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复习笔记(12)

来源:考试吧 2016-04-18 17:16: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复习笔记”,更多口腔执业医师复习资料,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复习笔记汇总

  牙周脓肿

  牙周脓肿并非独立的疾病,而是牙周炎发展到晚期,出现深牙周袋后的一个较常见的伴发症状。它是位于牙周袋壁或深部牙周结缔组织中的局限性化脓性炎症,一般为急性过程,也有慢性牙周脓肿。

  急性牙周脓肿发病急,在患牙的唇颊侧或舌腭侧牙龈形成椭圆形或半球状的肿胀突起。牙龈色红、水肿,表面发亮。脓肿的早期,炎症浸润广泛,疼痛较剧烈,可有搏动性疼痛。患牙有伸长感,叩痛,松动明显。脓肿的后期,脓液局限,脓肿表面较软,有波动感或触痛,压之可见牙周袋内溢脓,患牙松动。

  慢性牙周脓肿,可由急性转化而来,一般无自觉症状,可见牙龈表面有窦道开口,开口处可以平坦,需仔细检查才可见有针尖大小的开口。

  复发性口腔溃疡

  由于复发性口腔溃疡没有特异性的实验室检查指标和病理检查依据,所以对复发性口腔溃疡患者的诊断主要以病史特点(复发性、周期性、自限性)及临床特征(黄、红、凹、痛)为依据,一般不需要做实验室检查及活检。但做血液常规检查,对及时发现与复发性溃疡关联的患者营养不良、血液疾病或潜在的消化道疾病有积极意义。对大而深、病程长的溃疡,应警惕癌性溃疡的可能,必要时可以做活检明确诊断。

  最常见的是轻型,溃疡为圆形或椭圆形,数目一般较少亦较表浅,故不留瘢痕,若有感染则溃疡扩大且加深,但这种情况少见。重型往往有轻型的病史,对为 1~2个大而深的溃疡或同时有1~2个较小的溃疡。病程较长,疗效差。疱疹样口疮,溃疡小而数目多,散在分布呈口炎形式。周围黏膜充血,这与疱疹性口炎常难以区别。以上三种类型,不仅因溃疡的数目的多少、大小、部位和深浅等不同,其发展过程亦不尽相同,故需对该病有较全面的分析。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精选专项试题及答案10篇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