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口腔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口腔执业医师考试《专业综合》高频考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9-08-23 16:11: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口腔执业医师考试《专业综合》高频考点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临床医学综合(口腔执业医师)将临床医学综合调整划分为“专业综合”和“实践综合”两部分。其中,“专业综合”将原来的“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及“儿科学”四部分内容按照器官系统框架进行整合,并根据岗位工作需要,增加了33个病种和一个症状或体征的考核。

  慢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肺气肿

  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依据咳嗽、咳痰或伴喘息,每年发病3个月,连续2年或2年以上,排除其他慢性气道疾病即可诊断。

  临床表现:

  症状:反复咳嗽、咳痰,或伴喘息是主要症状。咳嗽以晨间为主,咳白色泡沫样或黏稠痰,偶有咯血,多为痰中带血。喘息性支气管炎者多伴有明显喘息症状。

  体征:早期多无异常体征。急性发作时,可在双下肺闻及干湿啰音,且干湿啰音可随咳嗽后减少或消失。

  胸部X线检查:早期可无异常。随病程进展出现肺纹理增粗、紊乱、网状或条索状,斑点状阴影,以双下肺明显。

  预防:戒烟是预防慢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有利于防止肺气肿、肺心病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

  【进阶攻略】重点掌握慢性支气管炎的概念和预防措施。

  【易错易混辨析】慢性支气管炎早期多无异常体征,胸部X线片早期也可无异常。

  阻塞性肺气肿

  COPD是一种具有不完全可逆气流受限为特征的肺部疾病,呈进行性发展,主要表现为加速下降的肺功能。

  症状:①慢性咳嗽、咳痰,常晨间咳嗽或夜间阵咳,清晨排痰较多,痰多呈白色黏液或浆液性泡沫性痰,偶可带血丝,急性发作期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②逐渐加重的气短或呼吸困难,早期在劳力时出现,后渐加重,以致在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到气短;③喘息和胸闷,部分患者特别是重度患者或急性加重时出现喘息。

  体征:早期可无异常体征。随疾病进展出现肺气肿体征:桶状胸、语音震颤减弱、叩诊呈过清音、两肺呼吸音减弱,呼气延长。部分患者可闻及干性啰音和(或)湿性啰音。

  肺功能检查:是确定有无气流受限的重要检查。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占用力肺活量(FVC)百分比(FEV1/FVC)<70%及FEV1<80%预计值、残气量/肺总量(RV/TLC)增高、一氧化碳弥散量(DLco)及DLco与肺泡通气量(A)比值(DLco/A)下降。

  预防:对于稳定期的患者必须给予干预,首先需要教育和劝导患者戒烟;因职业或环境粉尘、刺激性气体所致者,应脱离污染环境。其次是药物治疗,包括支气管舒张剂、糖皮质激素和祛痰药。另外,长期家庭氧疗(LTOT)对COPD慢性呼吸衰竭者可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存率。对血流动力学、运动能力、肺生理和精神状态均会产生有益的影响。

  【进阶攻略】重点掌握COPD的体征和肺功能改变。

  【易错易混辨析】肺功能检查为诊断金标准。预防COPD首先是戒烟。

  肺心病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慢性肺心病是由肺组织、肺血管或胸廓的慢性病变引起肺组织结构和(或)功能异常,产生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力增高,使右心室扩张或(和)肥厚,伴或不伴右心功能衰竭的心脏病,并排除先天性心脏病和左心病变引起者。引起慢性肺心病最常见病因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肺、心功能失代偿期临床表现:出现呼吸衰竭及右心衰竭的症状及体征。

  胸部X线检查:除肺、胸基础疾病急性肺部感染的特征外,还可有肺动脉高压征象:①右下肺动脉干扩张,其横径≥15mm;其横径与气管横径比值≥1.07;②肺动脉段明显突出或其高度≥3mm;③中央动脉扩张,外周血管纤细,形成残根样表现;④右心室增大征。

