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口腔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考前必背!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笔试总结要点

来源:考试吧 2020-08-13 14:59: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考前必背!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笔试总结要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考点1、X线牙片可以了解的内容不包括颞下颌关节情况。

  考点2、按照牙体缺损由小到大的程度,牙体缺损程度最大时应选用桩核冠。

  考点3、半固定桥的活动连接体的栓体位于桥体。

  考点4、不能实现卡环稳定作用的部分是连接体。

  考点5、不适用调节倒凹法确定就位道的是缺牙间隙多,倒凹大。

  考点6、残根缺损达龈下时,可考虑根管治疗后,使用正畸牵引至合适的位置后修复。

  考点7、垂直牙体牙根裂常发生在使用桩核修复的牙齿。使用有螺纹的圆锥形桩核修复后,垂直牙体牙根裂的可能性最大。

  考点8、烤瓷全冠的优点不包括脆性大,不耐磨损。

  考点9、大连接体的主要作用是连接义齿的各部分成一体。

  考点10、大气压力与义齿边缘封闭区关系最密切。

  考点11、当义齿基托组织面黏附有不易去除的石膏时,可将义齿浸泡在30%枸橼酸钠溶液。

  考点12、导致拔牙的牙槽窝早期迅速吸收的最可能的原因是牙周病。

  考点13、青少年牙周炎目前被归为“侵袭性牙周炎”一类,即表现为牙周组织发生快速进展的附着丧失伴牙槽骨吸收,同时其破坏与局部菌斑刺激量不成正比。

  考点14、急性疱疹性口炎的临床特征包括急性发作、全身反应重、口腔黏膜的任何部位和口唇周围可出现成簇的小水疱。继后,口腔黏膜形成浅溃疡,口周皮肤形成痂壳。

  考点15、疱疹性口炎是发生于口腔黏膜的原发性HSV感染,多见于婴幼儿。

  考点16、轻型口疮的溃疡特点为“红、黄、凹、痛”。

  考点17、口腔检查包括口腔前庭检查、牙齿及咬合检查、固有口腔及口咽检查。

  考点18、口镜的作用包括反映被检查部位的影像,牵拉软组织,聚集光线至被检查部位。

  考点19、口镜的柄端用于牙齿叩诊检查。

  考点20、脱敏治疗适用于牙本质过敏的患牙。

  考点21、探诊的力量要适当。

  考点22、再矿化法适用于光滑面早期釉质龋,即龋斑。

  考点23、使用根尖片分角线技术投照时,X线中心线需要倾斜一定角度。X线中心线与被检查牙长轴和胶片之间的假想分角线之问的角度为垂直角度,应尽量呈直角投照。X线中心线向牙近、远中方向所倾斜的角度称为水平角度,应与被检查牙的邻面平行,以避免牙影像重叠。

  考点24、下颌磨牙开髓位置应在牙合、面偏向颊尖处。

  考点25、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时炎症中心在根尖周组织,叩痛严重,疼痛的定位明确。

