑程度达不到,不能用作桥体龈端的材料。

  4、在设计右上第一前磨牙桥体时,在口腔条件正常的情况下,最合理的龈端类型是

  A.鞍式

  B.卫生桥

  C.球形

  D.改良鞍式

  E.改良盖嵴式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改良盖嵴式:又称牙槽嵴顶型桥体或改良偏侧型桥体,将唇颊侧的接触区扩大至龈嵴顶,即舌隆突延长与牙槽嵴顶接触。

  5、以下关于固定桥龈端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A.与牙槽嵴黏膜接触面要尽量小

  B.最好为凸形

  C.高度光滑

  D.与牙槽嵴黏膜紧密接触,轻度加压

  E.扩大舌侧邻间隙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桥体的龈端

  ①固定桥修复的时间:一般拔牙后的1~3个月内,牙槽突吸收较快,以后逐渐趋于稳定,所以固定桥修复最好是在牙槽嵴的吸收比较稳定之后进行,即拔牙后的3个月左右,使桥体龈端与牙槽嵴黏膜有良好的接触,避免在牙槽嵴的吸收未稳定前作固定桥修复。如果牙槽嵴吸收未稳定前修复缺失牙,修复后由于牙槽嵴进一步吸收,会出现龈端和黏膜之间的间隙,此间隙容易引起食物嵌塞,将影响桥体龈端的清洁,导致黏膜炎症。

  ②桥体龈端的形式,应有利于自洁作用。接触式桥体,在不影响美观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减少龈端与牙槽嵴黏膜的接触面积,使接触面积小于原天然牙颈部的横截面积。桥体的唇颊侧龈端与黏膜接触,使颈缘线与邻牙相一致,符合天然牙外形的要求。而舌侧龈端尽量缩小,减少接触面积,并扩大舌侧邻间隙,有利保持清洁。悬空式桥体龈端与黏膜之间保持一定的空隙,便于清洗。

  ③桥体龈端与黏膜之间应保持良好接触,既无间隙存在,又无过紧压迫黏膜,这样食物残屑不会滞留。咀嚼时,对黏膜组织有轻度按摩作用,促进组织健康。假如桥体龈端压迫牙槽嵴黏膜过紧,形成病理性刺激,可加速牙槽嵴的吸收,在桥体龈端与黏膜之间,逐渐形成间隙而存积食物,引起局部炎症。假若桥体龈端与牙槽嵴黏膜之间的接触,恢复不良,存在较小间隙,也会引起炎症。

  ④桥体龈端都应高度抛光。粗糙的龈端使菌斑容易附着,导致黏膜炎症。在各类材料制作的桥体中烤瓷桥体表面上釉后最为光滑,对黏膜无刺激性。为此,任何类型的桥体龈端都应仔细抛光,防止菌斑附着。

  6、卫生桥体龈面与牙槽嵴黏膜之间的间隙至少为

  A.2mm

  B.2.5mm

  C.3mm

  D.3.5mm

  E.4mm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悬空式桥体:桥体与黏膜不接触,留有至少3mm以上的间隙,此间隙便于食物通过而不积聚,有较好的自洁作用,故称为卫生桥。

  7、固定桥桥体应具备的条件中,错误的是

  A.必须具有生物相容性

  B.恢复缺失牙功能

  C.符合口腔卫生条件

  D.有足够的机械强度

  E.桥体龈端必须与牙槽嵴黏膜接触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桥体应具备的条件

  1)恢复缺失牙功能:桥体应能够恢复缺牙的形态和功能。如恢复缺失前牙的切割功能和语言发音清晰度。恢复后牙捣碎食物,引导咀嚼时的侧方运动的方向等功能。

  2)自洁作用:桥体应有良好自洁作用,符合口腔卫生要求,有利口腔硬软组织健康。

  3)形态和色泽:桥体应符合美观和舒适的要求,使外形近似缺失天然牙的形态与色泽。

  4)减轻(牙合)力:后牙桥体的宽度和(牙合)面解剖形态等恢复,应能减轻基牙的负荷,有利基牙牙周组织的健康。

  5)材料性能:桥体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化学性能稳定和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8、在相同条件下,如果固定桥桥体的厚度减半,则其挠曲变形量变为

  A.增加至原来的2倍

  B.增加至原来的4倍

  C.增加至原来的6倍

  D.增加至原来的8倍

  E.增加至原来的27倍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挠曲变形量与桥体长度及厚度成立方比关系。即厚度减半挠曲变形量增加至原来的8倍。

  9、在相同条件下,如果固定桥桥体的长度增加2倍,则其挠曲变形量变为

  A.增加至原来的2倍

  B.增加至原来的4倍

  C.增加至原来的6倍

  D.增加至原来的8倍

  E.增加至原来的27倍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E.增加至原来的27倍

  此题主要需要注意题干,提示的是增加2倍,需要再加上本身有的长度,即3的立方;如果题干提示的增加至2倍,则是8倍。

  桥体的金属层的厚度与长度:在相同条件下,桥体挠曲变形量与桥体厚度的立方成反比,与桥体长度的立方成正比。缺牙区近远中间隙大时,应加厚桥体金属层,抵抗桥体挠曲。

  10、最适宜作桥体龈面的材料是

  A.金合金

  B.镍铬合金

  C.热凝树脂

  D.复合树脂

  E.烤瓷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桥体龈端都应高度抛光。粗糙的龈端使菌斑容易附着,导致黏膜炎症。在各类材料制作的桥体中烤瓷桥体表面上釉后最为光滑,对黏膜无刺激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万题库:口腔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基础备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8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解剖生理学精选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