  心电图检查主要条件有:①电轴右偏、额面平均电轴≥+90°;②V1R/S≥1;③重度顺钟向转位;④RV1+SV5≥1.05mV;⑤V1——V3导联QRS波呈qR、QS、qr(需除外心肌梗死);⑥肺型P波。次要条件有:①右束支传导阻滞;②肢体导联低电压。符合1个主要条件或7个次要条件可以诊断。

  超声心动图检查:右心室流出道内径≥30mm、右心室内径≥20mm、右心室前壁的厚度、左、右心室内径比<2、右肺动脉内径或肺动脉干及右心房增大等。

  急性加重期的治疗原则:积极控制感染、通畅呼吸道和改善呼吸功能、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以及控制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

  【进阶攻略】重点掌握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心电图特点及治疗原则。

  【易错易混辨析】注意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风湿性心瓣膜病等鉴别。

  水钠代谢紊乱

  1.等渗性缺水(急性缺水):水和钠成比例丧失(少尿、乏力、眼窝下陷、皮肤松弛),血清钠正常,细胞外液渗透压正常(不口渴)。出现血容量不足症状时预示丧失体液达体重的5%(相当于丧失细胞外液20%);出现严重休克时预示丧失体液达体重的6%——7%。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给予等渗盐水,并注意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临床主张用平衡盐溶液代替等渗盐水(即复方氯化钠和1.86%乳酸钠之比为2:1)以及等渗盐水和碳酸氢钠溶液(等渗盐水和1.25%碳酸氢钠之比为2:1)两种。在补水的同时应积极纠正酸碱平衡失调。

  2.低渗性缺水(慢性缺水):缺钠多于缺水,血清钠低于正常(头晕、视觉模糊、神志不清、键反射减弱、昏迷)。细胞外液低渗。若每千克体重缺氯化钠0.5g(即血清钠在130——135mmol/L)预示轻度缺钠;每千克体重缺氯化钠0.5——0.75g(即血清钠在120——130mmol/L)预示中度缺钠;每千克体重缺氯化钠0.75——1.25g(即血清钠在120mmol/L以下)预示重度缺钠。尿比重低于1.010;血象中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血细胞比容、血红蛋白氮和尿素氮增高。治疗中轻度缺钠时,如体重为60kg的患者,血清钠为130——135mmol/L,则每千克体重缺氯化钠0.5g,计需氯化钠30g,先补给1/2量即15g,加上日需氯化钠量4.5g,总计19.5g,可给以5%葡萄糖盐水2000mL,此外,再补日需量液体2000ml。氯化钠的另1/2(即15g),在第2天补给;重度缺钠时,因常有休克,应先补足血容量后给以输入高渗盐水(一般为5%氯化钠溶液)200——300ml。伴有酸中毒时,可给1.25%碳酸氢钠溶液100——200ml或平衡盐溶液200ml。

  3.高渗性缺水:缺水多于缺钠,血清钠高于正常范围(150mmol/L以上),细胞外液高渗。缺水量为体重的2%——4%(只有口渴),预示轻度缺水;缺水量为体重的4%——6%(极度口渴、乏力、尿少、尿比重高,皮肤弹性差、眼窝下陷,烦躁)预示中度缺水;缺水量超过体重的6%(躁狂、幻觉、谵妄、昏迷),预示重度缺水。治疗时静脉滴注5%葡萄糖溶液或0.45%氯化钠溶液;伴酸中毒时,给于适量5%碳酸氢钠溶液。

  【进阶攻略】三种缺水共同的治疗措施是在缺水纠正后,血清钾相对降低,故应在尿量达30——40ml/h时,补充氯化钾。

  【易错易混辨析】等渗性缺水是由于:消化液的急性丧失(大量呕吐)、体液丧失在感染区或软组织内(腹腔内感染、肠梗阻)、大量放胸、腹水等引起。

  低渗性缺水是由于:胃肠道消化液持续丢失(慢性肠梗阻)、大创面慢性渗液、利尿剂使肾排钠过多、补充水分过多等引起。

  高渗性缺水是由于:摄入水不足(食管癌吞咽困难)、水分丧失过多(烧伤暴露疗法、糖尿病昏迷)等引起。

  低钾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

  低钾血症的血清钾浓度<3.5mmol/L。肌无力最早出现,按照四肢肌、躯干和呼吸肌的顺序延伸。可表现为软瘫、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肠麻痹等。心脏受累,典型的心电图改变为早期出现T波降低、变宽、双相或倒置;可有低钾性碱中毒症状,但尿呈酸性。