  考点26、急性根尖周脓肿有效的应急处理是开髓引流。

  考点27、乳牙患龋以下颌乳磨牙最多。

  考点28、典型的三叉神经痛呈阵发性刀割样剧痛。

  考点29、放线菌是人口腔正常菌丛中最常见的革兰阳性丝状菌。

  考点30、用温度测验牙髓活力时,应低于10℃或高于60℃。

  考点31、畸形中央尖以下颌第二双尖牙多见。

  考点32、牙髓摘除术是急性牙髓炎最有效的应急处理。

  考点33、牙髓炎的发生多为龋齿所致。

  考点34、根管预备前要完成的重要步骤是工作长度的确定。

  考点35、龈上洁治术是使用龈上洁治器械除去龈上牙石和菌斑,并磨光牙面,防止菌斑和牙石再沉积。

  考点36、叩诊右上第一磨牙的对照牙选择正常邻牙。

  考点37、根尖孔未形成时,因机械性或外伤性因素暴露的牙髓,穿髓孔直径不超过1.0mm者采用直接盖髓术。

  考点38、直接盖髓术是覆盖已穿露的牙髓创面,最重要的注惫事项为无菌操作,防止牙髓被感染,导致盖髓失败。

  考点39、电活力测试检查牙髓活力应该先测对照牙,后测患牙。

  考点40、夜间痛是急性牙髓炎自发痛最明显的特点。

  考点41、成人患牙三氧化二砷封药时间为24——48小时,金属砷封药时间为10——12天,多聚甲醛封药时间为2周左右。

  考点42、乳牙根管充填材料为氢氧化钙。

  考点43、甲硝唑主要用于牙周抗厌氧菌冶疗。

  考点44、在一般情况下人们强调咀嚼黏膜如牙龈、硬腭、上皮有角化,而忽视了一些特殊部位的黏膜如舌背的丝状乳头和唇红部、上皮也有角化。

  考点45、口腔黏膜上皮的主要细胞是角质细胞,构成上皮的基本形态,除此细胞外,还有数种非角质细胞。梅克尔细胞位于口腔上皮基底层,和进入上皮的神经末梢有突触连接,因此它是一种具有感觉功能的细胞。

  朗格汉斯细胞是一种树枝状细胞,它位于口腔黏膜上皮的深部。在透射电镜下观察时显示胞质内有特殊的朗格汉斯颗粒,它们的功能和细胞的表面特征与巨噬细胞很类似,是一种抗原呈递细胞,与黏膜的免疫功能有关。

  黑色素细胞位于口腔黏膜上皮的基底层,来自于神经嵴细胞。在口腔黏膜中,牙龈、腭、舌等黏膜可出现较明显的色素沉着。黑色素细胞可成为口腔黏膜色素痣和黑色素瘤的来源。

  考点46、牙源性腺样瘤的组织学,可见肿瘤上皮形成不同结构,一是结节性实性细胞团,形成玫瑰花样结构,二是形成腺管样结构,三是形成梁状或筛状结构,四是多边形嗜酸性鳞状细胞组成小结节。

  考点47、白斑主要表现为上皮增生,有过度正角化或过度不全角化;口腔扁平苔藓基底细胞层液化变性,基底细胞排列紊乱,基底膜界限不清;天疱疮由棘层松解和上皮内疱形成。

  考点48、念珠菌病中,念珠菌侵入组织,引起上皮表层水肿,角化层内有中性粒细胞浸润,常形成小脓肿。

  考点49、口腔黏膜红斑不如白斑多见,但在组织学上其恶性者所占比例很大。红斑的表面上皮由不全角化层覆盖,钉突之间的上皮萎缩变薄,结缔组织中血管增生且扩张充血,因此临床上表现为红斑。

  考点50、良性黏膜类天疱疮的主要病理变化是上皮下疱,基底细胞变性,上皮全层剥脱。此点变化是与寻常性天疱疮鉴别的主要依据。

  考点51、慢性盘状红斑狼疮的主要病理变化是上皮过度角化、粒层明显、棘层变薄、基底细胞液化变性及固有层炎症细胞浸润等。

  考点52、天疱疮最主要的病理变化是棘层松解所致的棘细胞中间的上皮内疱形成,疱的基底部是上皮的基底层,因此在疱破溃后此区域的表面尚有基底细胞覆盖,临床上称糜烂面。

  考点53、口腔扁平苔藓的基本病理变化是上皮不全角化,上皮基底细胞液化变性,黏膜固有层淋巴细胞浸润带。

  考点54、口腔黏膜下纤维化为癌前状态,可能与食辣椒、嚼槟榔等刺激有关。主要病理变化为结缔组织发生纤维变性。

  考点55、RPI卡环的邻面板的作用不包括防止基托下沉。

  考点56、肉芽肿性唇炎的病理变化主要是在唇黏膜的固有层及黏膜下层形成肉芽肿性病变,典型的是在血管周围有肉芽肿样结节。此结节为较多的淋巴细胞,还有上皮样细胞和多核巨细胞。

  考点57、固定桥与可摘局部义齿相比,其优点是固位力强。

  考点58、固定义齿与牙体缺损修复对基牙要求的主要差别在于基牙的轴向位置基本正常,有共同就位道。

  考点59、Kennedy第一类双侧多个后牙缺失,余留牙健康,可摘局部义齿的支点线应设计成平面式。

  考点60、Kennedy第一类缺失者,设计黏膜支持式义齿时,增加基托面积分散颌力。

  考点61、Kennedy第一类缺损应采用功能性印模。

  考点62、Kennedy第一类牙列缺损者,选用混合支持式义齿,游离端鞍基左右摆动的影响因素一般不考虑牙槽嵴黏膜的厚度。

  考点63、Kennedy第四类常设计为混合支持式义齿。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00-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