  轻度者常被原发病症状所掩盖,但重症患者有疲乏、嗜睡、感觉迟钝等症状,最突出的表现是呼吸深而快,呼气中有时带有酮味。患者有对称性肌张力减退、心律不齐、急性肾功能不全或休克,且尿液一般呈酸性。

  【进阶攻略】低钾血症:尽量使用口服法补钾,针对病因治疗,恢复血容量,尿量达40mL/h后,再给以经静脉补钾。补钾浓度不宜超过40mmol/L,(相当于氯化钾3g/L),速度在20mmol/h以下;每日补钾量不宜超过100mmol,定时测定血钾;在3——4天内纠正低钾。

  代谢性酸中毒:根据病史和临床表现,结合尿液检查(多呈酸性)、血气分析(通常pH、HCO3-等均降低)等可以诊断。

  【易错易混辨析】引起低钾血症的主要原因:长期进食不足;应用呋塞米和利尿酸等利尿;长期接受不含钾盐的液体的患者;禁食、肠瘘;

  代谢性酸中毒主要在于去除病因和纠正缺水,重度患者应补充碱性溶液。轻度酸中毒(HCO3- 16——18mmol/L)常可自行纠正,若酸中毒较重或病因一时难以祛除,则应给予碱性药物。临床上一般常用5%碳酸氢钠,首次剂量在200ml左右。酸中毒纠正后,可引起低钾血症或使原已存在的低血钾加重,应注意补钾。另外,少数患者可因补碱过多、过快使Ca2+减少而发生手足搐搦,需及时静脉补充钙剂。

  休克的表现及治疗

  休克的诊断:大量失血、重度感染、严重创伤等。如患者精神兴奋、烦躁不安、冷汗不止、心率加速、脉压缩小、尿量减少,即可诊断为休克。若神志淡漠、反应迟钝、皮肤苍白、四肢发凉、口渴不已、呼吸浅快、脉搏细速、收缩压低于90mmHg,同时尿少者,标志进入休克抑制期。

  休克的一般监测:四肢皮肤苍白,轻压指甲或口唇时,局部暂时缺血呈苍白,松压后转红缓慢,说明仍处于休克状态。休克代偿期的血压可保持或接近正常。若血压逐渐下降,收缩压低于90mmHg,脉压小于20mmHg是休克存在的证据;血压回升,脉压增大,表明休克好转。尿量低于30ml/h,表示肾血管收缩或血容量不足;血压正常,但尿量仍少,可能为急性肾衰;稳定在30ml/h以上,休克得到纠正。

  休克的特殊监测:中心静脉压(CVP):正常值为5——10cmH2O。低血压:CVP低于5cmH2O时,表示血容量不足;高于15cmH2O时,提示心功能不全、静脉血管床过度收缩或肺循环阻力增加;高于20cmH2O时,则表示有充血性心力衰竭。肺毛细血管楔压(PCWP):正常值为6——15mmHg(0.8——2kPa)。偏低反映血容量不足;增高反映左房压力增高(急性肺水肿)。故临床上当发现PCWP增高时,应限制输液量以免发生或加重肺水肿。休克时,心排出量一般都降低。但感染性休克,心排出量可较正常值高。动脉血氧分压(PaO2):正常值为80——100mmHg;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O2)正常值为40mmHg;动脉血pH正常值为7.35——7.45。二氧化碳分压(PaO2)超过45——50mmHg而通气良好时,往往提示严重肺功能不全。PaO2低于60mmHg,吸入纯氧后仍无明显升高,预示ARDS。通过血气分析还可了解休克时代谢性酸中毒的演变。动脉血乳酸盐测定:正常值为1——2mmol/L。休克时间愈长,动脉血乳酸盐浓度也愈高。乳酸盐浓度持续升高,表示病情严重。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检测:反映纤维蛋白溶解活性的检查。当:①血小板计数低于80×109/L;②纤维蛋白原少于1.5g/L;③凝血酶原时间较正常延长3秒以上,④3P(鱼精蛋白副凝)试验阳性,以上症状出现时,即可确诊为DIC。

  外科感染概论

  所谓毒力是指病原体形成毒素或胞外酶的能力以及入侵、穿透和繁殖的能力。

  病菌有黏附因子(附着能力);有荚膜或微荚膜(抗吞噬作用)。菌体生成的外毒素有很强的毒性作用。内毒素是革兰氏阴性菌细胞壁的脂多糖,可激活补体、凝血系统与释放细胞因子等。

  而人体抗感染的防御机制有天然免疫与获得性免疫共同参与,感染所引起的损伤不仅来自病原体本身,也可以来自机体的免疫应答不当。如:皮肤黏膜的病变或缺损(开放性创伤、烧伤、脏器破裂或胃肠穿孔);留置血管或体腔内的导管处理不当;管腔阻塞、内容物淤积;存在异物与坏死组织;局部组织血流障碍或水肿、积液;局部组织缺氧等,都是导致人体感染的局部因素。而严重损伤、大面积烧伤或休克;糖尿病、尿毒症、肝硬化等慢性疾病,严重的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白血病或白细胞过少;使用免疫抑制剂、多量肾上腺皮质激素,接受抗癌药物或放射治疗;易感人群(高龄老人与婴幼儿);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艾滋病)等,都是导致人体感染的全身因素。而在使用广谱抗生素或联合使用抗菌药物治疗感染过程中,由于耐药菌株(金黄葡萄球菌或白色念珠菌)大量繁殖,致使病情加重。这种情况称为二重感染或菌群交替症。

  预防外科感染应该做到:加强卫生宣教,注意个人清洁和公共卫生;及时地正确处理各种新鲜的伤口创面,清除污染的细菌和异物,去除血块与无活力组织,避免过多使用电灼等以减少组织创伤,正确使用引流有助于防止与减少创口感染。改善患者的营养状态,纠正贫血与低蛋白血症等。在恶性肿瘤的化疗、放疗期间,增强机体抗感染的能力,辅用免疫增强剂。白细胞数过少时应暂停化、放疗,或输注白细胞。及时使用有效的特异性免疫疗法。切断病原菌传播环节,预防医院内感染尤为重要。

  痈

  痈指邻近的多个毛囊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也可由多个疖融合而成。病原菌以金黄葡萄球菌为主。初起为小片皮肤硬肿、色暗红,其中可有数个凸出点或脓点,开始时疼痛较轻,但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和全身不适。随后皮肤肿胀范围增大,周围呈现浸润性水肿,引流区域淋巴结肿大,局部疼痛加剧,全身症状加重。随着病变部位脓点增大、增多,中心处可破溃出脓、坏死脱落,使疮口呈蜂窝状。其间皮肤可因组织坏死呈紫褐色,但肉芽增生比较少见,很难自行愈合。唇痈容易引起颅内化脓性海绵状静脉窦炎的症状。

  【进阶攻略】局部处理:初期仅有红肿时,可用鱼石脂软膏等敷贴。已出现多个脓点需要及时切开引流、在静脉麻醉下做“+”或“++”形切口切开引流,切口线应超出病变边缘皮肤,清除已化脓和尚未成脓、但已失活的组织然后填塞生理盐水纱条,外加干纱布绷带包扎。较大的创面在肉芽组织长出后,可行植皮术以加快修复。

  【易错易混辨析】疖和痈都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为主,但是痈指邻近的多个毛囊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也可由多个疖融合而成。而疖是单个毛囊的感染化脓性炎症。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精选习题及答案汇总

  2000-2019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2019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综合笔试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